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如心巨額遺產案 北京關注判決結果

作者:心語 發表:2010-02-03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全國政協委員,已故香港女首富的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的千億遺產爭奪案星期二裁決,由華懋慈善基金獲勝。香港有媒體報導說,北京一直關注爭產案發展,開審前更傳出北京曾透過中間人斡旋,以免大筆可用於資助中國慈善事業的款項落空。

全港矚目的已故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千億元爭產案,星期二有了結果。主審法官林文瀚在長達三百二十六頁的判詞中,表示風水師陳振聰是不可信的證人,香港高等法院認定陳振聰持有的遺囑是偽造,他和龔如心兩人是「風水師和客人關係」,裁定華懋慈善基金勝訴。陳振聰需要支付該次訴訟費高達二億港元,但他表示會上訴。由於陳振聰涉嫌偽造遺囑,已經被捕。最高可判14年徒刑。

陳振聰在開庭後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表示,遺囑是龔如心親手給他的,並非偽造。

龔如心遺產爭奪案可說是近兩年來香港最熱議的話題之一,因為涉及金額巨大,被香港媒體譽為「世紀遺產案」。前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曾被福布斯排為亞洲女首富,她的丈夫王德輝兩度被綁架後離奇失蹤,龔如心因為繼承王德輝巨額遺產而與公公王延歆對簿公堂,經過三年訴訟才勝訴。香港媒體報導,在這三年訴訟期間,龔如心曾多次找北京方面的人士幫忙。龔如心持有華懋近90%股份,財產可能已達數千億港幣。

2007年4月,70歲的龔如心因病離世,留下了巨額遺產,在離世後第四天,就出現了兩份遺囑,一份是2002年立下的,由龔如心家人擁有的華懋慈善基金繼承遺產,另一份由風水師陳振聰持有,他聲稱自己才是遺產的唯一受益人。2008年11月,遺產案展開聆訊。該案於2009年5月11日開審,經過38天先後傳召36名證人,案件延至2009年9月 21日,一連2天進行結案陳詞,主審法官林文瀚經4個多月完成書面判詞。

《新華社》星期二也報導了此世紀爭產案結果,並以「熱心公益」形容龔如心。香港《蘋果日報》星期三的報導說,龔如心過去經常透過華懋慈善基金大量捐助中國大陸,北京一直關注爭產案發展,案件開審前更傳出北京曾透過中間人斡旋,不希望龔如心千億遺產落入他人手上。

香港時事評論員周濱向本臺表示,「相當一部分錢都會捐給中國大陸一些慈善事業,因此當然中國政府是會關注的,其實爭產案從一開始出來,中國政府包括香港的政府駐外機構表示密切關注,因為牽涉的不光是她的財產是私人的問題,而是關係到捐給中國大陸的資金。」

中聯辦曾形容,曾擔任第九屆全國政協委員的龔如心,是一名愛國愛港的香港知名企業家,讚揚她生前關心和支持中國的經濟建設。香港珠海學院亞洲研究中心研究員李國城表示:「香港的有錢人,中聯辦都會給他們做政協委員或者人大代表,中央都有審批。全國人大常委曾憲梓、霍英東是政協常委,董建華也是政協副主席」,李國城認為,北京透過這些方式,來加強和籠絡香港的一些大企業家,一方面讓他們為中國的慈善事業捐款,另一方面也達到更容易控制香港的目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