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博士生江海松機場事件看中國人的小聰明問題

發表:2010-01-13 0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幾天看見電視新聞,發現因為有人違規進入紐瓦克國際機場安全區,導致上千已經安檢的旅客重新退出安全區而再次接受安檢。大廳中人山人海,筆者心 想,要是誰攤上這倒霉事,真夠背運的。那裡面肯定還有許多等待轉機的旅客。有一次回國,筆者就是從該機場到底特律轉機回國。這一耽擱,肯定差一天以上時 間。這是誰搗的亂,搞什麼名堂。

但怎麼沒想到,這位神出鬼沒的人物,竟然是位同胞,還是一位博士生。暈呀。

再往前幾天推,讀到過一位同胞的博客文章,說的是在國外公交車上搶座位是如此的容易。每次上車時,只要車上有空位,該君總能如閃電一般趕在別人之前佔據空位。直到有一次,和一位老者爭位,這才良心發現,原來這種行為不那麼高尚。

這 裡,並不是想譴責這位那位的行為,只是想說,確實,在文化背景上,習慣行為上,我們中國人和老外有許多不同。各位有沒有發現,凡在國外生活一段時間後,我 們的節奏就慢了下來。比如說,上超市買菜,也不會拚命擠著人而沒完沒了的挑著菜。反而是那些老伯伯,老阿姨,可能是剛從國內出來探親,不管你是不是站在他 面前,他們會見縫插針的跑到前面,一個勁的挑著菜。有時看到這些前輩們的行為,真是覺得無語。

確實,剛來美國時覺得美國人很「傻」。什麼都慢一拍。聯想起過去中世紀,歐洲情人決鬥,不會提前幾秒拔槍,或者偷偷的給情敵一刀。生命關頭,依然是按規矩來,該幹嗎就幹嗎。看現代西方人的文明,其中也散發出古歐洲紳士的風範。

中國有幾千年文明史,活到今天,為什麼反不如國外?

「吃小虧,賺大便宜」。我們常常會用這句話去教導人們,別老想著事事佔上風。不過骨子裡,還是想賺便宜。當西方人為你拉門,讓你先進;把空位留給其他人時,他們並不覺得吃虧了,反而覺得很高興這樣做。這就是本質的區別。

而 這本質的區別和社會制度,宗教,物質文明還是分不開的。現在的中國,也提倡和諧社會,是好事。但和50年代人們那種信仰共產主義的氣氛已經完全不同。現在 的中國,恐怕連官方都沒人再提共產主義是多美好的社會,為此目標,大家要努力奮鬥,要文明。而矛盾的是,因為一黨制,宗教依然被看成一種對政權的危險,不 被提倡。反之,西方社會,宗教是人文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雖然「God Father"這類一邊殺人,一邊上教堂之事也存在,但如果一家人每週末上教堂,潛移默化,一種文明就被植在心底。有朋友會認為,既然宗教如此美妙,為何 美國這個宗教國家又是發動戰爭最多的國家?伊拉克戰爭中又死了多少無辜的人?這個問題問的好。但筆者這篇文章中不想討論這個問題,只想說,宗教,對於美國 國內人和人之間的文明是有很大幫助的。而中國,缺少了這麼一個途經。

當然,聰明的中國人又認為了,人類科技如此發達,早就上天入地,證明天 上沒有上帝,地下沒有土地爺,還去信什麼教?這不是自己騙自己?這個問題真的不容易回答。至少我們可以這麼想,一個病人,一個面臨死亡的病人,如果有那麼 一種精神寄託,有一天走了之後,還會有再生,會有天堂。那麼,他/她,也許就不會那麼痛苦。而和那位什麼信仰都沒有的朋友比較,死亡,可能變的很恐怖。用 同樣的思維,有了信仰,在我們平日的生活中,禮讓,尊紀,會變的讓人愉快。在公交車上讓老者坐著,可能比自己座著更舒服。

那這次老美對這位 違規進入紐瓦克國際機場安全區的老兄是不是有些小題大作?筆者認為,首先,到目前為止,還不應該這樣認為。這從那天把所有已經安檢的旅客趕出來重新檢查就 看的出來。當時還沒人知道是位中國人。事件發生時正值美國經歷聖誕恐怖炸機未遂事件之後,「草木皆兵」。事件本身是「趕」上了。

對於對江海松處理,本身已經起到了「殺雞給猴」看的效果,念於本意並非惡意,不應該用超出現有的法律來給予處罰。而同時應該給予處罰的是失職的機場人員。是他們拿著納稅人的錢,給可能的犯罪份子有機可乘。

從這個事件中,我們應該學到的是,小聰明並不那麼smart.別因小失大。

来源:Rondo 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