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現「房車族」 全家在麵包車內吃和住(圖)

發表:2009-07-12 1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街邊車旁組成他們自己的生活圈,每天的生活離不開車子和街道


車裡支起木板,鋪張涼席,大人和孩子擠睡在這樣簡陋的床上 記者 王磊 攝

小麵包車經過改造,成為可以讓一家數口人生活其中的"房車"。前日下午,在深圳市寶安區上川路,馬路左右兩側停靠著十多輛打著"房屋防水"招牌的小麵包車,車裡後座經過改造,支起了木板,鋪上了涼席,小孩們擠在"床"上睡午覺,各"房車"的女主人們則在車旁的街邊擺幾張小凳子,圍聚著或聊家常或招攬生意、洗衣做飯。

一條街上十幾"戶",都是親友

這樣的一幅街頭"家居"生活畫面,每天都在深圳上川路重複上演。羊城晚報記者走訪瞭解到,在上川路的這個"房車"族群,都是來自安徽省某縣的外來人員,他們當中,男人都具有兩項技能:一是開車,二是房屋防水技術。女人則有兩件事:一是照看車子,二是照看兒女。

今年30來歲的小戴已帶著老婆兒子走南闖北多年,他去年還在貴州,因聽老鄉說深圳的生意好做,今年就舉家來到深圳寶安。"開著車到處走,做房屋防水的都是家鄉人,這條街上固定有十多輛車,就是十幾戶人家了,我們都是親戚朋友。"他告訴記者,雖然寶安的一些城中村房子租金只要兩三百元,他們大部分還都是居住在車上,只有少部分人口多或孩子長大了的家庭才租房子住。

全家吃喝拉撒睡,都在車上

經記者仔細觀察,這些小麵包車經過改裝,後座位和後尾廂已經連接起來,搭了木板,上層當床用,下層就當櫃子,鍋碗瓢盆,爐子小煤氣瓶等生活用品都塞進去,要用的時候就拿出來在街邊擺開。其餘衣物等東西就懸掛在車廂四周,幾乎每個方位都物盡其用。副駕駛的位置是"女主人"專用,鏡子梳子化妝盒等一應俱全。最麻煩的就是用水和洗澡,小戴說,他們一般都到公廁或僱主家裡去取水,用水很節約。至於洗澡,是去老鄉家或去取防水材料的工廠解決。

記者向多位"房車"主人瞭解到,有100多輛做"房屋防水"的房車分散在深圳關外的寶安、龍崗,他們一般都是幾輛車或十幾輛車一起停靠在固定的街道上,招攬到生意就會開車到僱主所在的地方,完工後又會開回到原來的街道上。"我們每個月大概就兩三千元的收入,居住在車上,一是可節省不少開支,二是習慣了,做生意方便,去多遠和做多晚都可以。"

記者走訪上川路周邊居民瞭解到,這條街道上的"房車族群",是近兩年才出現的。上川路一家賣鎖的店舖門前正對著的路邊上,一年來就一直停著一輛固定的"房車",該鎖店老闆表示,"一家人吃喝拉撒都在車上,挺狼狽的,我們與他們現在都跟鄰居一樣了。"

城管部門無法管,有些尷尬

就深圳街頭出現"房車族"長期"駐紮"的現象,深圳市城管局主管宣傳的有關負責人向羊城晚報記者表示,從城市管理的法律依據來看,確實存在著一定的缺失,因為這些"房車"並無佔道經營,有時候也並不停在人行道上,就不屬於城管部門的管轄範圍了。

據這位負責人介紹,對這些吃喝拉撒睡都車上的"房車",深圳的城管和交警部門都曾出面干涉,但由於車上有人,總是一來管他就開車跑,一不管他就開車回原地,奈他不何。




来源:civi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