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蘇珊大媽神話」的深度剖析

發表:2009-06-27 1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自蘇格蘭的一名鄉村大媽蘇珊,在英國ITV電視臺的《英國達人》第一輪比賽中亮相。這位年齡有點大、長相有點糟、打扮有點老土的選手一亮開歌喉,所有人的眼睛都瞪大了。為什麼她的比賽視頻點擊率能十倍於歐巴馬的就職演講?為什麼她幾乎讓英國賭博公司的莊家損失數百萬英鎊?實際上,她儼如金融風暴之下大眾娛樂文化的一個超級標本,殘忍地剖開,那將是什麼?

蘇珊·波伊爾(Susan Boyle)紅了。在短短的7天內,她第一輪比賽的視頻在YouTube上點擊率就達到3000萬次,留言有16萬條;她不知道,好萊塢明星黛米·摩爾加入了她的「粉絲」陣營,將主演根據她生平改編的電影;她也不知道索尼唱片公司將給她送上一紙唱片合約,她的收入將高達八百多萬英鎊。然而,蘇珊最終得到的卻是亞軍,處在精神崩潰邊緣的她住進了醫院,布朗首相打來了慰問電話,歐巴馬第二次發出了到白宮表演的邀請……於是,誰都想知道這個「反潮流神話」究竟是什麼。

選秀標準顛覆者

當今社會,大眾流行文化充斥著外形包裝,即使一個人擁有不凡的實力,但若想成名,還是少不了一番包裝才可以「推出市場」。很多人看到其貌不揚的蘇珊,都先入為主地認為她的唱功大概與鴨子的「嘎嘎叫」差不多,而正是觀眾這樣低的期望值和蘇珊所展示的高超的演唱水平,給觀眾和評委留下了無法磨滅的印象,可以說,蘇珊毫無矯飾的藝術力量重新定義了這一衡量標準,她躥紅的最直觀原因就是由於她挑戰了人們「以貌取人」的思想觀念。

蘇珊是難產兒,出生時由於缺氧,導致後來學習困難,加上其貌不揚,同學常嘲笑她為「沒腦子的蘇珊」。上世紀90年代,蘇珊還曾經參加過數次電視選秀比賽《My Kind of People》,但都沒有通過試鏡的一關。雖然屢戰屢敗,但她並沒有因為世人對其樣貌的嘲笑而改變自己。這一回,蘇珊在《英國達人》徹底征服了觀眾、征服了評委,還讓素以眼光挑剔的著名評委西蒙·克威爾(Simon Cowell)刮目相看,媒體稱她為「讓西蒙·克威爾閉嘴的英雄」。

從《My Kind of People》到《英國達人》,蘇珊其人並沒有改變,結果卻大相逕庭。不得不承認,觀眾的接受程度也大大地改變了。這與近年來英國真人秀、選秀節目層出不無無關聯。以往公眾熱衷於看明星,現在卻看厭了美女俊男,這也就為蘇珊登上大雅之堂做了有效的大眾心理鋪墊。

在文學作品中,人們常常能見到主人翁因為受到嘲弄或羞辱,但最後卻能獲得意想不到的成功,但在真人秀的電視節目中,這樣的主題還是第一次出現,因此得以開創出一個如此具有震撼力和持續力的效果。就是這樣一位不懂得打扮、不懂得矯情的淳樸「大媽」佔據著俊男靚女的舞臺,顛覆了以貌取人的大眾娛樂文化。

大眾夢想代言人

蘇珊曾就讀過愛丁堡表演學院,還參加過愛丁堡文化節Edinburgh Fringe的演出,但是大多數時間,她對歌唱的熱愛僅僅侷限於在家鄉教堂的唱詩班唱歌、在村子裡酒吧的卡拉OK一展歌喉。1999年,蘇珊用盡幾乎所有的積蓄,找了一家專業的錄音公司為自己灌制了一張試音專輯,並將這張專輯送到各唱片公司、電臺選秀比賽和電視臺,希望獲得伯樂的垂青,但是始終無果。

