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案令中國的經商環境受到質疑

發表:2009-07-09 2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有關部門本週拘留了力拓公司(Rio Tinto PLC)四名僱員,而這家礦業公司目前正在中國從事一系列重大的商業交易,此事令人醒悟到,中國晦黯不明的法律體系能夠與其商業利益多麼緊密地纏繞在一起。

澳大利亞政府週三說,身為澳大利亞公民的力拓鐵礦石部門中國總經理胡士泰(Stern Hu)被控竊取中國的國家機密,而這些竊密行為顯然被認為是發生在他就職於力拓期間。

力拓設在上海的辦公室

在此之前,外國商人和跨國公司僱員也曾在中國撞上法網。但力拓在中國的商業關係拓展得很深,因此人們不禁質疑道:中國的國家安全部門為什麼要拘留一幫力拓員工呢?

力拓出口對推動中國經濟高速增長至關重要的各種礦產品;該公司近年來大幅提高產品售價已經激怒了中國政府。最近幾個月,由於中國未能成功收購力拓的資產,兩邊的緊張關係一直在加劇。中國投資力拓是為了確保獲得礦產資源。

中國政府以前就曾拘留過商界人士。但更多遭到拘留的是學者、活動人士以及新聞記者。分析人士說,他們很難想起以前曾有哪家像力拓這樣的知名外國公司在中國牽涉進這類人員被拘案件中,鑒於力拓與中國的互動目前如此受到各方關注,此事尤其顯得不同尋常。

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法學教授科恩(Jerome A. Cohen)說,時值力拓與中國的一項得到廣泛報導的重大商業談判失敗之際,該公司一名重要員工在中國遭到了逮捕,這兩個因素結合在一起使得這一事件變得轟動,難免不產生報復干預的推測。科恩曾為與中國打交道的公司提供顧問服務。

他和其他法律顧問預計,全球商界都將特別關注此案。科恩說,這件事不合常規。

此事還提醒人們,中國會經常援引20年前的一項涵蓋廣泛的國家保密法來控制信息。如果誰被認為違反了這部法律,他就有可能受到嚴懲。

這部法律不僅適用於軍事信息,還將一些天氣預報、電話號碼以及其他類別的信息列為國家機密。中國的大量刑事案件都曾援引這部法律,該法經常受到人權團體的批評。在科恩提及的案例中,至少有一起存在從中國以外獲得的數據被列為遭竊國家機密的證據。

中國對力拓和許多外國公司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它們都在尋求打入中國市場。儘管經濟低迷,但中國仍是世界上增長最快的市場之一。力拓最近的年報顯示,該公司去年在華銷售收入為108億美元,佔了其全球銷售總額的近19%。力拓的主要產品是鐵礦石,這種煉鋼原材料是中國的主要進口產品之一。

最近幾個月,中國的一些國有鋼鐵巨頭一直在與力拓討價還價,要求將它們從力拓購買鐵礦石的價格在2008年基礎上大幅下調。但無論如何,它們要付的價格看來肯定會高於幾年前的水平。

從政治角度看,力拓今年成了一個北京最頭疼問題的象徵。這個問題就是,如何讓外界不再普遍將中國國有企業僅僅視為政府手裡的工具。當中國鋁業公司去年提議以195億美元購買力拓資產時,力拓卻避開了這項具政治敏感性的交易,它轉而與英-澳礦業公司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Ltd.)結成了合作夥伴。北京已表示,反對這兩家公司結盟。

中國政府尚未就拘留力拓僱員一事發表評論。

律師們說,力拓當前的處境在一個方面與中國那些後來演變為刑事調查的商業糾紛類似:被拘禁的企業僱員是華人。美國喬治敦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的法學教授費納曼(James Feinerman)說,他們對待華人的手法似乎與對待其他外國人不同,不管這些華人持哪國護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