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眼痛 手術取出20厘米長寄生蟲(圖)

發表:2009-07-30 0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眼睛裡竟長出20多厘米長的寄生蟲!面對前天手術的這個結果,福州臺江的劉女士本人和醫生都驚呆了:眼睛痛了五六年,原來是寄生蟲在作怪!


李主任說,劉女士出現的腫痛不是寄生蟲本身的蠕動引起的,而是其排泄物不斷刺激周圍組織產生的反應。"它寄生在患者右眼輪匝肌下方靠近眼眶骨壁的位置,看起來像絛蟲,又像慢性裂頭蚴,在臨床及一些文獻上並沒有提到這是寄生蟲的好發部位,所以很難查證。

"李主任說,昨天上午,醫院已將該寄生蟲標本送往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進行鑑定。

眼睛痛了五六年 開始以為是過敏 CT一查像炎性假瘤

五六年前生完小孩2個月後,劉女士右眼上下部出現腫痛,"那種刺痛就像頭要裂開一樣。"劉女士說,有時還有血性的液體在眼睛裡。當時,一些朋友都說這是產後反應,一般沒什麼問題。可劉女士還不放心,跑了福州和廣東兩家醫院,醫生都認為可能是過敏引起的。於是,每回一痛,劉女士就上醫院打針吃藥,都是一些消炎止痛藥和激素。曾有醫生建議做下B超或CT檢查,她覺得沒必要就沒去做了。

可這些年下來,她的眼痛不但沒有緩解,反而越來越嚴重。四天前,劉女士再次因眼部腫痛得厲害,來到福州東南眼科醫院就診。CT檢查後,並沒發現有寄生蟲,而更像是一個炎性假瘤。該院眼眶病專科主任李謙益在跟劉女士溝通後,決定對她進行手術。

哪料手術剛進行 流出一個白色物 一看是條寄生蟲

27日下午手術中,李主任先在劉女士右眼下瞼外下角的地方切了一個口子,剛切兩刀後,突然流出"白色組織",它還會動,像蟲子,大家馬上意識到這是一條寄生蟲。

由於蟲體很長,且寄生蟲兩頭分別鑽出兩個孔,醫生不得不把正常組織剪開取出整條蟲子,仔細打量一番,蟲兩頭扁平中間較細,一量長度竟然超過了20厘米。

"我家裡衛生條件不錯,也沒有養過貓、狗等寵物,眼睛怎麼會長寄生蟲呢?"劉女士和丈夫都很困惑。

李主任也很疑惑,他從事眼眶疾病臨床這麼多年,還是第一次遇到這種寄生蟲。

李主任說,他以前曾發現過一個特殊病例,由於攜帶有蟲卵的蒼蠅飛過眼睛,風會將蟲卵吹進眼睛,然後在眼部的軟組織裡成活下來,患者後來也是因為眼睛腫痛等反應就診而發現寄生蟲病。"這種屬於線蟲,去年也曾發現一個1歲多的小孩眼部長出140多條線蟲的病例。"福州東南眼科公益防盲辦公室主任朱志祥說,線蟲的病例在現在也很少見了。

這些情況可能引起眼睛長寄生蟲

李主任介紹,寄生蟲一般是以蟲卵的形式,進入人體的血液、淋巴系統等在體內寄生,有多種因素可能會導致眼部長寄生蟲:

一、吃了不乾淨、沒煮熟的豬肉、牛肉,吃一些稀奇古怪的動物,如青蛙等;

二、接觸了長有寄生蟲的寵物後,沒有清潔手部就揉眼睛;

三、帶有寄生蟲的蚊蟲、蒼蠅等在眼部播撒了蟲卵等。

目前,對於眼部寄生蟲病的治療,主要還是通過手術直接將蟲體取出,而對眼部寄生蟲病的最好防治辦法,是注意生活和飲食衛生,防止眼睛受寄生蟲的感染。

李主任提醒,如果眼部出現莫名的搔癢、腫痛等不適症狀應該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至於街頭有些人用筷子和一些特殊的工具從人們眼裡或嘴裡挑出蟲子,多半是騙局。


来源:新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