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軍師劉伯溫(下)(圖)

發表:2009-07-10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心吊膽的晚年生活

洪武三年(1370年),朱元璋大封功臣。授命為他開國翊運守正文臣、資善大夫、上護軍。按運籌帷幄的功績,劉伯溫理當入公,但最初封公的六人為李善長、徐達、常茂、李文忠、馮勝和鄧愈。李善長被封為韓國公,明代開國第一功臣,年俸4000石。而劉伯溫的爵位僅為誠意伯,年俸只有240石。

明朝立國後,劉伯溫仍提出不少治國之策:如御史的檢舉彈劾;勸朱元璋,國威已立,應當稍微採用寬大政策來治理天下。但即帝位後的朱元璋,心態開始發生變化,"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功臣們一個個被誅殺或者革職。劉伯溫為保全自己採取三項措施:主動辭官告老還鄉,不管政事;讓兒子留京為官,當作人質;退隱後保持異常低調的生活。

但即便如此,也難免禍事憑空來臨。劉伯溫曾因為"談洋"是浙、閩地界的小地方,走私鹽販往往聚集在此,多出亂民,建議在青田設立談洋巡檢司,遭到政敵胡惟庸的誣陷。胡惟庸對朱元璋說:談洋這個地方有王氣,劉伯溫想佔來作自己的墓地,百姓不同意,他便請求設立巡檢司來驅趕百姓。這一番誣陷擊中朱元璋的要害,嚇得年邁的劉伯溫從家鄉星夜兼程來到南京,從此留居於此,再也不敢回家。

洪武八年(1375年),劉伯溫仍然和所有在京官員一樣,參加元旦的早朝,隨後在奉天殿做了一首《乙卯歲早朝》,這雖屬於歌功頒德的應酬文字,但詩中仍可以看見劉伯溫的心情。正月下旬,劉伯溫感染了風寒,朱元璋派胡惟庸帶了御醫去探望。御醫開了藥方,他照單抓藥回來煎服用,覺得肚子裡好像有一些不平整的石塊擠壓在一起,讓他十分痛苦。二月中,劉伯溫抱病覲見朱元璋,婉轉的向他稟告了胡惟庸帶了御醫去探望,服食御醫所開的藥之後更加不適的情形。朱元璋聽了,只是說了一些要他寬心養病的話,更知此事不妙。三月下旬,病情越來越重,已經無法自由活動的劉伯溫,由劉璉陪伴,在朱元璋的特遣人員的護送下,自京師動身返鄉。回家後,拒絕親人和鄉里為他找來的一切藥石,只是儘可能的維持正常的飲食。

劉伯溫自知來日無多,找來兩個兒子交代後事,並讓劉璉從書房拿來一本天文書,對他說:"我死後你要立刻將這本書呈給皇上,從此以後不要讓我們劉家的子孫學習這門學問。" 四月十六劉伯溫卒於故里,享年六十五歲。六月,葬於鄉中夏中之原。關於劉伯溫的死因,後來胡惟庸案發後,醫生供認是胡惟庸授意他毒死劉伯溫的,有人推測,胡惟庸是得到朱元璋的授意才下此毒手。

武宗正德八年(1513年),朝廷贈他為太師,謚號文成。世宗嘉靖十年(1531年),因刑部郎中李瑜的建言,朝廷再度討論劉伯溫的功績,並決議劉伯溫應該和徐達等開國功臣一樣,配享太廟。



劉伯溫蘇州定園墓 


劉伯溫奇人奇事 

1、密室的奧秘

據《三崗識略》所述,明朝皇宮大內有一密室,相傳是劉伯溫所設,鎖衛很嚴,世代相傳:不遇大變不開。二百年後,李自成兵圍北京城,攻城很急,崇禎皇帝親啟那座密室,裡面有一書櫃,中藏三副圖畫。第一副圖繪文武官員幾十人,披髮亂行,問內臣,回答說:"難道是說官員多參與亂法嗎?"第二副圖繪兵將多倒戈棄甲,百姓負荷奔走,說:"難道是說軍民都反叛了嗎?"再展開第三副圖,畫中人和自己酷似,穿白背心,光著右腳,散發掛在樹下,內臣不敢答,崇禎皇帝勃然色變。幾天後城破,崇禎皇帝吊死在景山上,和畫中所繪一摸一樣。

2、《燒餅歌》

一天,明太祖呆在內殿,正在吃燒餅。剛吃了一口,內監忽報國師劉伯溫來見。太祖用碗將燒餅蓋住後,將劉伯溫召進內殿。禮畢,太祖問道:"先生深明數理,可知碗中是何物件?" 劉伯溫掐指算了算,應道:"半似日兮半似月,曾被金龍咬一缺,此食物也。"打開碗,果然如其所說。朱元璋一邊吃燒餅,一邊讓劉伯溫預卜朱家天下的氣數如何,君臣一問一答,便形成了《燒餅歌》的內容。《燒餅歌》中預言了從明太祖朱元璋開始,到以後的許多大事:燕王篡位、土木之變、宦官亂政、明朝滅亡崇禎死、清軍入關、漢人剃髮、康乾盛世、滿清末朝等,這些預言無不被歷史所驗證。

3、劉伯溫碑文

1915 年乙卯年,山西地裂現出劉伯溫碑文,兩篇五言律詩,共148句。另有550年前由貢顯和收藏的劉伯溫《推碑圖》,共三卷。這兩部預言,都清楚的預言了從清末至現在,中國社會將面臨的大事。更是警示了到末法末劫時期,人類道德敗壞的程度,人類所面臨的劫難,彌勒下世救度眾生的事,以及眾生對此事的不同態度所得的不同結果:而時彌勒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信女子,我佛之傳三字三法,乃佛三寶,還有長生兩玉,並三十六件佛寶,一步到位,不求口虛,只求真心真踐。必得見玄妙,永續長生,必得正果,轉凡成聖,永離苦海。不信吾法語言,遭十種惡業,朝病暮死。聞三寶必生誹謗者,人身不得,萬劫難復人道。"


来源:mingxin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