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頸椎軟組織疼痛(組圖)

發表:2010-01-17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津疼痛學分會主任委員,天津醫大二院疼痛治療中心主任鄭寶森教授。

頸椎疼痛分為損傷性和退化性兩種


最近有人對2000名頸椎病患者作了調查,結果發現青少年患者竟佔12%,多數年齡則集中在12-13歲和 16-18歲這兩個年齡段。目前隨著人們生活節奏加快和電腦普及,脊椎等骨關節病和軟組織損傷類疾病越來越年輕化。

原因是:學生由於學業緊張長時間伏案讀書寫字,加上讀書姿勢不正確,頸椎長時間變形,日積月累導致頸肩肌肉勞損,最終少年患上了老年病。也就是我們常見一些人述說「脖子痛」:伴有酸脹、無力、時有放射到肩背部和胸部疼痛,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大家知道頸椎主要承受人體頭部運動,同時還有還有大量的外周神經、血管和脊髓經過這個部位起到上傳下達的作用。隨著人們年齡不斷增長,頸椎骨性關節不斷退化、增生和椎間隙變窄,使得原本擁擠的頸椎「通道」形成不完全梗阻的結果。

這樣會導致血管不暢、神經和脊髓受壓,特別是當外周神經根受壓後會出現枕部、肩部、背部和上肢疼痛的症狀。如果是頸椎脊髓和血管受壓會出現:頭暈、耳鳴、視物模糊、記憶力差、反應遲鈍、胸悶、憋氣、心慌、下肢無力和走路不穩的感覺。

如何診斷治療


如果上述症狀較輕,可以選擇休息、理療、按摩、針灸和牽引等方法,完全可以恢復正常。如果上述症狀較重,就應該到疼痛專科認真檢查,尤其『頸椎核磁共振』掃瞄,是診斷頸椎神經血管和脊髓是否受壓的最安全簡便的方法。
 
 
有那些方法可以治療

如果患者症狀較重,核磁共振顯示頸椎為「骨性椎管狹窄」,就應該毫不猶豫選擇骨科醫生,作開放性手術治療。

如果患者雖然症狀較重,但是核磁共振掃瞄未見骨性椎管狹窄,可以考慮一種微創地方法治療。微創方法很多包括:椎間盤鏡、激光、臭氧、射頻、氣化、旋切和各種藥物注射等等。

無論是哪種方法,都是減少椎間盤內的壓力、減輕椎間盤對神經、血管和脊髓的擠壓,以此改善患者的上述各種症狀。這裡還要提示患者:微創治療不是萬能技術,只有患者突或膨出的纖維環,具備一定彈性的前提下微創技術效果才明顯。

如果患者的突出物游離到椎管內,就不適合作上述治療。突出時間較長的患者考慮用手術治療,突出時間較短的患者,可以用「膠原蛋白酶」進行溶解治療是非常有效地方法。

這需要醫生對患者的症狀、和核磁共振檢查進行更科學地分析評估,才能確定使用哪這種治療方法更有效。微創技術治療頸椎病是非常安全有效地方法,不會對患者產生過失傷害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

来源:北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