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青光眼 女性比男性高兩三倍

發表:2009-06-14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過四十,眼睛開始老花;年過五十,許多眼疾也跟著找上門,例如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退化等等。

2000年本地一項調查顯示,40歲以上約140萬名的華人中,3.2%患有青光眼,大概有4萬5000人;本地40%的失明者,是因青光眼引發的。全世界約有7000萬青光眼患者,其中700萬人由於青光眼而致盲。年齡的增長和有青光眼家族史者更容易患青光眼。

國立大學醫院眼科部門顧問醫生倫承志為讀者解答各種有關眼疾的問題。

青光眼分兩類

問:青光眼是致盲的第二個主因,每個青光眼患者最後一定會瞎眼嗎?
答:大部分的青光眼病人,是不會輕易失明的。一般病人能很早的診斷出病情,例如糖尿病患者,每年進行身體檢查時,我們也會檢測他們的眼睛是否患有青光眼。血壓高者患上青光眼的機率也較高。只有那些先天性青光眼患者,可能很年輕就失明瞭。

青光眼分兩類:開角型(慢性)和閉角型(急性),新加坡則以閉角型的青光眼較多。尤其是中年華族婦女(40歲以上)的病例比男性高兩三倍。華人眼睛前房比外國人短,因此更易患閉角型青光眼,其病症是突然出現劇烈眼痛,伴隨著視力模糊、噁心、嘔吐和頭痛。一旦疾病發作停止,眼痛就會減輕,但是視力恢復的可能性取決於採用藥物治療之前時間的長短。眼內高壓保持的時間越長,視力恢復的可能性就越小。

反觀開角型青光眼,病徵較不明顯,不易察覺,是"視力的無聲竊賊",初期病情難診斷。如果家中長輩患有此症,其家人就得多加注意本身是否同樣得病。

青光眼會造成視力障礙,但是一般人並不覺察這是青光眼的問題,通常人們在五六十歲才診斷出現青光眼。及早檢查能允許及早治療,以避免青光眼惡化到更嚴重或致盲的階段。

 

40歲以上約140萬名華人中,3.2%患有青光眼。(法新社照片)

青光眼治療方式更先進

問:青光眼目前有什麼治療法?

答:根據診斷時疾病的嚴重性,通過使用眼藥水、激光或手術可以達到對眼壓的控制。急性青光眼可以採用激光治療,但是如果眼壓在其後上升,則可能需要藉助藥物或手術治療。

社區眼睛檢查對於早期發現和治療慢性青光眼起到關鍵作用。如果在就醫時發現管狀視力,往往已是病程晚期,視力恢復的機會很小。對於急性青光眼,難以預料發作期,不過,在進行例常眼睛檢查時,可能顯示有發作的傾向,再通過激光治療可以防止急性發作。

現在的治療方式更先進,以前每天得用四次眼藥水,現在每天一次就行了,而且能把眼壓控制得更理想,在英國採用這類藥水療法,病人動手術率遞減了八成。

青光眼患者須注意的5事項

問:患者應該注意些什麼?

答:青光眼患者須注意的事項包括:

1.情緒激動會引起動脈血壓升高,導致眼壓升高。

2.多活動。整天坐著工作,少活動,容易缺氧,對血管造成損害。青光眼就是血管出現異常的表徵。

3.晚上看電視,最多不超過3小時。看電視時要開大燈,在黑暗中看電視,瞳孔會放大,眼部潤滑液也會減少。

4.飲水過多會出現水腫,引起動脈血壓升高。要盡量避免喝濃咖啡和茶。飲酒過量也會對血管造成刺激。

5.避免過分使力,因為患者的血管本已脆弱,只要有任何細小血管破裂,就易導致失明。平時也盡量減少低著頭做事,血流湧上頭對青光眼患者有損。

問:如何進行檢測?

答:本地經常有一些健康檢查和眼部檢查計畫,每年,各家醫院都進行眼部檢查,而社區的檢查計畫也讓公眾能及早診斷出眼睛疾病。如果你的年齡超過50歲,應進行檢查;若第一次的眼睛檢查結果正常,那每兩三年就應再進行一次,並持續下去。

割除白內障傷口不到3mm

 問:白內障一定得等"熟透"後才動手割除?

答:這是傳統的"囊外取核"治療術。現在,醫生採用先進的"超聲乳化"技術,傷口不到3mm,康復期更快。一些病人接受治療後,隔天就想去shopping了。通常,一個星期後,患者的視力已可恢復95%。

許多年齡超過60歲者,都會出現視力惡化的症狀。30%的本地人,受糖尿病影響,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所衍發的併發症能致盲。在較早的階段,出現的症狀不多,因此每年定期檢查就更顯得重要了。糖尿病患者得白內障的機率偏高,可導致眼睛出血,最終突然失明。

良好的飲食會防止視力惡化,使用太陽眼鏡也能放緩白內障的出現。完全健康者,50歲可進行一次檢查;60歲以上的健康者,則每兩三年檢查一次。

黃斑退化吸菸是主因

問:黃斑退化在中老年人中是否普遍?

答:亞洲人中,以日本老人的黃斑退化病例最多,本地約有4%,年輕人少過1%。

黃斑退化者的視力會逐漸扭曲,也有發生突然失明的病例,這類病情無法根治。吸菸是造成黃斑退化的主因。不過,只要定期的眼部檢查和良好的飲食習慣,能避免在晚期才在診斷出黃斑退化。多吃含鋅類、維生素E等的健康輔助品,對這類病情有補益。

平時,人們可在家裡以一張四方格進行測試,把它貼在顯眼的地方如冰箱、臥房等,走過多看一兩眼,如果發現四方格的線條不直時,就得給醫生檢查是否有黃斑退化病變。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