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關慘案觸發新疆75 汪洋和周永康唱反調(圖)

新疆通緝騷亂嫌疑人 汪洋吁調整少數民族政策

作者:喬龍 發表:2009-08-01 0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烏魯木齊市公安局週三發布通告,公開首批被通緝的15名參與7.5事件的涉案嫌疑人。世界維吾爾大會指當局繼續打壓維吾爾人。此外,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星期四表示,現在是重新考慮民族政策的時候了。

汪洋

烏魯木齊騷亂髮生近一個月,北京今後將如何處理少數民族問題,引起外界關注。據路透社星期四報導,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當天在廣州對外國記者表示,現在是重新考慮民族政策的時候了,但他沒有具體說,這方面有什麼錯誤,或者提供解決方案。他說,"這些政策本身肯定需要調整,要隨實際形勢而調整,中國是一個多民族的國家,如果調整不及時,就會有一些問題。"

烏魯木齊騷亂的導火線被認為就是6月發生在廣東韶關的旭日玩具廠維族工人與漢族人的衝突。有分析認為,跟國家主席胡錦濤關係密切的汪洋此言表明,高層在審慎考慮如何處理新疆問題,並調整敏感的少數民族政策。

而烏市公安局星期三晚發出通告和通緝令,並公開了被指參與7.5打砸搶事件嫌疑人的照片和姓名。據新華社稱,這40人包括由公安機關偵查追捕的25人,以及由群眾檢舉揭發的15人,其中一名是女性。公告還稱,凡在公告發布之日起10天期限內主動投案自首的,可依法從寬處理﹔否則將依法從嚴懲處。公安局還稱,警方將對檢舉揭發"7.5"事件涉案犯罪嫌疑人的有功人員給予獎勵,並嚴格保密。據當地一位市民星期四告訴本臺,當地傳言滿天飛:"一會說,很多組織者和頭號策劃者沒有抓住,就是這樣講的,我住的那個區域就是這次鬧事重點吧"。

目前當局新一輪的抓捕行動正在進行,當地維吾爾人受到猜疑和排擠,部分在漢人公司工作的甚至遭到解雇,當地一位維吾爾人對本臺表示,他和八名工人因受到猜疑被解雇,現在更擔心生計:"我不在乎,現在就是這樣。現在跟你說一個事,昨天生活保障都停掉了,然後給我發了一個單子,就說我連續15天曠工,開除"。

記者:開除了你們多少維吾爾人?
維族人:開除了我們八個人。

官方的英文《中國日報》星期四說,在烏魯木齊7月5日騷亂後,新疆又拘捕了253名被指參與騷亂的嫌疑人。這些人是在新疆各族群眾的舉報下被抓獲的。當地市民表示,維族人很擔心被抓:"他們表面不說,實際上都挺緊張的"。

警方發言人表示,截至7月20日,烏魯木齊公安局接獲當地群眾舉報線索1000多條。並稱,正是由於這些舉報線索,警方才破獲了一些極其困難的案子,包括一家五口人被燒死在自己住宅的案件。

對於當局在騷亂髮生二十多天後,公布通緝名單,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提出質疑:"他們在此之前所抓的人,為什麼沒有發布任何通緝,隨時都在抓,而且現在抓人不分白天和黑夜,烏魯木齊市現在寸步難行,到處設卡,而且到處在檢查身份"。

迪裡夏提還表示:"突然間頒布這些通緝呢,實際上是中國採用了一個所謂的民間舉報,實際上是當局為擺脫對維吾爾人這種大規模逮捕活動的批評而尋找的一個所謂的法律途徑"。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