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者:周森鋒和他的富豪導師劉洪玉

發表:2009-07-10 0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森鋒是我在清華大學房地產研究所的同學,說實話,如果不是我現在的單位領導指著我鼻子說"你們清華的怎麼都喜歡抄襲"的話,我是不會寫這篇日誌的。好在大都會網站上已經有一篇《清華大學房地產研究所-你們學者的尊嚴在哪裡?!》在先,因此,不能說我不尊敬師長和母校。一個人在讀研究生的時候能通過抄襲的方法發表兩篇論文,就說明這個人不僅沒有真才實學,而且品質是有問題的。

1. 周森鋒同學。河南許昌禹州市神垕鎮人,出生於1980年7月,我印象裡他是2001年7月從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專業本科畢業後,進清華大學房地產研究所攻讀管理科學於工程方向的碩士,他的導師是劉洪玉教授,也是我們的所長。目前社會上和輿論界關注周森鋒同學,我看主要集中在兩點:第一,調動頻繁:不到5年的工作經歷中,他一共調動了3個單位、6次職務,也就是說,他的提拔、調動簡歷幾乎都是以月為計算單位的,調動之頻繁可見一斑;第二,論文抄襲,周森鋒同學就讀碩士期間發表的兩篇論文都是抄襲的,特別是論文《基於價值鏈的房地產企業核心競爭力分析》,與發表於2002年《經濟體制改革》的《論房地產企業核心競爭力》相似度超過50%。不過,大都會網站(ThatsMetro.com)上有人揭發《周森鋒的碩士生論文三句英文摘要錯了6處》,還是讓我大吃一驚。

2.劉洪玉教授。劉教授是1962年10月30日出生,天津靜海人。儘管劉教授只有碩士學位,但是他居然能獲得清華大學管理科學與工程專業博士生導師資格,還當上了清華大學建設管理系系主任、清華大學土木水利學院副院長、清華大學房地產研究所所長。然而,我想披露一個驚人的內幕是:劉教授其實是搜房網的隱形股東,他的主要工作是為搜房網炮製各種毫無學術水準的排行榜,然後向拿獎的房地產開發商索取贊助費和證書費,每年都超過1000萬元,這10年他至少賺到了5000萬元。而劉洪玉的合作夥伴,也就是搜房網的第一大股東莫天全已經套現20.3億元人民幣。

3. 清華大學房地產研究所。這是塊金字招牌,完全是因為清華大學。所長劉洪玉教授和副所長季如進教授都只有碩士學位,但是都帶博士生,這在清華北大這樣的高校中屬於罕見的。我們到了清華才知道,所謂清華大學房地產研究所其實相當於是劉洪玉私人的圖章,這裡沒有一個教師和學生是在搞科研的,除了搞錢還是搞錢。除了我上面說的評獎之外,我們所每年舉辦的各類培訓班至少50 個,如地產卓越總裁高級研修班、房地產總裁高級研修班、房地產工程項目管理高級研修班、房地產營銷與策劃高級研修班等等,這些都是劉洪玉的賺錢之道。

4. 清華大學。其實我們在畢業前在學校的測評中,已經對房地產研究所評分很低了(至少我和我知道的同學都是評分很低的),但是這個所謂的跨院系的校級學術研究機構"清華大學房地產研究所"一直被劉洪玉把持著。其實,在周森鋒出事之前,清華大學丟醜的新聞幾乎天天發生,周森鋒從清華碩士文憑都拿到了,連清華的英文 tsinghua都不知道也不奇怪。再譬如,清華大學歷史系副主任王奇屬於最荒唐不過的,將蔣介石(Chiang Kai-shek)被改名為"常凱申"。清華大學老師造假的案例很多了,清華大學從來沒有對這些人進行過處理。

5.搜房網。該網站也是清華大學畢業生莫天全創辦的,這個號稱全國最大的房地產門戶網站其實只做一件事情:和清華大學房地產研究所、國務院發展中心企業所聯合搞評選,而且也只有這個項目是賺錢的。當然,評選的名目是繁多的,例如"中國房地產TOP10研究組"。另外,他們還編造謊言,成立所謂"中國指數研究院"。不過,現在全國的房地產商普遍感覺搜房網已經屬於垃圾招牌,今年以來搜房網的兩大新聞是:第一,大規模的裁員計畫,公司已經削減40%的職位,搜房的裁員一直延續到了現在;第二,策劃所謂海外購房團,但是一套沒有成交,被質疑是領導旅行團。我納悶的是:搜房網的TOP10研究組打的可是扛的國務院與清華的牌子,這樣草率地公布一個又一個的嚴重失實的"研究成果",可真的是拿國務院與清華的牌子開玩笑了。

寫完了上面的背景,大家可以已經清楚周森鋒同學為何論文抄襲了,我看主要原因是兩個:第一,導師劉洪玉只顧賺錢和外出講課,根本沒有時間也沒有能力指導學生撰寫論文;第二,在清華大學房地產所這個拜金主義機構裡,以周森鋒同學為代表的好苗子也會變壞。插曲:周森鋒是2006年上半年在襄樊華悅大酒店舉行的婚禮,"當時很轟動"。時任襄樊市長出席婚禮並講話,笑稱兩人結婚是"引鳳筑巢"。
  
而最年輕的周森鋒市長之所以遭到公眾的質疑,是幹部選拔任用機制還不透明,人們不明白最年輕市長取得了哪些政績,他有何德何能擔任市長大任?有關部門卻不能給公眾一個滿意的答覆,其理由只是"全票當選",這個理由顯然不能服眾。

有人為周森鋒辯護,認為只要他本職工作做好了,沒必要追究他以前是否學術造假的問題。我覺得這種辯護的理由不太成立。第一,周森鋒能夠一畢業就到襄樊擔任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就是因為他是作為碩士博士人才引進的。如果他當時的碩士學位是有水分的,也就是說他走上仕途的過程本來就是不對的,是利用了不正當的方法當上了副主任後來當上市長。因此,周森鋒論文有沒有抄襲跟他現在的地位是有直接關係的。

這件事最後很可能會不了了之。如果要有實質性的進展的話,就是清華大學把他的學位撤銷,但從清華以前的表現來說,這種可能性不大。第二種就是行政上的處分,當然這種可能性也不大。因為現在比周森鋒地位高的人有很多學歷也是假的,他們肯定是不敢也是不願意去處理的。所以等媒體不關注了,這件事就會不了了之了。

對於我,我很後悔讀了清華,特別是上了清華大學房地產研究所。


来源:轉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