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散戶 提門檻不如堵漏洞

作者:葉檀 發表:2010-01-15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融資融券與股指期貨有巨大的殺傷力,為了保護普通投資者、保護金融機構,有關方面的舉措是提高門檻,設置熔斷限制等。

先看融資融券。根據2006年滬深交易所發布的實施細則,投資者融資買入證券時,融資保證金比例不得低於50%。投資者融券賣出時,融券保證金比例不得低於50%。如果按50%計算,假設投資者向證券公司融資100萬元,就需要提供50萬元的保證金,50萬元可以做100萬元的交易,資金放大1倍,槓桿作用為2。而在試點階段,保證金比例會適度提高。在監管部門的窗口指導下,各試點證券公司根據各自情況,有可能把最低保證金比例從50%提高到60%甚至70%。如果按60%計算,同樣是向證券公司融資100萬元,就需要60萬元保證金,槓桿作用是1.67

再看股指期貨。按照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交易規則規定,滬深300股指期貨合約的合約乘數為每點300元,假如滬深300指數的點數為5500點,一張期貨合約的價值就是165萬元,股指期貨是保證金交易,保證金最低為10%,則買進一張期貨合約所需要的資金為16.5萬元。而實際操作中,合約佔用的保證金一般不應該超過保證金賬戶總金額的三分之一,所以投資者還應該準備約33萬元以應付資金追加,以防爆倉的要求。所以買一手合約,大約要準備的資金至少是50萬元左右。

提高保證金的政策確保大多數資金在50萬元以下的散戶不能進入期貨市場,這是金融期貨初期防範風險的必要手段,但這與其說是保護散戶的行為,不如說是保護期貨公司、資金與證券融出方的行為。

提高保證金與設置熔斷點,可以使金融機構的風險降至最低,卻不能改變市場的遊戲規則,更不能改變市場弱肉強食的結構。難道有關方面以為,資金在50萬以上、在證券公司開戶半年以上的投資者就是強勢階層了嗎?這簡直是開玩笑,以我國滬深300指數中的上市公司體量之大,恐怕數千萬資金都是小菜一碟。強弱是相對而言的,面對50萬元以下的散戶,擁有100萬資金者稱為強勢者;面對大多數散戶,有組織的游資就是強勢者;而面對擁有國家背景的大公司,所有的小型機構都是弱勢群體。因此,要保護投資者最關鍵的是設立一視同仁的公平的遊戲規則,如果不設定公平的遊戲規則,50萬以上資金的投資者將成為金融鏈條底端的被掠奪者。管金生當初夠強勢了吧,遇到中經開,不是照樣弱得不成樣子,以至成為急紅眼的兔子?

資本市場強勢一方的能量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提前獲取信息的優勢。美國康奈爾大學金融學教授黃明在央視表示,股指期貨被國務院原則上批准通過,在18日收盤之後宣布,可是收盤之前券商股都大漲了,說明有人知道這個被通過了。這就是典型的利用信息優勢提前獲利。從最近的市場來看,提前做多大盤股,在消息出臺之後出貨做波段的痕跡十分明顯。

另一個優勢就是資金方面的優勢。在資本市場上沒有最有錢,只有更有錢,指數操縱的陰影揮之不去。對抗操縱論的是對於滬深300指數體量的信心。2010111日統計數據來看,上證綜指第一大權重股中石油佔上證綜指的權重為12.3%,但是滬深300指數中,中石油權重佔比僅約0.93%。目前滬深300指數中權重最大的個股招商銀行,平均在10%左右,也就是用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就可以撬動。另一方面,國有資金力量極強,這些資金是否參與至今仍是未知數。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政策遊說權,比如遊說發改委提高油價,同時在媒體廣為傳播,如此一來,就能讓做空者血本無歸。

要公平保護所有投資者,首先要杜絕財政部下屬公司、匯金、社保基金、國資委下的投資公司介入期貨市場,通過期貨獲得大利,以防止大資金、大證券擁有的操控;同時要明確融資與融券的利率,以及折扣比例。比如不同的券種利率如何計算,以有價證券充當保證金需要折算,打折比例是否公開透明?最重要的是,對於違規者制定嚴厲的懲罰舉措,證券公司在內的投資機構一旦違規,應該受到以民事賠償為主的嚴厲處罰。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