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國家機密?力拓案嚇壞中國分析師

發表:2009-07-13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09年7月8日在力拓上海代表處辦公室外派到的照片。 REUTERS/Aly Song 

中國以涉嫌泄漏國家機密罪逮捕鋼鐵業高管,恐將減少中國市場信息的流動,分析師和研究人員為避免陷入麻煩而自省。

首鋼國際貿易工程公司(中首國際)總經理助理譚以新被指控向力拓的四名鐵礦石談判人員透露中方價格底線。譚以新與力拓四名僱員一道遭到拘押,但還沒有被起訴。

由於涉案的力拓員工胡士泰為澳大利亞公民,因此澳大利亞政府對此事極為關注。

多數所謂被泄漏的信息都是分析人士和研究人員通常想獲取的信息。由於擔心討論國際機密可能會惹來政府注意,很多備受尊敬的中國分析人士要求在本文中匿名。

北京的一名諮詢師稱:"我們負責收集信息,但我現在應不應該擔心會有警察找上門來?"

"我們討論的都是透明信息,並向我們的客戶提供信息。希望這件事能完全平息,也不要蔓延出鋼鐵部門,但我們還是十分擔心。"

最近幾年,中國的上市公司對於什麽適合、什麽不適合向外界透露變得更為專業。

但在中國,政府正式發布數據之前,很多內部人士都可以提前獲得重要的國家數據,在此動用國家機密法而非企業紀律的做法,可能不會起到什麽作用。

一家網站職員稱:"我想在這一事件後,數據處理方式將發生重大變化。"這家網站負責提供鋼鐵新聞和價格信息。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中鋼協,CISA)定期向其成員公布諸如鋼鐵廠的生產計畫、維修計畫以及鐵礦石的庫存水平等數據,直到去年開始規定僅限於最高級別的高管知曉這些信息。

另一名鋼鐵業資深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不是因為出現逮捕事件,中國目前已經根據之前的長協礦首發價傳統,已經和礦產商簽訂了與日韓對手同樣條款的協議。(完)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