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城隍廟 觀光客必訪的廟宇(圖)

作者:邱淑玲 發表:2009-08-03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到上海,不能不到城隍廟,不僅是因為城隍廟古老,知名度高,更重要的是靈驗。據當地人說,想要在上海工作或發展順利的,一定要到城隍廟或玉佛寺去上香朝拜保佑。由此可見,城隍廟在上海的地位和舉足輕重的影響了。

 
老城隍廟為上海重要的廟宇古蹟。

上海,不能不到城隍廟,不僅是因為城隍廟古老,知名度高,更重要的是靈驗。據當地人說,想要在上海工作或發展順利的,一定要到城隍廟或玉佛寺去上香朝拜保佑。由此可見,城隍廟在上海的地位和舉足輕重的影響了。
城隍廟,為道教的城市保護神,就像臺北市和新竹市都有城隍廟;在上海,城隍廟不僅是城市保護神,也是頗受觀光客喜愛的觀光古蹟區,唯一保存著上海園林景觀的豫園,就在城隍廟附近,通常安排在一起連游。
城隍廟,相傳在15世紀初(明朝永樂年間),當時的上海知縣張守約,將金山神廟改建成今天的城隍廟規模。公元1926年,城隍廟重建為鋼筋水泥結構,殿高 4.8丈,深達6.33丈,更添規模氣勢。為了與新城隍廟區隔,一般都以「老城隍廟」稱呼它,而以它的發展歷史,這「老」字可是當之無愧。
最早的金山神廟,又稱霍光神祠,主要供奉東漢名將霍光神主。有趣的是,上海的老城隍廟有三尊城隍爺,東漢時期的霍光神主為上海最老的城隍爺,第二任城隍廟則是元末明初時期的秦裕伯,第三任為清朝時的江南提督陳化成。
第二代的城隍秦裕伯,曾經住過上海。相傳他侍母至孝,因母親未見過金鑾殿,因而興建一座與金鑾殿相似的建築,卻被密告並被皇帝調查,他趕緊 將金鑾殿改為金山神廟,才躲過一劫。其後清軍欲南下屠城,清將軍在前夕夢見秦裕伯,並警告他不得殺人,清兵因而取消屠城計畫,秦欲伯就此成為第二代的城隍 爺。
第三代城隍爺對上海也有相當貢獻,也是上海人真正膜拜的城隍爺。這位城隍於鴉片戰爭時戰死在吳淞炮臺。陳化成是在抗日戰爭爆發後,自陳公祠中請來城隍廟,神像造型為滿面紅光,目光則是炯炯有神。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