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國家紀念匈牙利幫助打破鐵幕(圖)

發表:2009-06-28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匈牙利外長(右)和奧地利外長(左)當年剪斷鐵絲網的歷史一幕

美國和歐洲國家的領導人和民選官員紀念20年前匈牙利幫助打破圍繞共產主義陣營的鐵幕,這個鐵幕把東歐和西歐隔離了幾十年。星期六舉行的慶祝活動有一層陰影,因為人們關切歐洲的未來。

匈牙利扮演關鍵角色

民眾不分老幼在齊聲合唱歐洲聯盟的會歌。這裡是匈牙利議會大廈,他們在紀念匈牙利在鐵幕解體過程中的作用,這個鐵幕分隔歐洲長達幾十年之久。

整整20年前的1989年6月27號,共產黨統治的匈牙利和鄰國奧地利的外長象徵性地剪斷兩國國界上的鐵絲網。

這個行動使數以萬計的東德的難民在那年的晚些時候逃到西方。那些難民中包括祖馬。因為父母的宗教活動,也因為他本人希望移居西方,祖馬受到迫害。

他說,他永遠也不會忘記他出逃經過匈牙利時得到的物質和道義幫助。他說,這些幫助使他能夠在8月的一個晚上進入西方。當時匈牙利和奧地利都開放了邊界。祖馬說,他後來在布達佩斯得到西德的護照,就像是在夢裡一樣。他說,他將永遠記得他當時從奧地利開車進入西德時的情景。

打破鐵幕承受巨大風險

當年匈牙利總理內梅特在懷念打破鐵幕的情景。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內梅特在匈牙利文裡的意思是德國。

內梅特承認,他決定幫助打破鐵幕,允許東德人離境,那是要冒很大風險的,因為匈牙利當時是蘇聯領導的華沙條約組織的成員。

他說:「匈牙利的決定意味著,歐洲分裂的結束。當然,別的東歐國家在抗議。東德的防務代表出現在布達佩斯,要我們解釋這是怎麼一回事。我們解釋說,‘我們國家很窮。很遺憾,從技術上講,我們沒有辦法恢復和更新鐵幕。’」

內梅特補充說,幫助打破鐵幕不僅有經濟原因。他說,這個鐵幕從波羅的海一直延伸到伊朗。他明確表示,他也希望保護人權和政治自由。

整個歐洲因之改變

美國國會代表團團長、民主黨議員普萊斯向人們宣讀了一封歐巴馬總統的信。信中說,匈牙利當年決定剪斷奧地利和匈牙利之間的鐵絲網,最終改變了歐洲。

普萊斯讀到:「匈牙利和奧地利政府開放邊界的勇敢決定為自由向周邊國家擴散打下了基礎,也為結束共產黨對該地區的控制,永遠改變歐洲的政治版圖打下了基礎。」

不能讓經濟危機破壞團結

但是德國總統克勒利用這個機會警告說,歐洲必須確保不要讓眼下的經濟危機破壞東西歐的團結。這種團結是在鐵幕被打破、德國統一以後達成的。

歐洲委員會的副主席對美國之音說,他特別關心的是,有些人敦促不要把歐盟擴大到前共產黨國家和土耳其。他說,那樣作將再次分裂歐洲。

他說:「我們不能在全歐洲建立正式的邊界,然後告訴人們,‘如果你住在邊界線我們這一邊,那你就是運氣好。如果你住在另一邊,那就算你倒霉。依我看,這是不可能的。作為歐盟的成員,我們不能決定歐盟擴大的過程怎樣結束,什麼時候結束。各國將自己決定他們是否要它結束。決定結束這個過程之前應該作什麼。」

目前歐洲正在經歷幾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代表們同意,不僅是回顧過去很重要,在未來讓東西歐建立一個更強大、更繁榮的聯盟也很重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