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維穩程度 嚴格甚過奧運(圖)

作者:聞劍 發表:2009-07-08 0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在中國國慶60週年已進入倒計時之際,國慶安全保衛工作的部署同樣也進入緊鑼密鼓的扎狀態。不僅如此,今年國慶60週年的安保工作嚴格程度高於去年八月的北京奧運。


圖片:迎接國慶60週年 焦作市警方舉行維穩演習(網頁照)

中國政府要以高於去年北京奧運的標準構筑國慶60週年安保的"銅牆鐵壁",一個重要測量標準是投入不含正規警察的50萬安保人員。有人在網上撰文說,以含常住和流動人口在內北京人口2000萬計,部署50萬安保人員意味著每四十個人就有一雙 "政府的眼睛"在在明處或暗中盯著你。

目前在美國訪問研究的中國著名維權律師李建強表示,國慶60週年安保甚於奧運對於2009年的中國政府來說一點都不奇怪:

" 因為奧運呢,說實話,對老百姓來說、或者對政府來說、對國際社會來說,大家基本上就有一個共同點就是說要做好這個事兒,就是不要讓它做壞,人同此心,政府跟民眾應該說還是有它很多共同點的。但是零九年就不一樣了,第一,就是說經濟危機這是個大的背景,老百姓的心態跟政府的心態他肯定是不一樣的,群眾基礎不行,那個大背景是很差的。第二呢,就是今年是有很多大的日子,我們知道有六四、有法輪功被鎮壓十週年、還有國慶,共產黨執政六十週年。還有呢,就是說中國社會它有一個傳統的說法就是,我們不能說是迷信吧,因為很多年就是這樣過來的,中國這個社會是逢九必出大事。七九年是民主牆、八九年是六四、九九年是鎮壓法輪功,那麼,今年呢,又到了,怎麼沒辦?會不會出事兒?其實不光是為了這個國慶、大慶,當然它是個比較重要的,但是主要的不是。所以零九年一年,一天不過去,共產黨就一天不會放下這個勁兒的。"

針對國慶60週年安保甚於奧運這個問題,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偉表示,那是因為國慶安保"更加複雜、更具挑戰性",國慶安保是國內事務,必須獨自應對;例如,中國政府所說的"東突"分裂主義分子和危險的"藏獨"分子,他們可能乘機製造麻煩。

中國山西維權認識鄧太清表示,中國政府沒有必要將國慶60週年安保搞得如此嚴格;若如此嚴格是因為將人民也當作了防範的對象:

" 作為政府來講,它要真正做到執政為民,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什麼安保不安保,沒用,人民是擁護你的,根本不會有人搗蛋,就算有人搗蛋,人民群眾就會把他制止他。用不著公安機關。我記得剛解放的時候,五幾年、六幾年,你像那些個中央首長下來,那還保護什麼,不像現在這麼緊張,照樣下去呀,對不對?你真正為人民服務,你還怕人民群眾害你?人家就保護你呀!共產黨那時奪到天下了,得到人民群眾用擁護了。那是它的說法,對吧?現在為什麼怕人民呢?因為現在是權不為民所用。"

網上有位名為杜子的博客撰文表示,將國慶60週年安保嚴格程度搞得高於北京奧運說是要防範所謂"疆獨"和"藏獨"兩股勢力國慶期間製造事端的解釋"難以令人信", 國慶安保如此嚴格還考慮到對以下四類人的防範:一是法輪功分子,二是訪民,三是異見人士,四是企圖製造事端的其他人物;防範這防範那的目的無非就是要"營造國慶期間‘不出事'的喜慶氛圍,維護中國的"國家形象",突出不穩定的社會穩定。

那像國慶60週年這樣在中國政府眼中重大的盛事和喜事,適度的安保是否有必要?鄧太清對此表示:

"適度的安保,我認為說明這個政權已經不是人民的政權了,背離了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了。所以,他被把任何一個人呢,都當做它的敵對勢力。為什麼現在不穩定呢?因為現在全國幾千萬訪民,你想這麼大規模上訪的群體:失地的、拆遷的、下崗的、受到各種不法侵害的、還有其它的問題呢。如果不能改革這個到執政為民,情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的話,再投入更多的警力,只能維持一時的安穩,維持不了永久的安穩。"

為了萬無一失地迎接國慶60週年,公安部常務副部長楊煥寧兩個星期前對外表示,要"嚴防死守",確保國慶60週年的"平安順利"。於是,"烏有之鄉"網站上一篇題為" 國慶安保要‘嚴防死守‘誰?"的評論文章不無諷刺地說,在改革開放和搞活經濟取得巨大成就的今天,特別是在法制不斷"健全"的盛世,國慶安保如此嚴格到底要"嚴防死守"誰?階級鬥爭早已"熄滅",作為無產階級敵人的資產階級已全部被"和諧"殆盡,不分彼此,無須格外防範,難道還有比階級敵人更需要"嚴防死守"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