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身陷綠壩門不得不軟化立場

發表:2009-06-17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湖北一家法庭在國內外輿論關注下,宣布鄧玉嬌用刀刺死強迫她提供性服務的當地政府官員有罪免罰並當庭釋放之後,陷入"綠壩門"的中國政府再次被迫從原來的立場上後退。中國官方的英文中國日報報導說,中國工信部的一位官員表示,工信部不強迫中外計算機公司安裝綠壩軟體,而由用戶自己選擇是否安裝。
美聯社評論說,這是中國蓬勃發展的反網際網路審查運動取得的一個小小的勝利,而有中國律師表示,工信部做出的讓步並無法改變設計"綠壩"的軟體公司涉嫌竊取美國公司商業軟體的侵犯版權的違法行為,並且表示願意為美國公司提供法律援助,解決這起侵犯知識產權的糾紛。

*最新解釋:並非強迫所有用戶使用綠壩*

中國政府從原規定上後退,不再要求從7月1號起所有在華銷售的新個人電腦都要強制性加裝一款叫"綠壩"軟體。中國工業和信息技術部的一名官員說, 安裝上述軟體不是強制性的,而是選擇性的,用戶如果不喜歡,可以從新電腦上卸載這個軟體。

中國官方的中國日報星期一援引一位沒有透露姓名的中國工信部官員的話說,"個人電腦生產商只需要把綠壩-花季護航安裝軟體儲存在計算機硬碟或隨機光碟上","個人電腦的終端用戶將對是否最後安裝這一軟體有最後的發言權"。這位中國工信部的官員還針對媒體關於中國政府強迫所有電腦用戶使用這一軟體的報導說,這是"誤解"。

*反網際網路審查小小勝利*

美聯社評論說,中國政府從原來的立場上後退,是中國蓬勃發展的反對網際網路審查運動所取得的"小小勝利"。中國的網際網路用戶對政府屏蔽敏感網站,監視網路的行為越來越感到困惑。英國BBC評論說,這次對綠壩軟體的聲討和抵制浪潮使北京陷入了"綠壩門"的窘境。

中國政府花費4千多萬元人民幣購買了"綠壩"軟體的一年使用權。據一些電腦專家稱,這款軟體可以監控像WordPad,Skype和QQ聊天等眾多應用程序,可以監控網路通訊和盜取用戶信息,並有圖像過濾,尤其是強大的文字過濾功能。但是與此同時,卻使用戶電腦容易遭受駭客和惡意病毒軟體的攻擊。

*金盾網管工程無法有效封鎖信息流通*

海外媒體評論說,中國政府早先試圖強迫所有中國個人電腦加裝"綠壩"工程,背景是耗費巨資十多億美元建設的"金盾"網管工程,無法有效地封鎖網路上的信息流通。

據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等多家媒體報導,自2001年開始,中國政府的金盾工程為一方、以動態網(自由門)和無界瀏覽為另一方進行了一場曠日持久的網路信息戰爭。雙方的封鎖和反封鎖技術進行了激烈的較量,到2006年,無界、動態網、花園網、火鳳凰和世界通聯合組成"全球網際網路自由聯盟"的反封鎖技術已佔上風。

BBC援引上海人權律師鄭恩寵提供的數字說,光是在上海一地,使用該聯盟反封鎖軟體的人數就超過200萬人。這些情況說明"金盾"工程所採用的在國家網關級的封鎖在這場信息戰中已經明顯失利。"綠壩"實質上是將在國家網關的封鎖強行移植到每臺個人電腦終端,以圖更加有效的封網。

不過,據有關專家測試證實,"綠壩"軟體在封鎖和過濾信息方面並沒有什麼新技術,由自由聯盟的反封鎖軟體已經具備了使"綠壩"失效的技術。

*綠壩軟體被指涉嫌侵權*

此外,綠壩軟體還引起了國際版權糾紛。據新聞報導,美國一家名為Solid Oak的軟體公司發現,"綠壩"的部分代碼是從他們擁有知識產權的商業軟體中竊取,因而計畫起訴綠壩侵犯其知識產權。"綠壩"軟體的開發商對中國記者的質詢表示,美國Solid Oak的軟體公司對其侵權的指責"純屬炒作"。

有關專家指出,美國有關公司早在綠壩之前就開發出類似的過濾色情內容的軟體,完全沒有必要通過中國河南一家軟體公司的綠壩而進行炒作,綠壩公司拿不出具體的專業證據來否認美方的指控,只好用這種"炒作"之類的市井語言來搪塞記者。

長期關注中國網際網路言論環境的中國律師劉曉源表示,他和其他中國維權律師願意代理美國公司,通過法律途徑,解決這起跨國知識產權糾紛,澄清事實真相。

他說:"如果美方願意委託我們代理他們,我們可以代理。作為我們律師而言,我們目前無法判斷他們是否抄襲,因為這個涉及到知識產權問題。如果美方委託訴訟的話,他們肯定會提供相關證物到法庭來說。這是一個專業性相當強的案子,還涉及到跨國問題,涉及到知識產權受國際公約保護的問題。是否侵犯知識產權,要雙方拿出證據來。"

中國著名網路作家、獨立評論人士冉雲飛最近對這個事件評論說,通過一週來中外諸方面的觀察,綠壩是一款以保護青少年為由頭,限制中國大陸民眾言論自由,侵犯民眾知情權等一系列人權的軟體。官方花大量納稅人的血汗錢 建立了一個金盾(長城)屏蔽系統還不滿足,還想進一步將各種限制無孔不入地控制到千家萬戶的個人電腦,對這種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狂妄特務統治,必須用一切合法的方式來反對。

冉雲飛還說,像綠壩這樣的垃圾軟體,突顯中國軟體業之孱弱無恥。即將被外國公司起訴,最終弄成一個不折不扣的國際笑話。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