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領導人 夏藍提5建言(圖)

作者:孫中英 發表:2009-07-04 1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企管大師瑞姆·夏藍,他說,他的人生哲學就是"誠實",因為在資訊透明的時代,謊言常常不攻自破,個人評價和信用也將一敗塗地。

國際企管大師、暢銷書"執行力"作者夏藍提五大建議給有心做好21世紀的企業領導人,包括:看到未來的能力、找到對的人、知道客戶要什麼、保持革新(才不會被淘汰)、勤奮工作。

他說,這五大建議看似老生常談,但要做到並不容易。

被經濟學人雜誌譽為"時代導師"的夏藍應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邀請,併發表中文版新書"逆轉力",教大家行動為先,快速應變。

去年一場金融海嘯,讓許多知名大公司關門謝幕,更多企業的版圖幾乎重整,夏藍說,面對巨變,領導人要全面重新思考,還有"好好保護你的現金"。

抓好現金 企業免於關門

夏藍在臺北時,美國失業率剛好飆破近26年新高,他說,如果他是企業主,也會裁員,因為"不砍人是假慈悲",最後會導致公司關門,問題更大。而現金流動性短缺,也是企業的致命危機,公司在變局中最要緊的是就抓好現金,在這個前提下,營收數字可能要犧牲,客戶也"不是越多就越好"。

在亂世要怎麼做,才是好的領導人?夏藍說,第一個關鍵在,"你能不能看到未來",這點最難,也最關鍵。

他以Napster和蘋果電腦為例,Napster是全球第一個可從線上下載音樂的網站,但也因為被音樂界認為侵權,在司法訴訟後被迫關門;但隨後蘋果電腦卻看到了網路商機,並抓到竅門。其實蘋果在1997年也快關門,但領導者換人後,在電腦及網路業成為一方之霸,iPod、iTunes、iPhone個個叫座,也改變音樂、媒體、手機產業生態。

找對的人 放在對的位置

第二,就是找到對的人才、放在對的位置上。夏藍說,有些人才很棒,但進一家公司後就是不能展長才,可能他與這家公司文化不符,領導人要適時割捨。

此外,領導人也應是最懂市場的銷售員,要知道客戶到底要什麼。他建議企業主,不要老從自己的思維出發,要反方向,從顧客的角度回過頭來看市場,或實地查核消費者生活或處境,才能抓住客戶。

要革新 應變太慢就淘汰

還有,要革新,但不是發明。他說,市場瞬息變萬,企業改變的速度稍慢於市場,就等著被淘汰,但革新並不是要每個企業都去發明什麼新玩意,而是將一個很好的點子轉換成客戶需求,當符合客戶需求時,就會開始賺錢。最後,不要說太多、想太多,趕快實際去做。

這場金融海嘯可說是美國引爆,他直言,美國有最佳的企業模型,但會運作如此失常,是過多的法人投資者在太短時間內進出公司的股權,沒有顧及公司、客戶及員工權益,僅僅唯利是圖。

說到美國金融業,他表示,基金經理人若享有過高分紅時,"這種基金經理人就不可信",他絕不會投資。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