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訪還須官陪,軟硬兼施防民之技已窮

發表:2009-06-28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百姓赴京上訪勢頭不減,讓當局焦頭爛額,各地政府紛紛出招,軟硬兼施,千方百計加以阻截。上訪人士有的被送進精神病院,有的列入重點控制黑名單,有的子女考大學政治審查過不了關。最近江西瑞金市更推出"陪訪制",規定鄉鎮或村幹部要陪同民眾上訪,以圖減低上訪數量。

報載當局規定,上訪者的車票、餐費均由官方埋單,"陪訪"成為陪吃、陪住、陪上訪的"三陪",但這點小恩小惠和變相收買,沒有人領情,也絲毫動搖不了民眾越級上訪的決心,絕大部分訪民繞開鄉鎮幹部繼續上訪。今年第一季度當地一共接訪近五百件上訪案件中,陪訪者僅為十九件。

上訪還須官員陪,虧為官者想得出來,實在低估了數以百萬計訪民的智商。上訪是憲法賦予公民的權利,去哪裡投訴、告甚麼狀是公民應有的自由,為何要官員插足?何況上訪人士就是因為對本地官員失去信心,才會向上級討個說法。試想,訪民本來是要去投訴鄉鎮問題,身邊有當地官員陪同,人人惟恐避之不及,誰還敢一吐真言!因此,與其說官員"陪訪",不如說是當局跟蹤監管訪民。

其實,不讓民眾上訪才是"陪訪"本意。近年來,上訪如燎原之火燃遍神州,地方政府以各種富有創意的"控訪"、"截訪"和"息訪"做法窮於應付。包括安排線人蒐集"訪情",部署對上訪者全天候跟蹤,在主要關卡車站碼頭駐守攔截,發現對象強行帶回;有的地方甚至動用財政花錢收買訪民,息事寧人。

軟硬兼施形同跟蹤

總之,當局為了趕盡上訪殺絕訪民,手段無所不用其極。有鄉鎮專職官員近日向媒體透露,每逢遇到全國兩會等敏感日子或中央領導視察,上級都要求緊密跟蹤"不穩定人士",與他們同吃同住同睡,每隔兩小時匯報一次動向。

防民之口,甚於防川。無論花錢息訪還是陪同上訪,實際上不過是當局玩弄的鵰蟲小技,本末倒置,治表不治裡,令各地上訪情勢依然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其實,當局真要"減訪"也不難,只要搞清兩個問題就能找到社會不穩的癥結:百姓為何要上訪?為何有那麼多人上訪?社會公正,政治民主,吏治清明,百姓安居樂業而無冤無屈,誰又願意千里迢迢向中央告狀?

當然,當局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也有難言之苦衷。瑞金是上世紀三十年代中共最早創建的蘇區根據地,近年官員貪腐成風,貧富懸殊嚴重,上訪人數有增無減,屢遭北京怪罪,被江西省列為控制赴京上訪重點管理縣。加上實行信訪責任制後,上訪人數不降,官員績效考核晉升都會大受影響,壓力之下不得不以下下策應對,明知緣木求魚,目的只為自己解套。

十一閱兵大典將臨,北京提升安全保衛級別,警戒程度甚至超過去年奧運,表明社會穩定壓力空前,其主因就在於當局至今對訪民湧入北京一籌莫展、束手無策。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