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顛傳像形術--追憶"像形術

發表:2009-07-13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按:傳統武術是中華神傳文化的一個瑰寶,現在中國大陸產生的所謂的新武術,強調表演性,缺乏實戰性,更沒有修煉的內涵。定於今年下半年開賽的第二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是全球武林的大盛事,其宗旨是:"以繼承中華傳統武術精華、促進交流、弘揚中華神傳文化、提高武術技藝和武德為目的﹐通過中華傳統武術比賽﹐展現中華文武道德的傳統理念。"那麼,什麼是傳統武術呢?被譽為"中華武學最後一個高峰期的最後一位見證者"李仲軒老人口述的和與之相關的文章,希望對我們認識什麼是傳統武術有所助宜。

全文包括李仲軒老前輩生前所發表的全部24篇文章和在李老去世後才得以發表的遺作五篇,以及唐家後人的一篇《唐傳形意八卦掌》,總計30篇。分為尚式形意、唐傳形意、薛顛像形術和李仲軒前輩遺作、形意拳相關文章五大類。

15.追憶"像形術

本文所講述的薛顛事跡,是我當年聽到的武林傳聞,也許與薛顛的內心不符,只是讓現今的人瞭解一下關於薛顛有如此說法,不管傳聞如何,他的拳法是形意的瑰寶。

近來見到了舊版拳譜重新刻印的一套叢書,其中有薛顛師叔在1933年的一本老書,名為《像形拳法真銓》,不由得頓生感慨,憶想起60年前的一些往事。

李存義的傳人中,我拜師了三位,第一位是唐維祿,第二位是尚雲祥。我幾十年前學拳時,正是薛顛名聲最響的時代,他繼承了李存義公開比武的作風,擔任國術館館長期間,締造了形意拳的隆盛聲勢,在我們晚輩的形意拳子弟心目中,是天神般的大人物。

我的兩位師父唐維祿、尚雲祥與薛顛的關係極為密切,尚雲祥對薛顛當上國術館館長起了關鍵作用,一直在背後支持他,唐維祿甚至幾次在薛顛不便比武的情況下,代薛顛比武。

我跟隨尚雲祥在北京學藝期間,一度覺得功夫有了長進,體能很強,有了股天不怕地不怕的豪邁,其實只是進入了形意拳"明勁、暗勁、化勁″三階段的明勁,是練武的必然,只能算是入門後的第一階段,可是心裏真覺得自己可以當英雄了,當時有一念,想找薛顛比武。

我把自己的想法跟尚雲祥講了,尚師什麼也沒說,但過了幾天,我的啟蒙老師唐維祿就從寧河到了北京,將我狠狠批了一頓。唐師說薛顛身法快如鬼魅,深得變幻之奇,平時像個教書先生,可臉色一沉便令人膽寒,煞氣非常重,他那份心理強度,別人一照面就弱了。

唐師訓我是在尚雲祥家的院子裡,尚雲祥在屋裡歇息。院子裡擺著幾個南瓜,唐師用腳鉤過個南瓜,對我說:"你要能把這南瓜打碎了,你就去比吧。″他的眼神一下就將我震住了。南瓜很軟,一個小孩也能打碎,我卻無法伸出手來打碎那個南瓜。

見我的狂心沒了,唐師又對我說:"薛顛是你的師叔,找他比武,別人會笑話咱們的。他是在風頭上為咱們掙名聲的人,要懂得維護他。″我對這位師叔的瞭解還是從別處聽聞的。

李存義生前有一個好友,略通形意,會鐵襠功。鐵襠功不是像一般人想像的,練得襠部如鐵,不怕比武受傷,而是一種健身術,屬於秘傳。他七十多歲依然體能健碩,愛表演功夫,甚至在洗澡堂子裡也表演,喜歡聽人誇他"身上跟小夥子似的″,是個奇人。

結果招惹了一夥流氓找他麻煩,他託人給唐維祿捎來口信,要唐師幫他解決。唐師為了歷練我,讓我去辦這件事。我去了一看,這夥人玩彈弓,奇準,知道不是一般的流氓,而是武林朋友在捉弄人。我就跟他們講理,估計是見有人來出頭,更要找彆扭,他們在言辭上沒完沒了地糾纏。

