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來了,國學家們在做啥呢?

作者:廢話一筐 發表:2009-07-23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學家是近10年我經常聽到的名詞,據說,他們要擔負起復興中國傳統文化的重任。有這樣遠大志向的小朋友,當然值得鼓勵,年輕時,沒有點理想、抱負,則人生必定有缺陷。可我在電視上看到的國學家或者國學大師什麼的,多半都是些老頭子和半老徐娘。他們卻仍然說著小朋友的話,我就懷疑他們是弱智,或者精神有問題,在那裡發白日夢呢?

所謂國學,大致是指先秦諸子百家的各種學問,再加上其後由西經帶入中土的各派佛教理論。因此,國學是個統稱。如果說你是國學家,就大致說你是研究這些學問的。但諸子百家,也不可能全研究,你到底研究那一家呢?

也許,你說你是博學家,就是有博聞強記的天賦。就是要都研究。那麼,你相信那一家呢?你奉行那一家的學說呢?千萬不要說你都奉行,如果你都奉行,你就寸步難行,因為諸子百家的學問是相互衝突的。難道你有精神分裂症?

由於有以上疑問,我一看到電視上介紹某某是國學家、國學大師,某某在那裡講復興傳統文化。我就覺得好笑,就覺得他(她)可能有精神病。

其實,我對先秦的諸子百家是懷著深深地敬意的。老實講,先秦諸子百家的書,我幾乎都涉獵過部分。就是因為有涉獵,所以,我才對他們有敬意。為什麼呢?道理很簡單,就是因為在2000多年前,我們的先輩就在思考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的關係問題,並試圖給出這些問題的確定解答。這樣的勇氣和獨立思維精神是值得我們尊重的。但我並不完全信奉他們的學說。也不否認諸子百家觀察到的部分社會人文現象和部分合理結論。但我今天不打算討論他們,以後有機會、有興趣可以談談他們,以顯示我也是國學家或者國學大師什麼的。嘿嘿!

我今天要說的是日食和國學家的事情。前面算是說了國學家,現在該說點日食了。按今天的話講,日食屬於天文現象。在古代也差不多。日食叫天象。且一般視為異象和凶像。除開日食,月食、彗星、地震都是異象和凶像。更廣義地講。天旱地澇也都視為異象和凶像。如果我們以國學的代表,儒學來看日食等天象,則國學家應該做什麼呢?很簡單,你遍查歷史和《易經》(儒家的群經之首)。國學家大致只能做以下幾件事:

1.上天垂像示警,依據天人合一、天人相應理論,則要求天子首先要檢查自己有沒有失政?

2.依據1.的結果,基本上必然導出天子要下詔求言,讓臣民來指出自己失政之處,或者直接發罪己詔、祭拜天地並檢討自己過失,或者免除當年稅賦等等。以示響應了上天的垂像示警。

3.言官們開始彈劾朝廷大臣,因為天子可能沒有什麼失德,但其周圍的小人遮蔽了天子。比如日月的偏食,就最容易被解釋成這樣。一般都會挖出個把大臣來做貪官或者奸臣。

4.提示有宮廷政變的危險。

5.提示有國家混亂、內戰的危險。

6.提示有外敵入侵的危險。

為證明我不是亂說,姑且引用幾段經史李的原文:

《易·系辭上》:"是故天生神物,聖人則之,天地變化,聖人效之;天垂像,見吉凶,聖人像之;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說明所有自然現象都與人類社會和現實政治聯繫。

《漢書·藝文志》云:"天文者,序二十八宿,步五星明,以紀吉凶之像,聖王所以參政也。" 說明中國古代的天文學並非現代意義上的天文學。它不是科學而是政治學。

《漢書》卷四"文帝紀"所載漢文帝《日食求言詔》:

朕聞之:天生民,為之置君以養治之,人主不德,布政不均,則天示之災以戒不治。乃十一月晦,日有食之,謫見於天,災孰大焉!朕獲保宗廟,以微眇之身託於士民君王之上,天下治亂,在予一人,......朕下不能治育群生,上以累三光之明,其不德大矣。今至,其悉思朕之過失,及知見之所不及,匄以啟告朕。

《論語.鄉黨第十》:(孔子)迅雷風烈,必變。

《史記·天官書》云:"春秋二百四十二年之間,曰蝕三十六,彗星三見,宋襄公時星隕如雨。天子微,諸侯力政,五伯代興,更為主命。自是之後,眾暴寡,大並小。""秦始皇之時,十五年彗星四見,文者八十日,長或竟天。其後秦遂以兵滅六王,並中國,外攘四夷,死人如亂麻,因以張楚並起,三十年之間,兵相駘藉,不可勝數。"這是司馬遷解釋春秋戰國的亂象和秦皇暴政與天象之間的對應關係。

