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審查監控」——中國式自我毀滅!(圖)

作者:勇睿 發表:2010-02-17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事件發生期間的孩子們

【看中國記者勇睿編譯報導】據2月15日紐約時報報導,在中國甘肅省乾涸的西北部,座落著長城最盡頭的關卡——嘉峪關。在16世紀,信息就可以通過烽火在幾天之內從這個遙遠的前哨傳到帝國的首都——北京。

去年7月新疆民族衝突之後,中國就切斷了新疆省的網際網路。歷史又回到了當初的起點,嘉峪關又成了中國信息網路的最盡頭。這個小小的工業城鎮甚至擁有了網際網路難民。 過去的幾個月,不少新疆居民長途跋涉到嘉峪關和其他位於省邊界上的城市。他們以此來求得和親戚的聯繫,更新網上博客或重振因為封網而受到影響的生意。

雖然最近一些國家官方媒體和一些新疆內部網站已經恢復,但全省仍然沒有電子郵件,即時簡訊和博客。據自由亞洲電臺消息,7月以來,有32個網際網路積極份子被逮捕,關押在監獄中。一個新的法律剛剛在2月1日生效,該法律旨在將來網際網路恢復時,針對網民和網路活動。

在最近因谷歌事件而升溫的關於網際網路監控的爭論中,發生在擁有2000萬人口的新疆這有史以來最大的網際網路打壓事件卻鮮有被提及。 實際上,中國一直在封鎖YouTube和Twitter,設想沒有YouTube或Twitter的日子似乎並不難。但大陸政府對新疆的網路封鎖再次提醒我們當今世界已經是如此的依賴網際網路。今年9月,我在該地區旅行時,各個企業已經是在艱難適應,許多企業改用電話來傳送訂單。

正如一個當地電腦店的老闆向我說的,他的營業額已經受到了很大影響。遍及全省的企業和這位老闆一樣,都受到了訂單延遲和出錯的影響。根據政府的官方統計,新疆的GDP在2009年增長了8%,而中國的GDP增長了8.7%。2009年前9個月,新疆的進出口額下降了38.8%,比全國的平均數多了約18個百分點。

對該地區有著重要作用的旅遊業已經被兩個夏天的衝突事件嚴重影響,如果在春天前封網不解除的話,就只能變得更糟。只有很少的遊客才會前往這樣一個通信如此不便的遙遠區域。

儘管政府聲稱封鎖的目的是為了穩定,防止所謂的分裂分子利用網路組織活動,但該政策起到了相反的效果。上文中的電腦店老闆每次訂單延遲時,都要給烏魯木齊打電話順便聊天,這是他唯一得到消息的渠道。毫不奇怪這種閒話式通訊風格,會讓謠言傳播的像事實。至少有三個維吾爾人報告有五萬人在衝突後被政府逮捕,而實際上人權組織估計被拘捕的不超過幾千人。

在新疆,網際網路監控造成了民眾的不便,傷害了經濟並且日益影響了政府的地位。雖然新疆控制的嚴厲程度遠遠超過了中國其他地區,但新疆可以看作是中國自己的縮影。從長遠來看,中國的審查監控制度將只能破壞國家的穩定和使政府失去公信。

禁止2000萬公民上網不僅是糟糕的政策,它也是對人權的侵犯。雖然現在的政府不太可能改變其嚴厲監控網際網路的辦法,我們要提醒大陸政府,這些政策的延續,將會導致在新疆所發生的同樣現象——人員離去!

根據最近的美國能源部的一項調查,92%的2002年在美獲得博士學位的中國學生在5年後仍然留在美國。顯然資訊自由是其中的一個因素,它是非常重要的。拆除中國自己建立的把自己從世界上關閉封鎖的隔離牆將是吸引這些人才的一個步驟。

和一些說法相反的是,中國長期以來一直是文化和信息自由流通的受益者。著名僧人玄奘通過嘉峪關前往印度帶回了佛經,就是無數的例子之一。 中國政府目前的政策不僅公然違反這一傳統,而且違背了現代信息流通的潮流,這種流通在過去30年裡幫助數百萬的人脫離了貧窮。設想一下,如果當年有一個巨大的防火牆擋住了玄奘回國的路,今天的中國文化會有多大的損失!

原文題目:China's Self-Defeating Censorship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