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能把「替黨說話」與「替百姓說話」對立起來

發表:2009-06-18 1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鄭州市須水鎮西崗村原本被劃撥為建設經濟適用房的土地上,竟被開發商建起了12幢連體別墅和兩幢躍層。當記者前往鄭州市規劃局採訪時,一位副局長首先向記者擱出一個問題:你是準備替黨說話,還是準備替老百姓說話?筆者注意到,副局長這句話已被網民稱為2009年最牛的一句話(見中國廣播網6月17日報導)。

副局長的詰問令人回味。看來面對媒體調查別墅問題上,這位副局長先"唯立場是問"了。副局長的這一問就清楚地表明:這片原本規劃用作經濟用房的土地改變用途建起12幢別墅是得到當地官員指令的。假若站在維護"黨的立場",就不要去碰這個問題;一旦碰這個問題,儘管是"替老百姓說話",卻會抹黑當地黨的形象。副局長詰問的邏輯已明明白白告訴人們,在建12幢別墅問題上,他們是堅定地站在"為黨說話"立場的。只不過,副局長心目中的"黨的立場"與紅頭文件中黨的立場是有根本區別的。副局長心目中"黨的立場"說白了是某些地方官立場。

央臺記者的報導也左證了副局長的立場。對於記者關於改建別墅的提問,"在規劃局沒有得到任何解釋"。為何規劃局不作解釋?不言而明,建別墅是觸犯了國家有關部門的禁令的;更何況,鄭州西崗村這片土地原本是規劃用作向困難群眾提供經濟用房的,一旦事情曝光,相關官員也脫不了被查處問責的。

誠然,像鄭州那樣建別墅的問題不是個案。令人疑惑的是,鄭州市規劃局這位副局長"替黨說話"還是"替百姓說話"的詰問。人們知道,執政黨的利益就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離開了人民群眾利益,黨沒有任何利益。執政黨是人民群眾主心骨,是人民群眾的領導核心。"替黨說話"就是替人民群眾說話;反之,維護人民群眾的利益,也就是維護黨的利益。共同的利益決定了執政黨與廣大公眾有著共同的目標、共同的語言。副局長把"替黨說話"與"替百姓說話"對立起來是十足的無知。

也應指出的是,副局長"替黨說話"與"替百姓說話"的詰問,說到底是要為某些官員坑害公眾利益的行為進行遮擋。經濟適用房"變臉"豪華別墅,這是公權的變味,是某些掌權官員謀私利的暴露。如一位來自廣東深圳的網易網友說:看來這位副局長同志早就在內部將黨和老百姓的利益區別開來、對立起來、分化開來、劃分等級界限起來了,由此也可以看出為什麼很多官員會有意無意、自覺不自覺地脫離群眾。

一些有貪腐劣跡的官員在抵制公眾監督和輿論監督時,往往扯出影響地方領導形象、影響黨群關係的幌子。事實恰恰相反,只有堅決地揭露腐敗,才能伸張正義,嚴肅黨紀法紀,教育大多數。而掩飾問題既會縱容腐敗,更會疏間黨群關係。因此,支持媒體對鄭州官員建別墅等問題的調查採訪,體現了輿論監督聯,反映了公眾的心願與訴求。


来源:人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