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判美記者12年勞教 家屬震驚

發表:2009-06-12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凌志美的母親王美燕(戴墨鏡者)在5月21日洛杉磯為兩名記者舉辦的一次燭光祈福會上。

今年3月17日在冰封的圖們江上遭北韓軍人逮捕的美國華裔記者凌志美(Laura Ling)和韓裔記者李誠恩(Euna Lee,又譯李雲娜)於6月8日被北韓當局以「敵對行為」及「非法跨越邊境」的罪名判12年勞教。

星期一,她們的家人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對此判決感到「極度震驚」,並敦促北韓政府呼籲北韓展現同情與赦免,允許她們返美跟家人團聚。

他們還在聲明中說:「Laura和Euna是去中韓邊境工作的記者……我們不知道3月17日究竟發生了什麼,如果她們是因為迷路而在沒有獲得允許的情形下穿越邊境,我們為她們的行為道歉,我們也相信她們也已經為此表達了歉意。」

32 歲的凌志美是著名華裔電視主持人凌志慧(Lisa Ling,曾參與主持脫口秀The View)的妹妹。她們的母親王美燕來自臺灣,現住在洛杉磯。自從凌志美二人被抓後,母親王美燕、父親凌崇德、姊姊凌志慧伉儷及凌志美丈夫在眾多親朋好 友、同事以及陌生人的幫助下多次舉辦燭光祈福會等活動為其呼籲祈禱。凌志慧還於2日首度上媒體喊話,希望美國政府能出面,幫忙救人。但同時家人也認為事件 過於敏感而一直試圖保持低調,母親王美燕不願多談,僅對媒體表達盼望凌志美盡快獲得釋放的願望。


圖:凌志美的姊姊凌志慧(右一)是著名華裔電視主持人,曾參與主持脫口秀The View。

評論家James Zumwalt撰文認為,凌志美和李雲娜是否真越過了北韓邊境無關緊要,也許北韓早把目標鎖定了這兩個美國人,也許她們是誤入虎口,但在平壤的眼裡,這都是撿了個大便宜。

在 華盛頓,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對記者說,美國正在謀求北韓基於人道主義立即釋放這兩名記者。「我們對刑期的長度,以及審判完全是在沒有觀察員的情況下 秘密進行表示憂慮。」據CNN報導,幾個星期前,克林頓給北韓領導人寫了一封信,信中提到二人的家屬非常擔心,還說明凌志美有嚴重的健康問題(胃潰瘍)、 李雲娜是一個4歲幼兒的母親。

目前美方仍未得到北韓的回應。克林頓對記者說她不會討論「私下的外交努力」。但又表明華盛頓認為此事與北朝鮮核武計畫引起的外交僵局應該分開看。

凌志美和李雲娜是總部設在北加的時事電視臺(Current TV)記者。該電臺是美國前副總統戈爾創立的媒體企業。

據美官員透露,戈爾和1990年代和北韓有交手經驗的新墨西哥州長理查森都在積極和白宮聯繫,歐巴馬政府也正在研究派遣特使前往北韓交涉的可能性。

理查森曾為營救一個在1996年被北韓抓捕的美國公民而多次訪問平壤。為了擺平那次事件,美國支付了北韓一筆所謂「旅館費」。此次官員表示還未討論付錢的可能性,如有也不迴避。

星 期一,理查森在接受CNN記者採訪時表現出了謹慎的樂觀態度:「 這個判決是嚴厲的,但好在不是間諜罪。」他認為北韓政府對兩名記者使用的語言還不算太糟。另有官員分析,根據以前的先例和這兩名婦女所受到的待遇——她們 在過去幾個月一直關在一家酒店,她們有可能不會真被投入監獄。

加州州長施瓦辛格也在星期一發表聲明:「加州隨時準備為聯邦政府提供任何 資源和援助,以確保兩位記者得以安全回家。新聞業是自由和民主的重要組成部分的,我們感激那些冒著生命危險在世界各地挖掘真相的男女們。我們必須努力確保 那些在沒有新聞自由的地方尋求真相的記者們的安全。」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