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廣:石首「搶屍」 星火燎原

作者:肖曼 發表:2009-06-22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革命領袖毛澤東有一句名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這句名言正在中國湖北石首市的一件搶屍事件中得到最好的註解。官方為了迅速"解決"一件令人懷疑的跳樓自殺事件而強行搶屍,幾天來動用幾千甚至上萬武警人員,但石首當地則也有數千和數萬的民眾圍觀阻礙警方行動,有示威民眾同大批公安武警當街衝突,受傷和被捕的確切人數不詳。

中國官方媒體週六(6月20日)稱這是一起"因酒店廚師非正常死亡導致數萬群眾圍觀起鬨,圍堵道路事件"。湖北省省委書記和省長親赴石首市處置。20日夜間至21日凌晨,事態已逐漸平息。報導還說,停放在事發地點永隆大酒店內的廚師屍體已被送往殯儀館,圍觀群眾全部散去。但在中國網站流傳的最新消息則說,"由於屍體已被搶走送往火葬場火化,有群眾趕往火葬場路上以求攔截。雖然屍體不在,但酒店現場人數仍在增加,有人稱可能達到七萬。" 所以這場騷亂是否完全結束,還有待進一步證實。

下面看一下這個事件的起因,據報導:6月17日晚上8時36分,湖北石首市"永隆大酒店"外地上發現一具男屍。死者為24歲男子塗遠高,是該酒店廚師。公安稱發現了死者遺書,表示因悲觀厭世輕生。警方初步認定為跳樓自殺,並向家屬表示為查清死因,必須解剖驗屍。但死者家屬對此表示懷疑。家屬指出塗遠高的口鼻中有干血塊,而在他墜樓的地上卻沒有血跡。因而懷疑塗遠高是先被害死,再被從樓上扔下來的。被害的原因可能是當廚師的塗遠高瞭解永隆大酒店老闆走私販賣毒品的內情,他討薪不果,威脅要揭發酒店,因此遭殺身之禍。又據說石首當地電力,公安,法院領導人的家屬在這家酒店擁有股份,具有一定的官方背景。還有消息稱,酒店方面曾向死者家屬提出只要同意自殺的定性,就可獲3萬多元賠償,但遭家屬拒絕。自6月19日起,死者所在村子上千村民陸續前往市政府示威。有警車和殯儀館車到酒店想運走屍體,被現場逾千名民眾堵住酒店門口阻止,數百名市民自發設置路障,為死者守夜,公安先後 4次搶屍均被阻止。

截至20日晚間,到達石首的武警達八千人左右,據傳石首市周邊地區還有一萬名軍人待命防範,石首市機關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也被組織起來設卡堵截市民向事發地點聚集。今天凌晨三點起,約150輛武警運兵車朝永隆大酒店方向開進,清場行動正式開始。武警大多手持木棍,部分武警手持鋼棍,少量武警持槍。而在民眾方面,這兩天有上萬甚至數萬的石首市民不顧政府禁令湧上街頭,有的是圍觀起鬨,有的是堵路,投擲石塊酒瓶,以保護塗遠高屍體不被官方搶走。今天凌晨清場前,石首的部分街道路燈曾經熄滅,通往永隆大酒店的道路被民眾堵塞,武警到後,市民繼續與武警發生衝突,有人向武警投擲石塊和酒瓶,但因力量對比變化,衝突比以前減弱,不斷有人被抓走。

石首市民眾的自發抗議規模非常令人矚目,其內在根源更加值得深思。在任何一個正常的法制國家中,都會發生各種各樣的命案,但在中國的許多地方,公檢法機關和國家機器完全喪失公信力,對於無權無勢的老百姓來說,既然一切都可以作假,"解剖驗屍"的結論為什麼不可以是假的?他們還怕屍體在檢驗前就被火化。一個令人懷疑的孤立命案就這樣迅速演變為大規模街頭衝突,使"星星之火"迅速燎原。為了平息石首的"騷亂",中國官方可以調動的警力是無限的,死者不幸的屍體終究會被警方搶走,那些被抓捕的人也會被判刑,但中國國家機器的公信力以及真正的"和諧社會"卻不能通過鎮壓來獲得,只要國家缺乏公信力,中國大地社會不公的各種星星之火還會在今天或明天,還會在石首或別的地方引發和迅速燎原,這才是值得中共政府憂慮的地方。


中共喉舌網站隨即於下午發布聯合演習訊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