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外國研修生非正常死亡創記錄

發表:2009-06-28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一項調查顯示,2008年因疾病或生產事故死亡的在日外國研修生為34人,創下歷史新高。為外國研修生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師認為,死因可能與過度勞動有關,屬於過勞死,要求政府進行詳細調查,並且制定相關法律,從根本上改變外國研修生淪為"現代奴隸"的狀況。


援助外國研修生的指宿昭一律師

*多數為中國研修生*

日本國際研修協力機構(JITCO)日前公布一份調查顯示,2008年一年在日本研修期間客死日本的外國研修生達34人,比上一年度大幅增加13人,創下歷史新高,其中22名是中國研修生

該機構調查顯示,死因最多的的是心腦系統疾病,特別是心肌梗塞、心律不齊等約佔一半,他們都是20到30歲的年輕人,發病率相當於同齡日本人的一倍。

*許多被質疑是過勞死*

為外國研修生提供法律援助的外國研修生問題律師聯絡會代表指宿昭一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對調查結果感到震驚,並且質疑死因並非疾病,而是過勞死。

他說:"目前尚無詳細調查數據,不過我們掌握的情況中不少外國研修生一個月的加班時間多達100個小時,有的甚至到200個小時。"

外國研修生問題律師聯絡會在一份資料中披露,06年4月起來到日本熊本縣一個小鎮的中國研修生在一家縫紉工廠每天被迫工作12個以上,每月最多休息1-2天,工資只有6萬,加班費每小時300日元,是當地最低工資的一半。

05年3月起在岐阜縣的5名中國研修生在當地縫紉工廠工作,每月加班長達200多個小時,每小時加班費也只有300日元。而且他們的研修補貼還被接收方扣除一部分。

日本有關規定每月加班超過80個小時是判斷過勞死的標準。外國研修生問題律師聯絡會認為外國研修生死亡原因很有可能是過勞死,要求日本厚生勞動省對死者進行詳細調查以確定真實死因。厚勞省作出的答覆是已經對部分死者進行了調查,但是未能得出確切結果。

*研修制度被濫用*

日本政府早在上個世紀50年代制定了接收外國研修生的制度,目的是在日本培訓外國技術人員,以便向發展中國家轉移日本的技術。90年代這一制度放寬限制允許中小企業接收研修生,並且規定結束研修後可在日本工作2年。

有數據顯示,07年作為研修生進入日本的外國人達10.2萬,加上留在日本工作的研修生,總數達20萬,其中中國人最多,佔60%以上。

指宿律師批評研修生制度已經名存實亡,外國研修生成為日本中小企業和農戶的廉價勞動力,他們在派遣方與接收方雙重壓力下不僅勞動條件與生活狀況極為惡劣,而且人權狀況也令人堪憂,研修生正在淪為"現代奴隸"。

外國研修生問題律師聯絡會今年2月向政府提交一份建議書中指出,許多接收方對研修生實施刻薄的管制,收繳他們的護照、健康保險證,還作出各種非法懲罰規定,工作時間上廁所,忘記鎖門以及穿拖鞋外出等都要被罰款。

與此同時,外國研修生來日之前與當地勞務輸出方簽署的合同也存在侵害人權的內容。其中包括不許向日本法院、社會團體以及媒體申述;不許參加罷工等條款。有的勞務輸出方要求研修生事先繳納違約保證金,有的還要以土地以及住房擔保。

指宿律師指出外國研修生制度被如此濫用的背景是日本中小企業和農戶嚴峻的經營狀況,他們無力雇佣日本人,只能靠廉價的外國研修生維持經營。

指宿律師說:"應該廢除被濫用的研修生制度,與此同時日本社會應該正面考慮是否接收外國勞工的問題。"

外國研修生問題律師聯絡會打算要求政府健全保護外國研修生人權的法制環境,同時將繼續追究外國研修生死亡原因。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