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腦力的最佳方式:使用大腦

發表:2009-06-22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埃爾馬斯理華盛頓報導)你知道人的大腦越用越靈嗎?在人整個一生中,大腦的結構和功能不斷發生變化,而這些變化是受一個人的生活經歷影響的。

神經學科學家、暢銷書作者理查德·萊斯塔克博士說,人類在過去10年裡對大腦的瞭解比過去200年瞭解得都多。

在他的新書《巧妙思想》一書中,萊斯塔克詳細介紹了科學家對大腦及其功能的新發現,他還提出一些生活方式的建議以及大腦測試,可以幫助我們提高智商,增強記憶力。

萊斯塔克博士是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神經醫學臨床教授。他已經出版了有關人類大腦研究的18本書。他在《巧妙思想》一書中用一種新的觀察方式審視人類的這個令人驚奇的器官。

例如,長久以來,人們都知道,對心臟有好處的東西對大腦也有好處。但是,萊斯塔克博士說,最近的研究顯示了為什麼對心臟有害的肥胖症對大腦也有害處。

他說:「現在我們知道,肥胖症是能夠導致精神錯亂、最終導致大腦功能喪失的頭號因素。因此,控制體重、血壓和膽固醇等就具有重要意義,因為這些東西能夠導致供應大腦的血管出問題。」

萊 斯塔克建議人們應當採用地中海食譜,多吃水果、蔬菜、豆類、穀類、魚類和橄欖油。他說,身體鍛練也很重要。「人們必須想出一些他們真正喜歡做的事情,因為 這種鍛練能在大腦當中建立新的神經回路,增加大腦神經元之間的相互聯結,也能提高所謂的神經增長因子,幫助大腦細胞成長、成熟。身體鍛練不必是大運動量。 一天走一英里,每個星期兩、三次,就能把得老年痴呆症的風險降低30%。」

萊斯塔克博斯提出的增強腦力的另一個建議是睡午覺:「研究發現,午後小睡大約半個小時具有補充精力的巨大作用,可以健腦,有助於記憶新知識。對這一點,人們過去不大瞭解。」

萊斯塔克博士說,人可以改善大腦的健康,同樣也可以改善大腦的功用。他說,人並不是生來就有一成不變的智力,通過閱讀優秀的文學作品、擴展興趣、甚至僅僅增加詞彙量,都能夠提高智商。

萊斯塔克博士說,人的大腦神經能夠不斷改進,不斷重新組合。他以一心多用為例。大腦的構成原本使人不能一心二用,同時把兩樣事情都做好。但是,在接受訓練之後,我們可以做這樣的事情。

他說:「在軍隊裡,大家已經把這一點看作是一個變化因素。有大量玩電子遊戲機經驗的人在軍隊裡可以迅速地做一些需要大量的手眼協調的事情。年輕人因為有玩電子遊戲機的經驗可以做到這些。他們善於做這些事情,能夠比那些軍職比他們高、資歷比他們老的人做得好。」

萊斯塔克說,保持大腦活躍、靈活,也有長期的好處。改善記憶力可能對預防老年痴呆症具有重要意義。

在《巧妙思想》一書中,萊斯塔克強調指出,嚴重的腦力衰退通常是由疾病導致的,但跟年齡有關的記憶力喪失則可能是大腦缺乏活動和刺激的結果。

他敦促讀者注意他們所看、所聽、所做的一切事情,不斷學習新的技能。萊斯塔克博士要傳達的主要信息很簡單,這就是保持大腦健康的最佳方式就是使用大腦。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