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通過減碳法案 下一個是中國嗎?(圖)

作者:謝純文 發表:2009-06-28 1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眾議院26日通過減碳法案,將在2020年減碳17%,2050年減碳83%。儘管還須經過參議院審議,眾院的立法是美國首度具體承諾減碳目標。立法的願景是讓風力等綠能逐步取代火力發電廠,創造新的綠色就業機會。

美國眾議院26日以些微差距表決通過具有歷史意義的污染限製法案,該法案不但是美國首度針對攸關全球暖化的污染設限,還誓言能創造許多工作機會,以及讓華府在今年底氣候變遷會議召開前重拾主導角色。由於氣候變遷是歐巴瑪總統的一大施政重點,此一法案的過關也象徵歐巴馬的一大勝利。

美國眾議員以219票對212票,通過名為「美國乾淨能源與安全法案」(American CleanEnergy and Security Act)的法案,有8名共和黨人倒戈投下贊成票,但另有44名民主黨人投票反對。氣候變遷法案今後還得在參議院中過關,才能送交歐巴馬簽署立法。

該法將逐年限縮美國工廠與電廠排放的溫室氣體,鼓勵發展風力、太陽能等永續綠能。歐巴馬希望,這可以為美國創造數以萬計的新「綠領」工作。

預料參議院將著手撰寫參院版法案,但不確定能否在今年過關,預期將有更激烈的論辯。參院多數黨民主黨領袖雷德表示,希望參院能在「今秋」通過氣候變遷法案。但共和黨人宣稱,從眾院表決票數差距有限,就可預知該案在參院必敗。

反對者認為,這項法案將墊高美國的能源使用成本,迫使大量工廠、煉油廠遷出美國,重創美國經濟。根據國會預算局的估計,美國每個家庭每年會因此增加175美元的支出。

儘管如此,歐巴馬稱許眾議院做了「具有歷史意義的行動」,並且呼籲參議院起而效法。眾院此舉將可協助歐巴馬在打擊全球暖化上邁開重要大步,在下個月到義大利出席能源與氣候變遷高峰會時,取得道德制高點。

投票前一天拚命向眾議院拉票的歐巴馬、在表決前數小時與德國總理梅克爾會晤時還說,在歐洲國家主導對抗全球暖化多年後,他希望美國能重新主張其在環保上的角色。

法案明文規定,美國排放的溫室氣體總量到2012年時,必須比2005年的排放量降低17%,2050年時更必須降低83%。

這將迫使企業減少使用石油、燃煤等化石燃料能源,降低對外國石油的倚賴;企業也將被迫轉而發展零排碳的替代性能源,車廠將研發電動車技術。當前美國電廠與運輸倚賴的能源有95%來自燃燒化石燃料,必將面臨巨大變革。

至於該法案的核心則是厚達1500多頁、讓工業界能達到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總量管理與交易」計畫。根據該計畫,政府將向企業核發污染許可(pollution permit);該污染許可的數量會逐漸減少,而且允許企業行號若有需要可相互轉售。

下一個中國

英國《自然》(《Nature》)雜誌上日前刊登,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的樸世龍研究員和方精雲教授公布的結論。按照估算,在上個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中國的陸地生態系統每年能夠吸收1.9億噸到2.6億噸的溫室氣體。

中國目前已經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因此,弄清楚中國的陸地生態系統,到底能夠在多大程度上吸收或者說抵消人為活動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不僅對於科學評估全球變暖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也對中國參與國際氣候變化談判的立場有著直接的影響。

有網民對當前中國生態環境,反應:

藍天離我們遠去,
白霧密佈,
大雁迷失了歸途。

清澈再不能勾畫江河,
污濁不堪,
小魚不再與西施媲美。

青山失去綠意,
陽光無情暴晒,
鳥兒棄之稚嗷而遠去!

溫室氣體對大氣的污染持續長時間,一個地方排放溫室氣體,立即會演變成一個全球性的問題。這將是值得深思的一大問題。

来源:看中國記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