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推Chrome操作系統

發表:2009-07-12 1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Google要推操作系統的謠言成真了,是以Google的瀏覽器Chrome為基礎。

Google 7日晚間在自家博客宣布Google Chrome OS的誕生,並表示已經有低價上網本(Netbook)製造商會在2010年納入採用。

Linux將會是該開源計畫的底層基礎,但所有應用都會在Web上面執行。換言之,Google的雲計算野心越來越大了。

「Google Chrome OS主要是針對長時間使用Web的用戶所開發,適用於從上網本至完整的桌面系統。」Google產品管理副總裁Sundar Pichai、及工程總監Linus Upson表示。

此一舉動可說引發廣泛影響。第一,這顯示Google的確十分認真地要將Web變成一個平臺基礎,不僅可顯示靜態網頁,還可用於應用,包括自家的Google Docs與Gmail。

另一個:這也開啟了跟微軟的新競爭,反壟斷官員也可能會有新理由更加注意Google的一舉一動。


Google由產品開發副總裁Sundar Pichai,出面宣布Chrome OS計畫。

此一舉動,也讓低價連網的上網本風潮更加如虎添翼,這類上網本在今日多半採Windows或Linux,Google Chrome OS現在則提供了另一個選擇。其概念相當類似Sun Scott McNealy與甲骨文Larry Ellison,於1990年代所提出的Network Computer。

Google為了確保該公司沒有壟斷嫌疑,特別聲明Chrome OS也沒有這種疑慮:「所有Web-based應用不僅可在Google Chrome OS上執行,也可在任何Windows、Mac與Linux的任何標準瀏覽器上執行!」

另外一點可能跟企業政治有點關連,Google曾表示:Google推出Android手機操作系統跟蘋果之間的競爭,並沒有大到需要CEO Eric Schmidt需退出蘋果董事會的地步。但現在跟進推出完整PC操作系統後,聯邦貿易委員會,可能會更加「關愛」Schmidt本人在蘋果與Google之間的雙重角色。

Google向來善於打破現狀,強勢挑戰既有市場的重量級對手。Google Docs跟微軟Office對上、Gmail跟Yahoo Mail與微軟Hotmail競爭、Google Books則試圖要把出版產業整個數位化。Android操作系統,則是要讓「高貴」的智能手機飛入尋常百姓家。

重新思考操作系統


Google希望借由Google Chrome OS,讓個人電腦有重新開始的機會。

該博客表示:「目前瀏覽器所使用的操作系統,是開發於還沒有Web的年代。因此今日,我們宣布推出一項新產品,這是Google Chrome很自然的延伸,亦即Google Chrome操作系統,我們希望重新思考現代化作業系統該有的樣子。」

Pichai與Upson表示:「Google自稱的效益包括速度、單純與安全。我們重新回到最基本的部分,完全重新設計OS(操作系統)底層安全架構,如此用戶未來就不需擔心病毒、惡意軟體與安全更新的問題。」

Google已經跟Netbook合作夥伴展開討論,該計畫「很快」就會變成開放源代碼,Google表示會採x86與ARM處理器家族系列。

Google除了公布博客外,不願多加說明。

該公司也不願提及要如何靠Chrome OS來獲利,但基本上用意都不脫要網友對於Web的倚賴越來越深,如此便會進行更多搜索,進而產生更多搜索廣告。

「只要用戶有更好的電腦體驗,Google便會受益,且用戶樂於花更多時間在網際網路上,對我們更有利。」Upson與Pichai表示。

Chrome OS來臨前的預告

有關這一操作系統的推出,先前雖然已有各種蛛絲馬跡可尋,但在此之前其實看不出來Google是否真的會想推出一個完整的操作系統產品。

在軟體方面,有提到的暗示之一是Gears,這個是一個瀏覽器外挂,可讓Web應用可離線時使用。

後來則是在2008年九月推出Chrome,Google當時表示借由這個開放源代碼瀏覽器,讓各種Web應用能在Web平台上變得更快、更豐富!也因此,Gears一開始就內建在裡面,而Google也持續在Web應用這方面敲鑼打鼓。

後續又推出Native Client與 O3D這也是外挂,可讓瀏覽器直接運用電腦處理器的性能,且若一切按照計畫執行,其性能甚至不輸PC-based應用!Native Client是針對主要的計算任務,O3D則是硬體加速繪圖,Google希望至少直接將Native Client內建於Chrome中。

其他蛛絲馬跡則來自於Google的Web業務。Google的主要營收來自於銷售搜索廣告,但該公司多年來也致力於打造Web-based應用,提供用戶處理日常計算所需。Google Docs提供整套的Web-based文書處理、幻燈片、表格,而Google Apps則把前述應用與Gmail與Google Calendar一起包裝起來。

對於其他想提供Web-based應用的開發者,Google有提供Google App Engine,這是一個在線Python與Java程序的平臺,可以Google自家計算基礎建設的規模來執行,但免費使用者會有些限制。

Google這種雲計算的主要優勢之一是,只要有任何一台上網電腦就可存取到資料,甚至利用手機也可以。同時協作性也比較強,因為多人可同時在同一份文件上作業,而不需要彼此e-mail來來回回,或放者中央伺服器上來分享。且資料存儲在Net上面(相較於PC),不論升級或筆記本失竊時都會比較沒有痛苦。

不過缺點也頗多,比如Web應用多半比較緩慢,且相較於PC版本功能也比較差些;隨時處於連線狀態還不是很普及;也非所有公司或個人,都放心把整個資料放在Google或別家提供的雲端上。

Sun的JavaOS與網路電腦當年都敗下陣來,只是網路已經今非昔比,現在的Google超級賺錢,不過,當初許多挑戰如今依舊。


来源:CNET科技資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