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韻之聲】貪婪(圖)

作者:平民 發表:2009-12-14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貪婪是什麼?對貪婪的釋義一般都是貶義的:是指一種攫取遠超過自身需求的 金錢、物質財富或肉體滿足的慾望。貪婪者往往忽視、損害他人的利益。貪婪是天主教七宗罪〔饕餮、貪婪、懶惰、淫慾、驕傲、嫉妒、暴怒〕之一。佛教認為貪婪是由於認為物質財富就是快樂這種錯誤而引起的一種執著,是罪過和業力的表現。貪婪也是違背倫理道德的,追求物質至上、金錢第一的人被認為是「小人」,貪得無厭的人必然是無情無義、背道缺德之人。俗語說,「貪心不足蛇吞象」。貪婪的人往往把已有的也失去,甚至丟掉自己的性命。



俄國最著名的詩人普希金在由他改編格林童話寫成的長詩《漁夫和金魚的故事》中,生動、貼切地描寫了貪婪凶狠的漁夫妻子忘恩負義、永不滿足,最後一無所獲的寓意深長的故事,啟發我們對貪婪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和感悟。

故事大意是這樣的:貧窮的老漁夫與妻子老太婆住在的海邊的破泥棚裡。一天老漁夫網到一條會說人話的金魚。金魚要求漁夫放了她,給他貴重報酬。漁夫什麼也不要,放了金魚。但他回去後就被老太婆大罵,叫他去向金魚要個木盆,家中那個已經破得不成樣子了。金魚答應了,老太婆有了新木盆。但她又罵老頭子,叫他去向金魚要座木房子。金魚給了她木房子,她又要做世襲的貴婦人。金魚讓她當了貴婦人,住大樓、穿貂皮、戴珍珠寶石和黃金,她卻把老頭子趕進了馬棚。後來,老太婆竟要當女皇了。金魚讓她當了女皇,住宮殿,由大臣貴族來服侍,榮華富貴享不盡,老太婆把老頭子趕出宮去。不久,老太婆把老頭子喊回來,她不滿足當女皇了,她要當海上的女霸王,要金魚來侍侯她。這一次,金魚沒有答應她,一聲不響地游進大海......老頭子回到家,面前仍然是那間破泥棚,老太婆坐在門檻上,邊上還是那只破木盆。

從這個故事可以看出,在老太婆身上,貪婪不單是「對金錢、物質財富或肉體滿足的慾望」的「遠超過自身需求的」「攫取」;當老太婆當上了人間女皇,物質財富、肉體慾望完全得到滿足而且遠超過自身需求後、貪婪的含義在老太婆心中發生了「質」的「飛躍」____從物質的、肉體的慾望變成了精神的升華,「層次」提高了,由物質的、肉體的貪婪轉化為精神的貪婪。她要超越凡人,她要做凌駕於世人之上的神仙,讓具有法力神通的金魚成為她的奴僕!

滿 清的慈禧太后,是皇上的「皇上」,物質的肉體的享受已經到頂了,金錢和物質的最高化身—「最高權力」也已歸她所有,但她還不滿足。於是,「精神貪婪」啟動了,她要超越人生、超越凡世,要成「神」。於是,「老佛爺」的稱號出現了,什麼「大成至聖」,什麼「聖母皇太后」等等「聖號」都有了。

拿坡侖自稱比阿爾卑斯山更高,英雄「氣長」,有些自狂,但他當時確是站在山頂,從物理角度看還講得通。希特勒要消滅猶太民族,要征服全世界,實在殘忍又瘋狂,落得個自取滅亡。

中共邪黨頭子老毛,還沒進紫禁城稱王稱帝,就美其名曰「紅太陽」、「大救星」;到他「終於進了紫禁城」,當上了「共產皇帝」,就親自在遊行口號中加上了「毛××萬歲」這一條,精神貪婪暴露無遺。這口號喊了幾十年、把他神化了幾十年,用虛假的金光罩了他幾十年,不知真像的老百姓還盼著他把中國建成「共產主義天堂」,在他領導下「消滅帝修反,解放全人類」。神化來,神化去,結果落得一場空,造神不成反成鬼,死後還要剖腹肢解,挖腦開膛,遺臭萬年。

中共獨裁數十年,冤魂八千萬,罪惡滔天,罄竹難書。如今無官不貪,要想再造個共黨頭子為「神」,已經是痴心妄想、白日做夢。但是他們的精神貪婪決不會停止,因為精神貪婪的本質就是自我神化,其目的不單是神化自已,而且同時欺騙控制別人:他們不能神化某一個人,但會繼續神化他們的黨,神化他們的中央,神化他們的政府,神化他們的軍隊;他們會繼續披上代表國家、代表人民、代表民族利益偽裝;他們用金錢作誘餌,以生意為手段,不斷行賄、收買謀體、攏絡人心、繼續說謊;而且的確還有人相信他們,同情他們,支持他們,即使是在民主、自由、平等的人權堡壘—美國。

物質貪婪的馬腳容易暴露,精神貪婪的邪惡難以看清......

閱讀更多 【星韻之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