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看中國】中共出臺《統計法》,此地無銀三百兩?(圖)

作者:宋浩 發表:2009-06-30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說什麼]
中共政府從上到下、被國內外各界詬病、批評多時的統計數據灌水問題,中共官方終於招認了。

統計法宣傳欄

根據BBC報導,中共當局在2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規定中包括,各級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負責人不得 自行修改和偽造統計數字,而涉及虛報、篡改或偽造統計數字的官員,將受到嚴厲處罰。修訂後的新法規預計在2010年起正式實行。

BBC特別分析指出,「這顯示中國當局承認,經濟統計數字,尤其是來自地方政府的統計數字,時常會為了爭功而虛報。」

「中國官員在統計數字上造假歷史長久,最典型的是1958年的大躍進,堪稱登峰造極,」報導中說,「近年來這類統計數據造假行為又開始風行。」

BBC並舉了重慶市某鎮在2004年的事件為例,當年該鎮領導為了實現「雙過半」目標,授意統計人員在某企業300萬元產值數據後加上一個0,成為三千萬。

[宋浩小評]

這則新聞起碼告訴我們兩個表面外顯訊息,跟一個隱含訊息。

外顯訊息一:中國從地方到中央統計數據造假,是肯定存在的現象。正如臺灣大學經濟系教授張清溪曾舉證的,2003年(實際可能還不只這一年)中國各地方省 分公布的經濟成長率,其平均值居然高於中共中央最後公布的全國成長率。這無非凸顯中央或地方兩邊必定至少有一邊造假,而中共也在當年後,禁止各地方擅自宣 布當地經濟成長率。

外顯訊息二:中共近期受到國際媒體、學界對其官方數據真實性的強大質疑壓力(特別是關於去年中國用電量與經濟成長率成反比),儘管曾在上月派出「消毒部隊 」在華爾街日報中文版上極力消毒,但成效似乎不彰,迫使中共不得不「斷尾求生」,臨時出臺這個《統計法》,同時將造假責任全推到地方政府手上。藉此讓黨中 央脫離泥沼,好維持一貫「黨的偉大、光明、正確」

隱含訊息:眾所周知,在中共這種極權政體下,政府控制相當嚴密。從而,如果沒有上級高官的「授意」或「身教」,地方官員豈敢輕易「上行下效」或「揣摩上意」呢?因此,當中共中央承認了地方官員有統計造假的問題,其實也從另方面映證了中共高層內部也存在著統計造假的情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