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發病的三大因素

發表:2010-01-13 1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血壓的發病因素很多,最主要的是三大因素:

1.肥胖

由於人的身高不同,會影響到體重的測量。所以,比較恰當地反映體重的方法是"身高體重指數":計算公式是"體重(kg)/身高(m)"。身高體重指數>25,就定義為超重;>30稱為肥胖。根據研究,身高體重指數每增加1,那麼5年內出現高血壓的危險性增加9%;體重指數每增加3,那麼4年內發生高血壓的危險性,男性增加50%,女性增加57%。

2.高鹽飲食

中國人飲食中鹽的含量高於西方人群。我國北方地區,每人每天攝入12至18克食鹽;南方地區每人每天攝入8克左右的食鹽。我國的飲食特點除了含鹽量高以外,還有低鉀、低鈣和低動物蛋白質的傾向。所以,高鈉飲食是中國人高血壓發病的一個重要因素,而低鉀、低鈣和低動物蛋白質飲食結構又會加重高鈉對血壓的不利影響。

3.飲酒

雖然少量的飲酒不會對血壓造成立即的作用。但是,無論是收縮壓還是舒張壓,都與每天的飲酒量相關。與不飲酒的人群相比,持續飲酒的男性在4年內發生高血壓的危險性增加40%。

高血壓的臨床表現、併發症及其治療目的:高血壓患者常常沒有明顯的症狀:特別是早期高血壓和輕度高血壓病人,可以在很多年內沒有明顯的不舒服,常常被忽略,不容易引起患者本人和醫生的警惕。高血壓的最常見的症狀是頭痛(整個頭部持續的悶痛、鈍痛)。因此,建議40歲以上的人至少應每年測量一次血壓。

高血壓最容易損害心臟、腦、腎臟、血管和眼底視網膜等。高血壓的併發症包括心臟肥大、心功能衰竭、中風、腎功能減退以及視網膜病變等等。

高血壓還可以引起各種類型的中風,如腦梗塞、腦出血、一次性腦供血不足(小中風)等。高血壓是引起中風最直接的原因。

高血壓的另一個靶器官是眼底視網膜。在眼科門診有一些因為視力減退和頭痛而前來就診的病人,經過檢查後發現原來患有高血壓。有下列幾種情況的高血壓病人,其眼底容易出現變化:

(1)20至35歲的年輕高血壓患者;

(2)以舒張壓增高為主的患者;

(3)出現蛋白尿的患者;

(4)血壓波動幅度大的患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