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拘捕力拓中國澳籍主管 引外商關注

發表:2009-07-10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和中國鋼鐵企業進行鐵礦石價格談判的澳大利亞力拓公司的中國分部主管,本週被中國政府以間諜罪拘捕,事件不但引起了澳大利亞的關注,也引起了一些在中國從商外資的警惕。

力拓公司是目前全球主要的三大鐵礦供應企業之一。外電報導說,中國政府星期一以間諜罪逮捕了力拓中國分公司的四名成員,包括澳大利亞籍的主管胡士泰。報導透露,四名成員都是力拓中國在上海總部的成員。路透社的報導說,中國政府表示被捕人士盜竊了中國的國家機密,而中國外交部的官員則稱,四名被捕者損害了國家利益和安全。

澳大利亞外交部長史密斯星期三表示,澳洲政府對中國政府的指控"感到困惑",並要求中國政府提供更多的相關信息及細節。

澳大利亞一位報紙編輯齊女士說,澳大利亞政府對事件反應謹慎,也不願意把事件和前段時間中國企業收購力拓受挫,以及最近力拓公司和中國鋼鐵企業進行了漫長艱苦的鐵礦石談判聯繫起來:

"政府現在就沒出聲。除了外長對這件事說他們已經聯繫,就是要求能見這個人,其它的就沒有什麼聲音。現在是反對黨他出來說話。另外還有一個就是議員講得比較多。"

澳大利亞國家黨上議院領袖喬伊斯星期三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看起來胡先生與力拓其他三名工作人員的被拘留,是因中鋁購買力拓18%的股權未獲成功引起的。"他表示此拘留事件是"對所有澳洲人的一個警鐘"。

美國一位國際貿易專家楊先生向自由亞洲電臺介紹說,目前全球三大鐵礦供應商中,力拓是最重要的一家,按照行業規則,每年全球主要大型鋼鐵企業都需要和三大鐵礦供應商談判比現貨價格低廉的長期協議價。今年六月談判期過後,中國與三大企業未能達成協議。

"鋼鐵行業的行規吧,長協價的談判,6月30號就結束了。但是就是說今年就拖下來了。中方也不願意讓步,三大礦山也不願意讓步。既然不讓步呢,那就買現貨,買現貨它那個價格是變動的,就更難控製成本,這個就是說鋼鐵和鐵礦石談判這個背景。"

另一方面,楊先生表示,今年早期中國企業收購力拓股份未能完成,也是中國對力拓極為不滿的原因之一。

"全球的礦產市場發生了變化,所有的礦產價格開始大幅回升。力拓一算計,不合適了,於是就在6月5日的時候就毀約了,說‘我不賣給你這個18%的股份了'。同時,它又宣布跟澳洲的另一個礦業巨頭,就是必合必拓組建一個聯合公司。所以,中國社會就覺得力拓出爾反爾,自己困難的時候就找中鋁,情況一好轉就把中鋁給甩了。"

路透社引述一位亞洲問題專家的話說,這事件提醒大家,中國仍然是一個共產黨一黨專政的國家,當局對社會事務包括經濟事務仍有極大的控制權力。楊先生則表示,力拓公司派駐中國的人員,主要工作是蒐集相關商業情報,這在中國可能是一件極為敏感和危險的事情。

"它的責任就是瞭解各個鋼廠的生產量呀、信息呀、他們需求多少呀。中鋼協想把各鋼廠聯合起來作為供應方, 那他的博弈方法就是分化瓦解。 什麼是商業信息, 什麼是間諜,這個很模糊吧。你說它是正常的商業行為也行, 但是你拿著政府的政權你說它搞間諜案、搞商業間諜活動,這話語權就在政府手裡啦!"

澳大利亞的齊女士則表示,澳洲社會普遍認為中國逮捕力拓中國的職工,是對力拓公司商業糾紛的報復。雖然澳大利亞政府的表態謹慎,但許多和中國有商貿往來的商界人士私下對此非常擔心。

目前,澳大利亞外交部正尋求"緊急外交途徑",期望立即與被捕的澳籍公民胡士泰取得聯繫。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