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大精深的古代中醫醫術

發表:2009-07-12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的中醫是相當發達的,中國歷代出了不少醫術高超神奇的名醫,比如春秋末期的扁鵲、東漢末年的華佗,董奉及張仲景、晉朝的皇浦謐、葛洪、唐朝的孫思邈,元朝的朱震亨,明朝的李時珍,等等。下面從這些大醫家中擇幾位作概略介紹。

扁鵲(春秋末期,公元前四零七∼三一零年)

扁鵲斷病如神,只要目測病人的氣色神情,就能說其出病況的梗概,準確對症下藥。最令人感到神奇的是扁鵲曾替魯公扈及趙齊嬰做換心手術。根據《列子·湯問篇》記載,春秋時期,魯國的公扈和趙國的齊嬰生了病,請扁鵲給他們醫治。扁鵲為他們進行了診治之後,不但診斷出他們的外表的病因,甚至連他們因為先天性格之不同所造成的病都診斷了出來,最後給他們換了心,使彼此的個性與原來不同。這個手術發生在西元前三、四百年,很可能是人類本次文明史上最早的器官移植手術記錄。西方到了近代才出現換心手術,而且成功率並非百分之百,病人換心後平時必須服以藥物,有的甚至會再併發其它疾病或是心臟病復發而需要再度開刀治療。在扁鵲的故事中可以看到扁鵲是一人同時為兩個人做換心手術,而且不需要使用複雜多樣的儀器。

華佗(東漢末年,公元一四五∼二零八年)

華佗醫術精妙。對於針灸,醫界的忌諱是針刺入不及四分,以免傷及內臟,但華佗可以運針自如,無此限制(注1)。華佗也是最早發現夾脊穴的人,夾脊穴是自第一椎之下至第十七椎下,每椎從脊中行旁開五分處取穴,左右共三十四穴,這組穴位能治療咳嗽、喘息、腰背部酸痛等慢性疾病。

華陀給病人斷肢接骨時,用麻沸散來作麻醉,比歐美的麻醉藥早了一千多年。他曾做過現代人看來有高難度的手術,即將病人的腸子斷截洗滌,除去穢物,然後再將其縫合(注2)。

歷史上記載曹操患偏頭痛,華佗建議打開其頭蓋骨作醫治,結果卻因此惹來殺身之禍(注3)。臨死前,華佗將自己在獄中所寫的醫書交給獄吏,但是獄吏不敢拿,於是華佗將醫書焚燒成灰(注4)。

孫思邈(隋唐,公元五八一∼六八二年)

孫思邈用藥如用兵,十分精準,被譽為「藥王」,陝西省耀縣五臺山被取名為藥山,只因他常來此山採藥。在他所著的《千金要方》與《千金翼方》中詳細記載了五千三百多個藥方,八百多種藥材,並描述了這些藥材如何運用、種植、炮製,並且記載了他數十年在民間行醫的臨床經驗。這兩本書被視為中國最早的醫學百科全書。書中提到了治療麻瘋病、霍亂、消渴病(糖尿病)、瘡疽、疔腫(蜂窩性組織炎)、瘰癧(淋巴結核)、癭病(甲狀腺腫大)、皮膚病、尿閉症、夜盲症等藥方。

孫思邈的醫術十分精湛,他用雞翎作成鉤針,割除眼內白膜(白內障),以及割斷連舌的小兒口腔手術。此外,孫思邈還有一本專著《婦人方》七卷,描述婦女的各種疾病及治療方法,包括孕期衛生、產後調理、新生兒護理,如何才不會滯產、難產等。

孫思邈除了醫術高超,他還是個非常看重醫德之人。他在《千金要方》的序中提到:「人命至重,貴於千金;一方濟之,德逾於此。」他在書中的「大醫精誠」一篇中強調要做一個大醫家,就一定要無所求,要有大慈悲心,立下誓願廣救受苦的人(注5)。

李時珍(明朝,公元一五一八∼一五九三年)

李時珍的著作《本草綱目》中記載了植物藥一千零九十四種,動物藥四百四十四種,礦物藥二百七十五種,其他藥材七十九種,並有偏方一萬零九十六則,插圖一千一百六十幅。它不只是一本醫學巨著,還包括植物學、動物學、礦物學、脈學、方劑學和醫理。

