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國之野蠻:脅迫或鼓勵家人相互揭發

發表:2009-08-08 0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烏魯木齊7.5民族暴力衝突發生之後,中國政府立即指責衝突是以流亡美國的熱比婭為首的反華分裂勢力策劃指揮的。不過,到目前為止,中國政府一直沒有對外界說明,熱比婭究竟有什麼秘訣或神奇本領,可以率領一小撮極不得人心的反華分子以一當十,甚至以一當萬,可以在一夜之間把鶯歌燕舞、歌舞昇平的新疆攪個天翻地覆,讓數以萬計的軍警都難以對付。

到目前為止,中國政府一直沒有拿出讓世界輿論信服的熱比婭挑動殺人騷亂的證據。假如有這樣的證據,中國政府完全可以大大方方、義正詞嚴、理由充足地要求國際刑警組織發布跨國通緝令,追捕熱比婭。中國政府所說的有熱比婭指揮策劃暴力騷亂的證據似乎是千呼萬喚不出來。但中國政府一直在做出巨大努力,力圖讓世人相信,熱比婭確實是一個十惡不赦的罪犯。

中國政府最新的努力是,中國官方的新聞媒體日前突出報導,熱比婭依然在中國的多位家庭成員,包括她的一個完全失去人身自由、目前在監獄中的兒子接受官方媒體採訪,發表公開信,譴責熱比婭挑動策劃騷亂,犯下了罪行。

中國政府控制的媒體強調,這是熱比婭犯罪不得人心的強有力證據。但是,中國政府的批評者則表示,讓熱比婭這些缺乏自由、甚至失去自由的親屬,包括熱比婭的在監獄中的兒子譴責自己的媽媽,這種做法本身就讓人無法相信他們的譴責的真實性。更有批評者指出,中國政府這種讓家人互相揭發、讓家人證明家人有罪的做法,令人想起中國發瘋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年代。

現在人們似乎可以比較保險地說,新疆烏魯木齊騷亂的真正起因或挑動者到底是誰,文明世界還沒有一個很統一的看法。但是,對政府逼迫或鼓勵家人證明自家人有罪的做法,在中國大陸之外的五洲四海的文明世界則有相當一致的看法,這就是認為這種做法是野蠻的,不文明的,也是不明智的。

在1966年到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期間,中國當局一度大力鼓勵的那種家人互相揭發、互相鬥爭的"大義滅親"的做法,受到文明世界的普遍唾棄。中國當局今天又採取這種讓文明世界齒冷的做法究竟是出於什麼目的,或要達到什麼目的,現在還不清楚。

家庭成員間的親情是文明的基石,是維繫社會生存的紐帶。東方文明和西方文明在這個問題上有不約而同的高度共識。中國古代哲學家、政治活動家孔子的言行錄《論語》講述了這樣的一個故事:有一天,有一個人跟孔子說,"我們這裡有一個人很正直,他父親偷竊人家的羊,他就出來證明他父親行竊。"孔子聽了,便顯然有些不屑地說,"我們的正直跟這不一樣。我們是父親替兒子隱瞞,兒子替父親隱瞞,正直就在其中了。"

這個故事顯示,從至少兩千五百年前的孔子時代起,中國人就一直對毀壞家人親情、毀壞人倫的做法非常反感,非常抗拒。美國著名中國思想史學者本杰明.史華茲在其名著《中國古代思想世界》中對那段《論語》故事提出的解說是:

One feels that Confucius places family above polity. It is not that he approves of stealing. It is that the sacred familial ties are so overriding in importance that even in a case as painful as this they must be preserved. The entire sacred fabric of li and jen depend[s] upon it, and it is this fabric which sustains socieity.

(人們覺得孔子是把家庭置於政體之上。[其實],這並不是他贊同盜竊,而是神聖的家庭紐帶具有如此壓倒一切的重要性,以至於即使在這樣的一個令人痛苦的案件中也必須予以保存。禮與仁的整個神聖架構要依此而立,而正是這種架構維繫著社會。)

換句話說,古今中外的文明社會有識之士都認為,毀壞家人親情、逼迫或鼓勵家人相互鬥爭、相互揭發、證罪,這種做法是反文明,反社會的愚蠢而野蠻的做法。

在過去的二十年裡,中國政府投入巨資在世界各地建立"孔子學院",傳播與日月爭輝的中國文明。從中國官方新聞媒體大力正面報導熱比婭家人憤怒揭發熱比婭一事來看,中國文明在中國依然晦暗不明。至少,是出現了四十三年一遇的"日全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世維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