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海軍剪辮揚威八國之旅(組圖)

發表:2009-06-13 1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美國第18任總統 ─ 格蘭特(General Grant)將軍墓獻花。

自1895年甲午海戰慘敗後,在張之洞、劉坤一等有識之士的努力下,清朝開始了緩慢而艱難的重建海軍之路。
 
清政府先後從英德等國買回43艘軍艦,但因囊中羞澀,只有從英國訂造的海圻號巡洋艦夠大、夠先進。這艘號稱《天字一號艨艟》的軍艦上有兩門8英吋炮,是當時中國海軍的「鎮海之寶」!儘管兵微將寡,但朝廷裡的達官顯貴們,卻迫不及待地拿海軍作為外交使節,發揮「移動國土」的作用。

1910年英王愛德華七世逝世,其子喬治五世繼承王位,定於1911年6月22日舉行加冕慶典,並邀請包括中國在內的18國、200餘艘軍艦,參加慶祝儀式。
 
於是,清政府決定派專使親王載振前往祝賀,並下令海軍部:『加派巡洋艦隊統領程璧光,率領海圻巡洋艦前往,順訪美利堅諸國』。其規格之高、興辦之隆,在清朝 260多年外交史上是絕無僅有的特例。

 
 
英制海圻號巡洋艦,清末最大的戰艦。注意艦首的飛龍紋 ─ 這時清朝軍艦的特徵。其主炮口徑203毫米,至今中國海軍中還沒有超過的。該艦歷經風雨,使用到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該艦在江陰被擊傷後,作為阻塞船沉沒於封鎖線上。


海圻號巡洋艦。
 
清末民初的海軍名將 ─ 程璧光,廣東香山人。
 
為格蘭特將軍墓獻花圈的中國水兵,穿禮服、留八字須的就是程壁光。
 

程璧光陪同紐約市長蓋諾爾、和格蘭特的兒子小格蘭特將軍,檢閱中國海軍儀仗隊。請注意,士兵都剪了辮子,這是中國海軍第一次在美國進行閱兵。


海圻號巡洋艦。

程璧光陪同紐約市長蓋諾爾。


程璧光陪同紐約市長蓋諾爾、和格蘭特的兒子小格蘭特將軍。



来源:網際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