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 為什麼要捧紅熱比婭?

作者:李平 發表:2009-08-04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魯木齊七五騷亂之後,新疆前女首富熱比婭成了炙手可熱的人物:她離開美國到那裡,北京外交部的副部長就輪番上陣,抗議到那裡;澳洲墨爾本電影節,因為邀請熱比婭出席,北京策動中港臺三地聯合退出影展、撤回贊助;熱比婭留在新疆的子女,更演出「大義滅親」的好戲,寫信指摘母親是新疆騷亂造成無辜群眾喪生的「原因」,由官方新華社圖文並茂加以報導。

北京如此全力打擊熱比婭,無異於在國際上捧紅她,令這位只有小學文化、1980年代的過氣新疆首富,再度成為響噹噹的人物,很多人因此第一次知道她擔任主席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一些有心與中國對抗的國家、人士因此有了新的籌碼。在烏有之鄉、天涯小區等內地熱門網站,早已有網友質疑,北京捧紅熱比婭實屬不智,但北京為甚麼樂此不疲?

其一,官員將矛頭全部對準熱比婭,將一切責任推到她身上,甚至要熱比婭的子女也說「因為您的原因,7月5日,在烏魯木齊,那麼多的無辜各族群眾失去了生命」,這當然也是撇清官員自己責任的方式之一。但是,讓子女背棄親情去「揭發」父母「罪行」,這種文革式的批鬥,還有多少說服力呢?

其二,製造唯一的攻擊目標,便於官員進行輿論操作及民眾動員。去年拉薩騷亂之後,西藏官員、輿論集中火力攻擊達賴喇嘛,甚至將達賴妖魔化,是轉移民眾注意力的方式之一。新疆的騷亂及後來漢人上街報復,已令內地民眾關注新疆的民族衝突問題,當局炮轟熱比婭,同樣是企圖轉移民眾對民族政策、宗教政策的關注。

其三,捧紅熱比婭雖然在國際上有機會授人以柄,但同樣給北京展示外交實力的機會,北京更可藉強硬的交涉,顯示政府有為而治,並動員民眾「團結對外」。看看近日那些憤青對日本、澳洲邀熱比婭到訪的強烈反應,就可知北京策略之成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