中國政府責成78家央企退出房地產市場(圖)

作者:林小舟 發表:2010-03-24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6日,遼寧瀋陽,一名建築工人在拆遷工地工作

3月18日,國資委召開新聞發布會表示,以房地產為主業的16家央企要帶頭執行國家法律法規和有關政策,而不以房地產為主業的78家中央企業(中央政府直接所有企業)在完成企業自有土地開發和已實施項目等後要退出房地產業務。

央企頻出「地王」 國資委千夫所指

該政策的出臺前3天,北京剛剛誕生了三個地王,而且中標公司背後都有央企背景,包括中信集團、中國人壽(不受國資委管轄)、中國遠洋和中國兵器,在競拍過程中還出現了中國菸草(不受國資委管轄)的身影。

此舉發生在高房價被熱議的兩會結束不久,再次激化了對於房地產價瘋狂飆升而嚴重不滿的國內輿論,特別央企利用其便利的行政和金融資源輪番成為地王,拍賣土地的地方政府和積極競拍的央企,實際上是在聯手哄抬地價、大發橫財,讓普通百姓離住房越來越遠,加劇社會不公,同時是對民營企業一種不公平的擠壓。

《華而街日報》的評論員文章指出,「對於國有企業的評價絕不僅僅是企業效率和競爭力等市場層面的評價,還需要接受真正的所有者──人民的評價。而且,上繳稅收和賺取利潤並不是國有企業存在的全部理由,如果僅僅侷限於此,和民營企業就沒什麼區別,更何況國有企業上繳給國資委的分紅還十分微薄,用於社會保障等公共支出的部分更是微不足道。」

央企被整頓 房價可否回落?

目前國資委一共下轄127家央企,16家主營地產,78家參與地產,共94家,也就是說所有央企中74%的企業涉足地產。2009年,央企房地產業務銷售收入為2209億元,約佔全國商品房銷售收入的5%;房屋銷售面積為2807萬平方米,約佔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的3%。16家央企業房地產板塊的資產總額為5616億元,佔全部央企房地產板塊資產總額的85%;銷售收入為1899億元,佔全部中央企業房地產業務銷售收入的86%;淨利潤為188億元,佔全部央企房地產業務淨利潤的94%。

從以上數據可以看出,主導房地產市場力量實質上不在於非房地產主營的78家央企,而在於16家央企房地產板塊。因此,雖然這78家央企從房地產行業中的退出,短期會對市場有一定影響,但是作用非常有限;實質上他們的退出,會使房地產資源更加集中於房地產板塊,而使整個市場更趨向於壟斷。中國房產分析師薛建雄則表示,78家央企退出房地產領域,也極有可能只是走表面程序,因為他們的房地產業務完全可以重組的形式,與其他央企成立合資公司,繼續從事房地產業務。

因此,78家央企的退出一定程度上會抑制土地價格超過在售商品房價格的現象頻繁出現。不過,另外以房地產為主業的16家央企旗下地產企業一直是拿地的主力,依然不受影響。所以此次調控後房價如何走向?市場將拭目以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