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韻之聲】大故事和小故事 (圖)

作者:平民 發表:2009-09-09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

80年代興起「改革開放」,中國在1994年引進了第一部了美國大片《亡命天涯》,讓人開了眼界。但讓中國人真正認識到大片之「大」的,是1998年春開始在中國上映的由詹姆斯. 卡梅隆導演的美國影片《泰坦尼克號》。這部巨作充分展現了大故事、大包裝、大成就的氣勢。

《泰坦尼克號》展現了美國大片的魅力

1 、 大故事

電影講的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郵輪《泰坦尼克號》在處女航時因觸撞冰山而沉沒的大悲劇。船上2208名船員和乘客中號只有705人生還。影片詳細地描寫了這次死亡之旅的全過程,而貫穿影片始終的是一個浪謾動人的愛請故事。男女主人翁既不是羅密歐與朱麗葉式的仇家子女相爰;也不是梁山伯與祝英台式的「門不當、戶不對」;更不是奧賽羅式的由誹謗者的毒舌造成的慘劇;而是一個流浪漢似的窮小子和大家閨秀之間的愛情故事:男主人翁為自己所愛的人獻出了自己的生命。

2 、大包裝

〔1〕大投資:是當時空前的最高數,兩億美元。

〔2〕大郵輪:是造船史上空前的豪華巨輪。

〔3〕大鑽石:影片中深藍色的巨鑽「海洋之星」,是導演刻意用真鑽石「希望」來代替拍攝的,是重45.52克拉的稀世珍寶。

〔4〕大場面、高科技:先進的電腦科技使大場面如此逼真、驚險、恐怖,令人膽顫心驚。單是男主人翁上船後在船頭,張臂高呼:「我是世界之王!」然後鏡頭後拉腑瞰全船這一短短十秒鐘,就化費美金100萬元。其他大場面的化費就可想而知了。

〔5〕大製作:整部影片經5年精心策劃、準備,1996年開始拍攝,1997年12月底完成。

3 、大成就

〔1〕獲14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得到11項奧斯卡金像獎,為至當時止得獎最多的影片之一。

〔2〕票房收入 18億3540萬美元〔其中北美6億美元,中國3.6億人民幣〕,成為全球最賣座影片。在中國的3.6億人民幣的票房收入至今無人超越。

〔3〕大影響:貫串《泰坦尼克號》全劇的愛情故事是演繹得如此成功,迷倒了世界的也包括中國的觀眾。以至於當時中國的男女影迷們,都把影片中的愛情當作了範本,以此來對照衡量自己的另一半或未來的另一半。

中國還發生盲人「看」《泰坦尼克號》和一位男青年連續觀看《泰坦尼克號》11遍的趣聞。影片的主題曲《我心永恆》幾乎家喻戶曉,到處可聽見。這個故事巳經成了那一代觀眾的無法抹去的記憶和青春的痕跡。人說:《泰坦尼克號》帶走了多少中國人的眼淚,《泰坦尼克號》成了永恆的愛的故事!

〔二〕

在「《泰坦尼克號》熱」過去約一年後,人們有時還會在飯後茶餘回憶、讚嘆電影中男主人翁為自己所爰的人舍命的高尚行為。

我的一個親戚從北方回來,吃飯時,他告訴我們一個他在火車上聽一個民工講的故事,是這個民工親身經歷的。親戚說,有點像《泰坦尼克號》的故事。

民工講的故事〔親戚轉述〕:

北方一處渡口發生了翻船事件。原因是乘客一下船就往船的另一側大門衝去,因為船靠岸後乘客就是在這側的大門上岸,誰都希望早點登岸。但這引起了船體往人多的一側傾斜,大家又不聽勸告,傾斜越發嚴重,到了訌心,船就翻了。人們落入滾滾的江水中,掙扎求命。一個年青女子不會游泳,眼看快不行了。離她不遠有個男青年,手裡抓著一個提琴盒子;他見到女子快撐不住了,急中生智,把提琴盒子塞到了女子手中。但是這個男青年自己也不會游泳,扑騰了不久就沉入江水中消失了,再也沒有見他浮上來。而那個年青女子靠著提琴盒子的一點點浮力,在水上多堅持了幾分鐘,被趕來的船救起了。當時我就在附近江面上。我游泳也不好,後來也獲救了。我知道這個男青年根本不認識那個女的,因為我在渡船上見過這個小夥子。他手中拎著提琴盒,挺文氣的,也不往船的另一邊沖,一個人站著不動,所以我多看了他兩眼。

「後來呢?」聽完親戚轉述完民工的故事,我們都急著問。「後來就什麼也不知道了。」親戚說,「那個民工也不知道後來的事。火車一到站他就下車走了。」

聽了這個故事,我的心了一下子好像停止了跳動,頭腦中也一片空白。這個故事太小了,小得連「後來」也沒有。怎麼可以這樣呢!

在這以後,我眼前常常會出現一個《泰坦尼克號》中愛情高潮的大屏幕;但不久又會出現一個這個小故事的小屏幕,而且變得越來越亮,越來越大,以至把大屏幕全部遮擋、完全掩蓋了......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