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員研究滅白蟻的無害方法 (圖)

作者:柴姆斯 發表:2009-07-17 2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蟻是一種群居的昆蟲,以含纖維物質為食物,包括木材。白蟻每年在世界各地對建築物造成的損失,高達300多億美元。另外還得加上為了驅除它們而花費在殺蟲劑方面的開支。

我們現在控制白蟻都是使用含有毒性的化學物質。這些殺蟲劑同時也會給其他動物和人類帶來危害。美國的研究人員可能研發出更為無害的扑滅白蟻的方法。

研究白蟻問題的專家馬克·布爾默說:"目前的作法是把這些化學藥品放置在房屋四周,阻擋白蟻入侵。但是這些化學物質也會滲入到地下水中。"

布爾默在陶森大學工作,但是他最新的研究報告是根據他和波士頓東北大學以及麻省理工學院的同事共同研究的成果而撰寫出的。

布爾默發現白蟻具有一種抗拒某種黴菌的天然能力。這種黴菌原本是能夠殺死白蟻的。可是有一種糖類,又能破壞白蟻的這種天然自衛能力。

布爾默說:"我們基本上發現,白蟻能分泌出一種酵素,這種酵素可以破壞黴菌的細胞壁。而一種叫做‘葡萄糖酸內脂'的碳水化合物能夠抑制這種酵素,使這種酵素無法破壞黴菌的細胞壁。這樣,白蟻就無法抵抗黴菌病原體了。"

因此,人們不必再用有毒的殺蟲劑來毒殺白蟻,而可以餵它們這種糖類。這種糖用於食品加工,或者存在於酒或蜂蜜等食物中,對人體或其他有機物無害。

到目前為止,這還只是實驗室階段的發現。但布爾默說,這種糖類可以和黴菌混合,成為白蟻的誘餌,把它們消滅:"一個構想就是,你可以設計出一種對付白蟻的誘餌,也就是白蟻喜歡吃的東西。用這種糖破壞白蟻抵禦黴菌的免疫系統。"

布爾默說,他的在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報告共同撰寫人將把他們的發現帶出實驗室,找出有效控制白蟻的最佳方法。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