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比亞訪日中日關係正受到影響

發表:2009-07-28 2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日關係正受到熱比亞訪問日本的影響。"世界維吾爾人大會"主席熱比亞今天抵達日本進行為期五天的訪問。熱比亞在訪問期間,將會見執政的日本自民黨首腦,於週三舉辦記者招待會,並會見在日本的維吾爾族社團。

就熱比亞訪問日本,中國駐日本大使崔天凱日前向日本政府發出警告。曾經被中國當局監禁六年,目前流亡在美國的"世界維吾爾人大會"主席熱比亞被中國當局指控參與策劃了造成192人死亡的7.5烏魯木齊流血事件,中國政府已經公開表示反對任何國家接受熱比亞的訪問。有關熱比婭訪問日本的情況,請聽本臺駐東京特約記者菲麗文的報導: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週二抵達日本訪問,預定週三在東京日本記者俱樂部演講、週四在東京支援團體主辦的集會上演講。

62歲的熱比婭現定居美國,07年11月應"大赦國際"日本支部的邀請首次訪日,在全國8個都市訴說中共統治的新疆狀態。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熱比婭這次訪日是在她本人強烈希望中,獲得一些日本人權活動家的邀請,演講中預定說明這個月初新疆暴動的真相。

針對日本發放訪日簽證給熱比婭,中國官民上週起又掀起新一輪同仇敵愾。傾右的《產經新聞》報導中國外交部對日本政府發放簽證發表強烈不滿的談話後,再一一詳述《環球日報》週一指責日本此舉是"非常不友好的行動"和中國電腦網路上出現"把日本從地球上抹掉"、"罷買日貨"、"用核武器摧毀日本"等等網民反應。《產經新聞》解釋說,中國指熱比婭是煽動暴動的策劃者,對各國是否發放簽證陷入神經質,但也擔心反日情緒蔓延,控制激烈譴責。

在日本,中日新糾紛對宣布瞭解散國會,並面對1個月後大選時下臺危機的首相麻生太郎的政權來說,是屬無暇兼顧的外交事務;對實際操縱政府運作的官僚來說,沿用達賴喇嘛多次訪日的先例,向熱比婭發放簽證實屬理所當然。而日本傳媒、輿論只因中國不滿,鮮有從緊迫的國內政局焦點中擠出一點空間報導熱比婭訪日激發的中日新摩擦,中國駐日大使崔天凱週一在日本傳媒機構奔走,呼籲日本理解中國對熱比婭訪日的不快,也沒能引起關注。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