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羊肉如何吃最養人?(圖)

發表:2010-01-06 2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益氣補虛脂肪少 

秋冬是進補的最佳時機,羊肉作為清補食品,倍受青睞。《隨息居飲食譜》中道:"羊肉暖中補氣,滋營。御風寒,生肌健力。"

羊肉分為綿羊肉和山羊肉兩種。綿羊肉膻味較輕,山羊肉膻味較濃。除了氣味以外,綿羊肉色暗紅,肉質堅實,肌肉纖維細軟,肌肉間夾雜少量脂肪,紅白相間如大理石紋路。山羊肉色較紅,肉質鬆軟,肌肉纖維較粗,肌肉間無脂肪,外觀與一般畜肉相似。

總的說來,羊肉與豬肉相比,蛋白質(蛋白質食品)含量較多,脂肪含量較少。維生素(維生素食品)B1、B2、B6以及鐵(鐵食品)、鋅、硒的含量頗為豐富。此外,羊肉肉質細嫩,容易消化(消化食品)吸收,多吃羊肉有助於提高身體免疫力。"要想長壽,常吃羊肉"的說法是有一定科學依據的。


羊肉熱量比牛肉要高,歷來被當做秋冬禦寒和進補的重要食品之一。寒冬常吃羊肉可益氣補虛,促進血液循環,增強禦寒能力。羊肉還可增加消化酶,開胃健脾,幫助消化。中醫認為,羊肉尚有益腎養肝的作用,尤其適合老年(老年食品)人或者體虛的中青年人。

2、私廚炮製興味濃

羊肉有多種吃法,爆、炒、烤、燒、醬、涮,層出不窮。下面給大家介紹幾款羊肉的吃法,在家裡如法炮製,品嚐美味的羊肉之餘,也可以享受烹調的樂趣。

白切山羊以湖北長陽山羊為上品,海南東山羊也不錯。把山羊肉切成長20厘米、寬13厘米、厚5厘米左右的長方塊,然後漂洗乾淨。用炒鍋加清水燒熱,將八角、丁香、桂皮、花椒、小茴香、陳皮做成香料袋,再把生薑拍松,香蔥挽結,和精鹽、醬油、黃酒、白糖以及漂洗乾淨的羊肉一起放入鍋中,煮開後改用文火煲約40 分鐘。把羊肉撈出,瀝干水後在冰箱中放置過夜。取出冷藏的羊肉切成5厘米長、3厘米寬、 0、3厘米厚左右的薄片,再擺入平盤中,澆上芝麻油(油食品)即成。白切山羊色鮮味醇,肉質緊密,醬香濃郁。即使是脾胃虛寒、消化不良的人,亦可以放心享用。

羊肉煲最好選帶皮、帶筋和帶骨的山羊肉。將羊肉放入清水鍋內,中火燒開後,將羊肉撈出,洗淨。用炒鍋燒熱l湯匙油,將青蒜、薑片以及羊肉一同用猛火爆香,然後再放入桂皮、乾辣椒、紹酒、醬油、冰糖、精鹽和味精等調味料;煮滾後,改用中火燜煮。同時,將胡蘿蔔塊加入同燜至爛,汁收濃即可食用。紅燒羊肉營養豐富,其中加入的各種調味品(調味品食品)可去其膻味,存其美味。還可放入枸杞子等滋補中藥。冬天手足不溫、怕寒畏冷的女性(女性食品),以羊肉煲補身是不錯的選擇。

羊肉火鍋前面兩道菜都選用山羊肉為原料,羊肉火鍋則以綿羊肉為宜,內蒙古產的小尾巴綿羊最佳,且僅用羊肉中最嫩的部位(即上腦、大三岔、小三岔、磨襠、黃瓜條)切成薄片,食用時自行夾肉人火鍋中,經沸湯一涮即成,蘸上蘸料即可食用。蘸料可用芝麻醬、醬油、料酒、腐乳汁、醃韭菜花和辣椒油等。

懂得養生的廣東人非常講究羊肉火鍋的湯底料。湯底料中加入當歸和生薑,溫補氣血的羊肉與補血(補血食品)止痛的當歸一起,可增強補虛、散寒、止痛的功效,對體弱和貧血消瘦者有良好的補益作用。另外,在湯底料中加入人參(人參食品),用小火煮上10分鐘後再下羊肉打火鍋,不僅湯鮮肉味濃,而且具有大補元氣、補脾益肺、寧神益智、生津止渴等功效。

3、養陰潤燥不可缺

值得注意的是,羊肉偏燥,經常吃羊肉煲、羊肉火鍋容易"上火"。因此,吃過羊肉煲或者羊肉火鍋後,可再吃些銀耳、百合、梨等養陰、生津、潤燥的食物,或喝點含菊花、銀花等瀉火的涼茶。另外、外感風寒或體內有宿熱的人不宜吃羊肉。


来源:天天營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