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食炸油驗出砷 超標11倍(圖)

作者:曾德峰、王昶閔、楊雅民 蔡偉祺 發表:2009-07-08 0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北縣上個月抽檢土城、永和七家速食店炸油,昨天繼續公布化驗結果,其中麥當勞土城市金城店(上圖)、中央店,以及達美樂永和市中正店的油品被驗出含重金屬"砷"。炸油怎麼會含有砷?縣府衛生局初步懷疑可能與炸油的酸價值過高有關連,仍須進一步科學驗證。

麥當勞達美樂 三門市上榜

臺北縣法制局昨公布上個月二十一日、二十七日抽檢速食業者油品化驗結果,其中麥當勞土城市金城店、中央店,以及達美樂永和市中正店的油品被驗出含重金屬"砷",分別超過國家標準值九倍到十一倍。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傑梁怒批,無機砷即砒霜,是一級人類致癌物,超標十倍實在太過份,應盡速由國家級檢驗單位復驗,若查證屬實,業者應受嚴厲譴責,"甚至全面關門"。

林傑梁說,炸油中含有無機砷濃度高於1ppm,對長期吃速食民眾的健康危害,恐怕不低於長期飲用含砷地下水,呼籲檢調單位立即介入調查,追查油品含砷原因,以及為何含如此高量的致癌物?衛生署也認為砷含量高到不可思議,將進一步確認檢驗無誤,並設法釐清砷來源。

北縣府衛生局說,經與衛生署研議,初步研判不是原油含砷,而是加溫後的油品含砷,至於砷到底來自何處?有待釐清,已要求業者限期改善,如果沒有改善,將依法處以六萬元到三十萬元罰款。

負責這次抽驗的臺北縣消保官楊舜惠說,看到送驗報告也嚇一大跳,檢驗公司為了讓化驗結果不失真,還特別停下其他化驗工作,結果出來後也請學者專家重複確認。

砷是致癌物質 油品怎會有

臺北縣衛生局副局長黃文魁說,炸油含有重金屬砷,想要釐清污染源,恐怕沒有那麼容易,初步懷疑可能與炸油炸太久的酸價值過高有關連,仍須進一步科學驗證。

臺北縣消保官上個月抽檢土城、永和七家速食店炸油,繼上週公布酸價值後,昨天繼續公布所有化驗項目,發現三家店含有重金屬砷,分別是麥當勞土城市金城店含砷0.923ppm(百萬分之一)、麥當勞土城市中央店1.038ppm、達美樂永和市中正店1.105ppm。依我國食用油脂衛生標準,砷總量(有機砷與無機砷總和)濃度不能超過0.1ppm。

麥當勞:送SGS未驗出

麥當勞公關部協理曹昌傑解釋,該公司六月二十二日也同步將臺北縣衛生局在土城和永和三家門市稽查的同一槽油品,送交SGS(臺灣檢驗科技公司)檢驗,沒有驗出含重金屬,將瞭解是否有誤差範圍。達美樂披薩則表示,炸油未使用前的原油,廠商所檢附的檢驗報告全都是合格的,為何會被北縣衛生局檢出含有重金屬,內部已抽樣送SGS檢驗調查原因。兩家代表說,將評估是否在十五天期限內申請復驗。

另外,北縣所抽驗的七家速食店,油品中還全都驗出含有致癌物的丙烯醯胺,但國內並未訂出食品中丙烯醯胺的限量標準;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指出,油品驗出含有砷、丙烯醯胺等致癌物質,建議消費者在廠商未改進及國家標準未改善、訂立前,為了自身健康,盡量減少食用速食店油炸食品。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