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珊專欄】 孩子學鋼琴 家長請放心 (圖)

作者:張珮珊 發表:2009-07-08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報章上撰寫音樂專欄己經好幾年, 經常接到讀者詢問電話, 查詢內容包羅萬象,我就儼然一間音樂諮詢中心,感覺非常有趣!

當中的查詢,包括很多有關皇家音樂學院級別試的預備、報名手續、尋找各樂器和樂理老師、鋼琴調音師等等...。至於練習鋼琴方法、如何訓練視譜和聽音能力,讀者也希望我在電話或電郵中和他們解答!怎樣買賣鋼琴和其他樂器,甚至於如何成為皇家音樂學院考試官,也有不少讀者查詢過.

因為,最近的報章專欄有溫哥華以外的華人讀者,以及網上報章也有刊載我的拙作,讀者網路包括美加華人。我很高興能夠接觸到更多華人家長,將自己多年來的教學經驗與大家交流分享,以一己的綿力幫助惘然的家長,解答困擾多年的問題。

一位憂心的家長在電郵中訴說:她的女兒在鋼琴演奏上時常犯上一個大毛病, 她最愛彈奏快速的曲目,在演奏時每每超速進行,在音樂比賽和鋼琴考試中都得到同一個評語。

這個習慣,源於小的時候來自大學教授的鋼琴老師的訓示,認為她不應該拖慢速度,可以放著膽子去表現自己。 小朋友便誤以為每首樂曲都必須加速處理,才算是最佳表現。

媽媽勸告無效,只好再花學費在大學教授的鋼琴課以外,同時間找到另一位老師替女兒減速,可惜成效不大。

我認為超速演奏和速度不平穩,是一般學生的通病。 他們是對該樂曲過於熟練,根本沒有思考任何細節和音樂處理的問題,他們家中的節拍器更是"封塵"多時。 所以,如何開始一首新的樂曲是重點所在。

學習鋼琴或其他樂器的學生家長,都曾經面對很多困擾和不能解答的問題...。 很多的時候,他們都是依靠自己的經驗互相分享取經,但也有互相誤導之嫌。

我時常跟家長笑說:" 您們家長們互吐苦水,問題都是大致相同; 您們的孩子的學習情況沒有那麼可怕和難搞,其他的同學都是情況相若,只是在不同的情況下有不同程度的差異。 您們請放心吧!您們的孩子不是那麼特別。"

(張珮珊女士是一位資深綱琴老師,現為皇家音樂學院考試官。 讀者如對學習音樂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CA +1  6042070868  通話 )。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