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抵制美國棕櫚泉電影節抗議一部西藏記錄片(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10-01-07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達賴喇嘛1月6日在印度格雅弘法後,與來自臺灣和中國大陸的信徒合影

在加利福尼亞州舉行的第21屆美國棕櫚泉國際電影節受到中國的抵制。中方因為獲悉在這個電影節上將放映有關西藏問題的記錄片《雲後的太陽》撤出了參賽的中國影片。

*外國影片的兵家必爭之地*

美國棕櫚泉電影節於美國時間1月5日至18日在加利福尼亞州南部的度假勝地棕櫚泉舉行,並於7日正式開幕。這個電影節已經成為瞭解外國電影潮流的最重要的影展,並是那些有意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大獎的導演們的兵家必爭之地。

據《洛杉磯時報》報導,在電影節1月18日結束的時候,正式報名參加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題名的65部影片中,將有41部在這裡放映。原定參加棕櫚泉電影節的中國參賽影片《南京!南京!》和《超級50》已決定以退出影展。

*中國導演:沒有商量餘地*

中國國家媒體援引《南京!南京!》導演陸川對新聞界發表的講話表示,自己4日早上才知道會有藏獨題材記錄片參展,並已第一時間決定退出影展。 "一切以國家利益為重,我們的態度就是必須、而且沒有任何商量餘地地退展。"

*鼓吹藏獨還是再現事實*

《雲後的太陽》是一部紀實記錄片,描寫了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所受到的考驗和磨難,同時也描述了2008年三月西藏首府拉薩發生的藏人和漢人之間的暴力衝突事件,流亡藏人徒步回家行動,以及奧運火炬傳遞中流亡藏人與中國留學生等等。

影片中還援引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話,明確表明他尋求中間路線,不尋求西藏獨立。
法新社報導說,然而,參加加州棕櫚泉影展的兩個中國電影製片商把這部記錄片稱為鼓吹"藏獨"的電影。

外國通訊社要求採訪這兩部中國影片的製片廠,或無法找到相關官員,或他們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你退你的,我放我的*

此前,一部描寫少數民族維吾爾族流亡者熱比婭的記錄片在澳大利亞的電影界和臺灣電影界放映都引起了中方的抵制。去年7月舉行的第58屆墨爾本電影節期間放映了介紹熱比婭的記錄片《愛的十個條件》,中國導演集體退出影展,以示抗議。

不過,儘管中國參展影片推出,澳大利亞和臺灣的電影節都頂住了中方的壓力,照常放映了這部有爭議的影片。

根據加州棕櫚泉國際電影節官方網站的介紹,《雲後的太陽》參賽國家為印度。影片長度為79份鐘,製片人是利圖-薩然。放映時間為1月10號和1月12號兩 場。為這部記錄片配樂的是曾經為李安的<<斷背山>>配樂的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獎獲得者古斯塔沃•桑托拉拉。

目前還不知道如果記錄片《雲後的太陽》參加奧斯卡最佳記錄片的評選,中國是否會抵制今年的奧斯卡獎。

*美國人對達賴喇嘛非常敬重*

著名中國和西藏問題觀察家朱學淵表示,達賴喇嘛在美國的影響力,遠遠超過中國大陸。

他說:"美國人對達賴喇嘛的敬重,我想遠遠超過中國內地。達賴喇嘛是一個非常值得敬重的人。而且是一個非常真誠,非常智慧,非常幽默,這樣一個具有仁愛和 憐憫之心的人。 我想,我作為一個歷史學者,一個關心政治的人, 我期望西藏能夠和中國政府達成一個有利於西藏民族同時也有利於漢族的政治上的妥協。 "

*中媒:成立"漢藏友協"是新花招*

中國把西藏和新疆視為中國的核心利益。最近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為增進漢藏兩族關係,消除中共歪曲宣傳所造成的誤解,提出在全球建立"漢藏友好協會"的建 議,被中國官方的新華社稱為是"達賴集團分裂活動的新花招"。文章還援引毛澤東的話指出:"搗亂,失敗,再搗亂,再失敗,直至滅亡",這就是"漢藏友好協 會"一夥的"共同的前途"。

西方媒體援引澳洲悉尼漢藏友好協會會長冷眉(Mei Leech)的話表示,連成立漢藏友好協會都反對,這種極左的做法只能使漢藏兩族間的關係越來越混亂和僵化。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