上面的都遠了點,再說個近的,史料也齊全翔實得多:

康熙十八年七月二十八日(1679年9月2日)中午,北京了一場強烈地震。現代考證,這次地震的震級達八級。地震波及200餘州縣。
  
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康熙皇帝做了什麼呢?他一方面"發內帑銀十萬兩"賑災救民並號召"官紳富民"捐資救災。另一方面,他親自帶領大小臣工,對朝政得失認真地作一次全面的檢討和反思。康熙主動帶頭做自我批評:"朕躬不德,政治未協,致茲地震示警。悚(音聳)息靡寧,勤求致災之由。"(《清史稿》聖祖本紀一)。
  
同時,康熙還立即召集"內閣、九卿、詹事、科、道滿漢各官"。嚴厲批評了某些官員"愈加貪酷,習以為常"的惡劣行徑,表明瞭對這種"姦惡"之人如"不加省改",一經查出,"國法具在,決不饒恕"的決心。
  
兩天後,康熙餘興未盡,又將"滿漢學士以下,副都御史以上各官"召集到一起,口傳諭旨,宣布了六條必改的弊政:

一.(稅賦)"苛派百姓","民間易盡之脂膏,盡歸貪吏私囊",使"民生困苦已極";

二.(高官)"大臣朋比徇私者甚多";

三.(軍隊)"將良民廬舍焚燬,子女俘獲,財物攘取";

四.(地方官)"於民生疾苦,不使上聞",(遇災時官員)"苟且侵漁,捏報虛數,以致百姓不沾實惠";

五.(司法)"使良民久羈囹圄。改造口供,草率定案,證據無憑,枉坐人罪",加之"衙門蠹役,恐嚇索詐,致一事而破數家之產";

六.(權貴及其親屬家僕)"侵佔小民生理","干預詞訟,肆行非法"。(《康熙起居注》第一冊第420頁)
  
這種敬天愛民、反躬自省的精神,直至今天,也值得國學家學習和省思。嘿嘿!

事實上,中國歷史上記載的天象與政治關聯的事件是不勝枚舉的。我就不在這裡多囉嗦了。羅列這些的目的,就是想說明,國學最大的一支--儒學的精髓就是天人合一、敬天法地、天人相應,被譽為"究天人之際"的《易經》,經常被國學家在CCTV買弄,說是中國的國寶,是全世界最高深的學問。其實,《易經》有什麼作用?《易經·系辭下傳》 第二章給出了回答:" 古者包羲氏之王天下也, 仰則觀象於天, 俯則觀法於地,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這就是我前面用白話解釋的儒學精髓。

我甚至懷疑現代的國學家不懂儒學的精髓。國學告訴我們:"聽其言。觀其行。"國學家和大師們,雖然在講壇上講得天花亂墜,但他們絕沒有什麼符合國學的行動的。你只要回憶一下,當地震、水災、旱災、日食、月食發生時,那一個國學家或者是國學大師出來,要求天子下罪己詔?要求朝廷查奸臣?要求官府減免稅賦?又見到那個國學家或者大師上書朝廷,彈劾過什麼高官權貴?

不用查,不用搜。答案是一目瞭然的,沒有,從來沒有!無論是死去的季羨林,還是健在的余秋雨,以及紅得發黑的於丹,都沒有。那麼,他們是什麼樣的國學家呢?他們靠什麼來復興中華傳統文化呢?他們要復興什麼樣的中華傳統文化呢?嘿嘿!答案同樣簡單,他們是偽大師、偽國學家,他們不可能復興任何諸子百家的文化。如果一定要說他們能復興什麼,我只能說他們大概能復興部分《厚黑學》,但IQ太低,還無法全面復興李宗吾的精髓。

季羨林說自己不是國學大師,有人說他謙虛。我看不是謙虛,他只是描述了一個事實而已,就像我說我不是諾貝爾獎得主一樣,不是謙虛,只是陳述事實。有這點自知之明,季羨林就比余秋雨強,就值得給予尊重。

而號稱擔負復興中華文化重任,要走完文化苦旅的余秋雨大師。在歷次災害面前的含淚表演,各位早就見識過了,不需我在此再囉嗦了吧。

總之,如果有國學家在上天垂像警示世人時,能夠要求下罪己詔、能夠上書彈劾高官,能夠要求減免稅賦,只要能做到這三點之一,他多少就算是個國學家。否則,他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偽國學家。這很好驗證,明天的日食,就是驗證機會,請各位試目以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