我便將手握在茶壺上,在桌面上猛地一磕,茶壺就碎了,又說了幾句,他們就答應不再找麻煩了。其實他們原本就不是真要傷人,見我動怒,自然不鬧了。這老人對我很感激,為了報答我,他說:"我指點一下你的武功吧!″他是李存義生前的好友,從李存義那裡聽了些拳理,他把他想明白的想不明白的都說給我了。我在他家住了一晚,他很善聊,說著說著就說到了薛顛。

他說我這位師叔是李存義晚期收的弟子,天賦極高,李存義平時總是在人前捧他。這種師父捧徒弟的事,在武林中也常見,使得徒弟很容易打開局面。後來薛顛和師兄傅昌榮在一座二層的酒樓比武,薛顛說:"這不是一個比武的地方。

″傅昌榮說:"打你不用多大地方。″--這是激將法,薛顛倉促出手,傅昌榮一記"回身掌″把薛顛打下了酒樓,他是從二樓欄杆上摔下去的,摔得很結實,看熱鬧的人都以為他摔壞了,不料他馬上就站了起來,對酒樓上的傅昌榮說了句:"以後我找你。″便一步步走了。

(後來唐維祿師父告訴我,薛傅比武是在東北營口市的一家糧店裡)薛顛一走就不知了去向,直到李存義逝世後,薛顛才重又出現,自稱一直隱居在五臺山。薛顛覆出後很少提自己是李存義的徒弟,說是一個五臺山老和尚教的他,叫"虛無上人靈空長老″,有120歲--對於這個神秘的人物,許多人覺得蹊蹺。

難道是薛顛將自己參悟出的武功委託在一個根本就不存在的人名下?所謂的"虛無上人靈空長老″,隱含著"虛無此人,凌空出世,前後無憑,原本假有″的意思?所謂的"120歲″,古代60年為一甲子為一輪迴,隱含著自己"再世為人″的意思?可能因為多年前的比武失敗,令心高氣傲的薛顛自己將自己逐出了師門,覺得丟了師父的面子,所以自造了一個虛無飄渺的師承--這只是想當然的猜測,其實真有這位老和尚,只不過不是這個法號,真法號我已經忘記了。

此番復出,薛顛顯得很是知書達理,接人待物客客套套,可是又令人有點捉摸不透。他在一次有許多武林人士的集會上,突然表演了一手功夫,不是打拳,只是在挪步,跟跳舞似的在大廳逛了一圈,但將所有人驚住了,因為他的身體展示出了野獸般的協調敏銳、異常旺盛的精氣神,當時就有人議論薛顛的武功達到神變的程度。

薛顛表演完了,便宣布向傅昌榮挑戰。以上便是那位前輩給我講述的故事,至於與傅昌榮二次比武,驚動了尚雲祥,尚師說:"咱們師兄弟,比不上親兄弟,總是比叔伯兄弟要親吧,怎麼能鬥命呢!″這場比武就給勸開了。

尚雲祥很賞識薛顛,就讓薛顛接了李存義的班,當上了天津國術館館長。薛顛成為國術館館長後,以尚雲祥為首(當時李存義的弟子中尚雲祥年齡最長),所有的師兄弟都頌揚他,憑著這極高的名望,他終於令形意拳進入了大都市,闖開一片天地,在此之前拳術多在鄉野,拳師為文人所輕。

當時社會上有"強國強種″的口號,所謂強種要用練武來強,普傳拳術是當時武林人士視為己任的愛國大事,流行出版武術書。可是由於形意拳自古的規矩,拳術心訣不能普傳,所以許多形意拳的書都是在展示架勢和一些練拳達到一定水平後方能看懂的口訣,對於讀者並不能直接受用。

當時民族危機極其嚴重,薛顛想讓國民迅速強悍,手把手地授徒覺得來不及,開始思索寫一本真正可以自學的書,就有了這本《像形拳法真銓》。只要是得形意拳真傳的人,一看這本書便會發覺,所謂的"像形術″就是形意拳。

