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開會改抽「裸體煙」

發表:2009-07-02 0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媒體報導,為了應對網路的反腐監督,中國出現了官員開會改抽沒有包裝盒的「裸體煙」現象。有學者認為,這反映了網路有一定的監督作用。但要根 治官員腐敗,必須建立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制約行政權力的獨立司法機制,以及公民享有選舉罷免官員的權利等。

中國「江蘇網」6月30號報導,去年底,南京市江寧區房產管理局局長周久耕開會的照片被上傳到各大網站論壇,網友發現,周久耕所抽的香菸是每條售價 在1500元至1800元的天價香菸,引發批評如潮。最終周久耕被查出貪腐問題而落馬。近日湖北宜城的年輕市長周森鋒也因在公開場合擺放高檔香菸的照片被 網路曝光,再次引起輿論關注。一時間,領導開會、抽高價香菸的話題成為網民批評的一個焦點。最近網友發布的兩張照片顯示,中國某市領導開會時,香菸被整齊 地擺放在盤子當中,沒有了豪華的包裝,即使相機鏡頭拉得再近,也看不出這些煙是什麼牌子。網友詼諧地指出,現在官員都變聰明瞭,開會改抽「裸體煙」。更有 網友評論,在中國當官是一門走鋼絲的藝術,為了吸取周久耕丟烏紗的教訓,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是領導幹部的一貫作風。中國民間的「人民監督網」主編朱瑞峰表 示,網際網路的發展使貪腐官員越發懼怕來自民眾的監督,為避免曝光,在行為上也更加隱秘:

「現在是網路時代,網路監督政府官員、國家機關和 政府工作人員現在是做得特別好,關鍵是現在很多地方官員懼怕人民群眾的網路監督。到處想方設法去風封殺網路。一般的網站頂不住的,就是關你服不服氣。抽個 煙啊,喝個酒啊這都是表面的,關鍵是官員的腐敗的背後這些官員為什麼怕曝光?就是裡邊有巨大的經濟利益。所以說他們採用更加隱蔽的手法對付網路,人民群眾 的監督。」

報導引述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周孝正的話說,政府官員們開始在現實生活中考慮是否會受網路監督,不能不說是網路輿論的成 功。但他同時指出,官員開會把「裸體煙」放在桌上只是一種掩飾,以掩蓋例如周久耕開會時抽高價煙的問題,避免後來出現一系列對自身不利的批評。中國社科院 法學所的範亞峰博士認為,長期以來,中國黨政官員在公款吃喝、公款旅遊,以及公務用車等方面沒有制約和監督,導致官方的各項反腐措施無法產生實際的效果:

「 實際上它涉及到現在中國整個幹部隊伍有三個重要問題。一個是什麼呢,公款吃喝;另外一個是公款旅遊;還有一個是公車—公務用車。所以說,裸體煙的這個問題 基本上就是屬於這樣一個類似性質的東西。那麼在這種情況底下,我們就看到整個中國在目前這個情況裡底下以開展公示制度為核心的這樣一個真正有利的反腐的制 度始終沒有建立,所以導致整個中國民間在現在這種情況底下,整個反腐各種各樣的措施處於一個非常不利的地步。」

原湖北潛江市人大代表姚立法認為,要真正有效地根除官員腐敗問題,就必須實現社會民主,還權於民:

「 這個現象是看得見的腐敗。實際上中國來講,目前這個制度下,這樣一個體制下看不見的腐敗即普遍更驚人。怎樣解決這個問題的話呢,實際上方法很多,也很簡 單,就是還權於民,還政於民。不管是用車腐敗也好,或者說公款旅遊吃喝,或者是抽裸體香菸也好,這些太簡單的現象呢它的根子就出在中國目前的這樣一個制 度。一黨獨大、一黨獨裁。人民的權力是紙上的,實際上沒有。中國官員的權力的來源不具有合法性,並不是人民受信於他們。最後受害的還是納稅人和全體的中國 人民。」

有中國學者指出,民眾在網上監督的力量畢竟有限,防治腐敗應先從建立官員的財產申報制度入手,以斬斷權力和經濟利益的直接聯繫。此外,執法和司法機關是否能夠獨立行使司法審判權,中國公民是否能夠真正行使選舉罷免官員的權利等都是目前中國反腐敗工作亟待解決的問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