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亞鐵腕反腐敗(圖)

作者:尼克.海厄姆 發表:2009-08-01 0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許多人期待新當選的總理博伊科·鮑裡索夫能夠加大反腐敗的力度。如果反腐不能取得進展,保加利亞將會失去歐盟提供的巨額援助資金。BBC記者尼克·海厄姆採訪這位保鏢出身的新總理後發現,他承受著巨大壓力:

博伊科·鮑裡索夫已經成為保加利亞非常成功的政界領導人 

博伊科·鮑裡索夫長得樣子確實讓人望而生畏。 他剃了一個光頭,脖子顯得很粗壯,再加上寬厚的肩膀,整個身材就像是一個摔跤運動員。當然,這是他很早以前的體型。

鮑裡索夫過去還擔任過消防員、空手道教練、保鏢和警察系統最高官員。現在,他已經成為保加利亞非常成功的政界領導人。

我採訪他的那一天,他剛剛接受邀請出任保加利亞下屆總理,簡短的儀式是在共產黨統治時期修建的總統府舉行的。在這座建築裡,隨處可以看到大理石柱子、富麗堂皇的階梯以及像樹木一樣大的吊燈。不過我採訪鮑裡索夫的地點是在首都索菲亞市政廳他的破舊辦公室裡。

和我在接待室裡等待接見的還有其他訪客,其中包括一位首都地鐵系統負責人和一位西班牙高級警官。與此同時,鮑裡索夫的辦公室不斷有人進進出出,這些人肯定都是他的政治親信。

打擊犯罪團夥

當我們走進鮑裡索夫的辦公室後,本打算與他聊聊政治,但是卻遭到他的拒絕,他直率地表示"不要聊天,有問題就趕快問"。

他的這種態度讓我感到非常緊張,更讓我的保加利亞女記者兼翻譯有些坐立不安。採訪結束後,這位女記者告訴我她感到身體不舒服。

毫無疑問,鮑裡索夫這種令人望而生畏的長相使他備受領導重視。上世紀90年代初,他為被趕下臺的共產黨獨裁領導人日夫科夫當過保鏢。

上世紀90年代初的共產黨獨裁領導人日夫科夫

10年之後,鮑裡索夫又為保加利亞前國王西美昂二世當保鏢。西美昂二世在國外流亡半個世紀之後回國,隨後競選議員,最後還成為保加利亞總理。鮑裡索夫給國王留下深刻印象,國王於是給他一個政府職位 

西美昂二世成功引導保加利亞走上加入歐盟的道路

鮑裡索夫接受我們採訪時坐著扶手椅,身後擺放著各種銀色獎盃、獎品和獎牌。這些都是他過去從事體育運動期間獲得的。

採訪結束時,他堅持要向我介紹他牆上掛著的那些照片。照片中有一些他與英國、美國和歐洲的警察負責人在一起的合影。還有一些是鑲在鏡框裡的感謝信,都是美國聯邦調查局和歐洲刑警組織送的,讚揚他在打擊有組織犯罪方面所做出的努力。當時,鮑裡索夫擔任保加利亞內政部政務司司長,是該國警察系統最高負責人。

這可不是空口無憑的吹牛。這些感謝信證明,當他承諾要清除保加利亞的腐敗現象時,他的態度是認真的。

他說他準備不惜代價,把工作做好。

保加利亞政界領導人受賄成風,但是鮑裡索夫對我說,他不準備保護任何人,即使是部長或者副部長捲入腐敗案,他也決不手軟。

"我們需要的是布魯塞爾100%的信任,"他說。

"我們打算按照歐盟提出的所有要求去做。對於像保加利亞這樣的貧窮國家來說,獲得歐盟的財政援助至關重要。"

現金換駕照

保加利亞的腐敗有許多形式。 一方面是黑幫團夥,外號是"粗脖子",他們中間有許多人過去是摔跤運動員。上世紀90年代初共產黨倒臺後,保加利亞處於無政府狀態,這些人混水摸魚發了大財。這些黑幫當時成立了一些冒牌保安公司或者保險公司,欺行霸市,收取保護費。

鮑裡索夫的政敵有時指責他就是黑幫成員。但是一位保加利亞政治分析家告訴我,迄今沒有任何人能拿出證據來支持這種說法。

另一方面,每天出現的腐敗現象涉及到工資較低的公共部門的官員。

只要有人提供賄賂,醫療保健系統的工作人員可以加快安排病人治療,或者警察可以對超速駕車者採取睜一眼,閉一眼的態度。

在這兩個極端之間是各種各樣的裙帶關係,以權謀私,挪用公款,詐騙,操縱公營項目投標和直截了當的賄賂。

我遇到一位為電視臺做調查性報導的記者,他給我講述了他最近調查的一個案子。一位駕校教練和駕校考官收取賄賂後,向一名從來沒有開過汽車的人發放駕照。要價是300列弗,約合80美元。

保加利亞人之所以轉向支持鮑裡索夫,是希望他能夠使公眾擺脫這個腐敗爛攤子。

在最近的大選中,約有40%的選民支持他領導的歐洲發展公民黨。該黨模仿美國總統歐巴馬的一個口號,在該黨精心製作的競選宣傳電視廣告結束時,鮑裡索夫面對鏡頭說:"讓我們向人們顯示保加利亞是有能力做到的"。

選民的期待

採訪結束後,我們拍攝了鮑裡索夫視察一所重建學校的片段。

在一群攝影記者的簇擁下,鮑裡索夫輕輕拍拍孩子們的頭,與孩子的家長熱情交談,再擁抱一些孩子們的祖母和外祖母。

毫無疑問,鮑裡索夫非常受民眾歡迎,但是前國王也曾經紅極一時。 儘管西美昂二世成功引導保加利亞走上加入歐盟的道路,儘管當年負責警察系統的鮑裡索夫將軍作出最大的努力,但是西美昂二世仍然打擊腐敗不力。

在最近舉行的大選中,這位前國王領導的政黨遭到徹底失敗,他本人也辭去黨領袖職位。

鮑裡索夫的上任後是否會重蹈覆轍,還是說會像他所承諾的那樣,能夠在打擊腐敗方面取得成績,保加利亞人正在拭目以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