曾有人鼓勵蘇珊參加《X Factor》的選秀,但蘇珊認為《X Factor》過於注重外表。2007年《英國達人》第一次開播,同樣是其貌不揚的36歲手機推銷員保羅·帕特斯(Paul Potts)一舉成名,這極大地激勵了蘇珊。她的母親總是鼓勵她應該去試一試,並相信她有實力能夠奪得冠軍。去年,蘇珊的母親離開了人世,這促使蘇珊在8月的時候毅然報名參加今年的《英國達人》,而她在比賽中的演唱是她母親去世以來第一次在公眾面前亮開歌喉。她無視撲面而來的鄙夷、嘲笑和懷疑,引吭高歌《我曾有夢》,贏得了全世界的掌聲和眼淚,也終於實現了母親的心願。蘇珊表示:「在《英國達人》之前,我一直沒有合適的機會。但母親曾對我說,如果你不斷努力,一步一個腳印,你終究是會成功的。」

蘇珊之所以能在公眾心目中引起如此的共鳴,是因為也是普通人、是有瑕疵的、也有感情脆弱的一面。蘇珊曾經屢受打擊,但她仍然對自己的夢想不懈追求,她所演唱的《我曾有夢》裡的句句歌詞無一不是她親身經歷的真實寫照。很多人被蘇珊打動,其實是被夢想的力量再一次觸動了心靈。蘇珊的偶像音樂劇演唱演員伊蓮·佩吉在觀看了她的比賽之後,動情地稱讚她是「所有追求自己夢想的人的榜樣」,並表示希望和她同臺演唱。

媒體炒作的新產品

《英國達人》這個電視製作組非常充分地利用了最簡單但又最奏效的戲劇原則,在蘇珊大媽身上製造出一系列的感覺衝突和情感落差,淋漓盡致地利用了觀眾的好奇心和同情心,實屬一次完美真人秀設計。

首先,他們在蘇珊大媽的標籤上,寫上了「從小反應遲鈍、沒有工作、沒結過婚、甚至沒接過吻、現在高齡47歲」等悲情身世,再配合上其貌不揚甚至是水桶腰的雷人造型,使得普通觀眾一下子便從蘇珊這個人物上獲得很大的心理優勢。然後,當所有人的欣賞期待放置最低之時,卻讓蘇珊大媽唱出了最專業、最經典的歌劇片斷,製造出了劇烈的視聽感覺衝突,也使觀眾在巨大的心理落差中心滿意足、感動流涕了。

而在英國這樣一個島國,媒體素來有一哄而上地炒作的傳統,更以善於挖掘「邊角料」著稱。很多人應該還對數月前真人秀節目《Big Brother》中成名的傑德·古迪身患癌症最後在媒體的聚光燈下離開人世的情形記憶猶新。蘇珊的出現,讓英國媒體有了新的目標,不管大報小報、傳統媒體還是新媒體,聚光燈都不約而同地打到了蘇珊的身上。

在網際網路時代,大眾的媒體消費習慣都以短、平、快為特徵,而眾多關於蘇珊的視頻都不長,但卻富於戲劇性的感情變化,因此十分「對口」。這一切都讓蘇珊不僅紅遍英國,還聲名遠揚至世界各個角落。據統計,該視頻的點擊率迅速超過1億次(歐巴馬的就職演講視頻點擊率僅有1800多萬),也遠遠超過《英國達人》節目本身的收視率。
不誇張地說,媒體「既可載舟,亦可覆舟」。《英國達人》剛剛落下帷幕,就傳來了蘇珊因為不堪精神壓力的重負而需要入院治療的消息。媒體的興趣似乎頓時從蘇珊所創造的神話轉移到了她的星途是否會就此終結的討論上。是像「前輩」保羅·帕特斯那樣只能紅一個夏天,還是像萊昂娜·劉易斯那樣紅過大西洋?蘇珊大媽的人氣能維持多久?誰都難有答案了。

来源:週末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