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稱尋求談判 否認撤離中國

作者:記者齊勇明 發表:2010-01-18 1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搜索引擎谷歌和中國政府的摩擦進入第二個星期,外界猜測,谷歌中國出於對網路審查的不滿可能將撤離中國這個世界最大的網路市場。但谷歌否認撤離的決定,並表示將尋求同中國政府談判。

谷歌望成為合法不受審查的搜索引擎

世界最受歡迎的搜索引擎谷歌的官員上個星期表示,在其網站受到老練的網路攻擊導致其知識產權損失以後,谷歌開始考慮放棄中國市場。

谷歌曾說,它將不再對其中文網路系統的內容進行審查,並願意通過談判形成一個受法律保護、不受審查的搜索引擎,如果不能達成協定,谷歌將撤出中國市場。

路透社說,谷歌中國的主要過濾器星期天仍然發揮作用,不過對某些搜索,包括1989年六四天安門鎮壓等看來已經出現放鬆的跡象。

谷歌否認關閉中國辦公室

谷歌的聲明揪住了中國3億8400萬網民中不少人的心,中國的博客和當地媒體都引用不具姓名的谷歌內部人士的話說,該公司已經決定關閉在中國的辦公室。

谷歌否認了這個說法。谷歌表示,該公司12月中旬受到網路攻擊以來仍然在進行掃瞄內部網路的程式。

中國也試圖緩和谷歌威脅要撤離的影響,說有很多方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但是堅持說,所有外國公司,包括谷歌,都必須遵守中國法律。

阿里巴巴批評雅虎對谷歌的支援

另一方面,中國網路公司阿里巴巴集團批評其主要股東、美國的雅虎公司在美國網路谷歌和中國的糾紛中支援谷歌。阿里巴巴的發言人星期六說,雅虎的聲明是"魯莽的", 沒有證據支援這種指稱。

雅虎說,在譴責谷歌中國網路遭攻擊的問題上,雅虎同谷歌看法一致。

幾年前,雅虎關閉了在中國的辦公室,並將大部分生意出售給阿里巴巴集團。

路透社說,華盛頓將對中國進行書面外交交涉,要求就網路攻擊做出解釋。

觀察人士說,美國和中國的關係已經因為中國貨幣兌換率、貿易保護主義、以及美國向臺灣出售武器等問題的爭執出現緊張,谷歌問題會在已有的基礎上增添摩擦。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