李時珍在行醫過程中發現許多藥書有錯誤,因此決定重新編注一本新的本草書。為了編寫這本書,他深入毒蛇出沒的深山老林採藥,甚至以身試藥。他曾自食有毒的曼陀羅,從而試出其毒性並配出解藥。除了藥材之外,李時對經脈學也有獨到見解。他提出了奇經八脈(人身十二條正經以外的經脈稱奇經,共八條),並闡述了奇經的生理、病理。李時珍也是一個具有高尚醫德的大醫家,在當時極受百姓推崇。

從上述的中國古代名醫故事中,我們不難發現古代中醫的發達,如在西元前三、四百年的中國就出現了換心手術;西元一百多年就有了斷肢接骨、洗腸、開腦手術,有了麻醉劑;西元五百多年孫思邈就施行過割白內障眼科手術。至於用藥更是神乎其技,藥到病除,華佗當年醫好了黃疸病人,張仲景治癒了傷寒,還有許多疑難雜症,比如消渴病(類似糖尿病)也都有治療處方。中國獨有的療法──針灸,一直延續到今日。中國古代的神醫還有超乎常人的能力,比如扁鵲用目測就可以說出病人的病況梗概,華佗看出曹操腦中有瘤。中醫中最常用到的人體的穴位,在西方醫學界本來是不被承認的。近期科學家利用克里安照像術發現在人體的某些特定位置(即穴道的位置)呈現出發光點之後,才證實了中國古代的醫學有著超乎現代醫學的精湛與神奇。

中國古代的名醫許多是修煉之人,他們淡泊名利,深入民間,安貧樂道,以救人為己願。他們的高尚醫德和神奇醫術,為後人廣為傳頌。

注1:《後漢書·方術列傳》「廣陵吳普、彭城樊阿皆從佗學……阿善針術。凡醫咸言背及胸髒之閑不可妄針,針之不可過四分,而阿針背入一二寸,巨闕胸髒乃五六寸,而病皆瘳。」

注2:《三國誌》記載;「若當灸,不過一兩處,每處不過七八壯,病亦應除。若當針,亦不過一兩處,下針言「當引某許,若至,語人」。病者言「巳到」,應便拔針,病亦行差。若病結積在內,針藥所不能及,當須刳割者,便飲其麻沸散,須臾便如醉死無所知,因破取。病若在腸中,便斷腸湔洗,縫腹膏摩,四五日差不痛,人亦不自寤,一月之間,即平復矣。」

注3:《三國誌》記載:「猶不上道,太祖大怒,使人往檢,若妻信病,賜小豆四十斛,寬假限日;若其虛詐,便收送之……後太祖頭風未除,太祖曰:‘佗能愈小人養,吾病欲以自重,然吾不殺此子,亦終當不為我斷此根原耳。’」

注4:《後漢書·方術列傳》:「佗臨死,出一卷書與獄吏,曰:‘此可以活人。’吏畏法不敢受,佗不強與,索火燒之。」

注5:《千金要方·大醫精誠》:「凡大醫治病,必當要安神定志,無慾無求。先發大慈惻隱之心,誓願普救含靈之苦。」

【參考資料】

1.《北宋科技發展之研究》,葉鴻灑著,銀禾出版社,一九九一年四月。

2. http: //knight.fcu.edu.tw/~a18/

3.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2/11/25/19379.html

4. 《扁鵲與華佗的故事》,湯湘華、龔維義合著,可筑書房,一九九三年二月。

5. http:// home.kimo.com.tw/cmed.tw/hwato.html

6. 《古代科學家》,劉貴芹、宋向陽合著,昭文社,一九九八年一月。

7. 《醫聖李時珍》,盧明生著,明窗出版社,一九九三年一月。

8. 《列子譯注·湯問篇》,嚴北溟、嚴捷注,仰哲出版社,一九八七年十一月。

9. 《三國誌集解·第二十九卷華佗、吳普、樊阿》,盧弼著,一九八一年四月。

来源:秋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