難道為避開舊規矩,薛顛委託了一個"像形拳″的名目,將形意拳的大部分奧妙公布了出來?這是一種猜測,其實像形術是與形意拳淵源很深的一種拳法,古來有之。薛顛泄漏秘訣,想讓人照書自學,也不過是個美好願望,因為武術是身體動作,必須得有人教,學會後可以自修,是無法直接自學的,不管公布了多少秘密,光有書本,也還是不夠。

雖然如此,但這本《像形拳法真銓》到了練形意拳的人手中,卻有畫龍點睛的妙用,多虧了薛顛當年利益全國國民的想法,才能使我們這些形意拳後輩得益,可以想像,如果不逢民族危機,一個只在武林中討生活的拳師,又怎能捨得將秘訣公開?薛顛早年的比武失敗,烙印終生,逆轉了他的命運,後來雖享有很高名望,但沒有得到善終,可以說是暴死。

所以有很長時間,人們對於薛顛都是避而不談,也沒有人自稱是薛顛的傳人。我後來在唐維祿師父的介紹下,正式在天津拜師薛顛,但學習的時間短暫,當時有薛顛侄子薛廣信在場。一恍已60年過去,不知薛門的師兄弟們是否安好?此本《像形拳法真銓》,用詞精美,文法簡潔,是形意拳書中不可多得的上乘文字,便於讀者心領神會,所寫功法寥寥數語便交待乾淨,毫不含糊,都是真體會,現僅摘出三處加以評說,顯示一下深淺,書中其餘部分,讀者自可據書再究。

一、《像》書總綱第一章第四節"樁法慢練入道″許多人都知道形意拳站樁,長功夫的關鍵也在樁功,但如何站法卻很含糊,有的書譜上只是講解了眼耳鼻舌的內斂要領,似乎站樁便是站著不動了,附會上佛道的"入定″之說,好像一動不動得越久越好--這是誤導。站著一動不動,只能令肌肉苦楚,精神挫折。

這一小節便將形意拳樁法的秘密公布出來,樁法是活動的,不是靜功而是"慢練″。薛顛原話為"此樁法之慢練,增力之妙法也,慢慢以神意運動,舒展四肢--″樁法是動的,只不過動得極慢,外人看不出來,這"慢慢以神意運動″七字真可價值萬金,而且說明樁法的功效為"臟腑清虛、經絡舒暢、骨健髓滿、精氣充足″,特別標示"而且神經敏銳″,不如此,便是練錯了。

二、《像》書總綱第十一章第十二節"體呼吸″許多人都知道形意拳是內家拳,此拳是可以通"道″的,但拳譜上往往只有拳法,簡單陳列出從道經摘抄的語句,至於如何由拳通"道″,便含糊了。薛顛所言的"體呼吸″正是形意拳通"道″的法門,薛顛原句為"從全體八萬四千毛孔雲蒸霧起而為呼吸,此節功夫,乃是精神真正呼吸,非有真傳難入其道,非有恆心難達其境,學道者,勉力為之。″

三、《像》書上編第六章第一節"五法合一連珠″形意拳古傳有一個名為"圈手″的動作,又稱"風擺柳″,可以健身可以技擊,據說涵概五行十二形的精華,沒得傳授的人猜測是一個類似於太極拳"雲手″的兩臂畫圓運動。

其實圈手開始時的確類似於太極於手的兩臂畫圓,幅度小運動慢,是為了調週身的氣血,等真正練起來,不是兩臂畫圓,而要用整個身體上下左右地畫圓,至於具體的運動軌跡為怎樣,大約是薛顛的"五法合一連珠″那樣。

形意拳講究五行,對應金、木、水、火、土的是劈、崩、鑽、炮、橫五拳;薛顛的像形術對應金、木、水、土的是飛、雲、搖、晃、旋五法(其中"飛、雲″二字是借用劍法用詞),有人想當然地認為這五法就是形意拳五行拳的變形,是換湯不換藥。其實不然,薛顛的五法不是從五形拳來的,倒是和圈手有淵源,所以略過他對五法的分別講述,對五法連貫演練的"連珠″卻要好好參究。

 

【第二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網址:http://martialarts.ntdtv.com/




来源:武林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