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網路 拖垮日常生活

作者:陳麗卿 蔡彰盛 發表:2009-06-10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成癮的現象越來越普遍,在精神科門診中,經常可見各式各樣的案例,為此,精神科醫師提出一套自我檢視是否網路成癮的指數表,供民眾參考,希望能走出網路迷思,重新擁抱真實生活。

衛生署新竹醫院精神科醫師陳麗卿表示,臨床上,就遇到有家長整天沈迷於線上遊戲,完全不管小孩,甚至放任學齡前的兒子整天看電視或玩電腦,使得小孩因缺乏人際互動的刺激,已有發展遲緩及自閉傾向。

陳麗卿表示,其實每個人實在有必要定期檢視一下自己的"網路偏好指數",看看自己有沒有陷入網路成癮之高危險群。

《網路偏好指數評估表》

◎依發生頻率回答以下評量表,並將每題分數相加。(幾乎不會1分、偶爾2分、常常3分、幾乎常常4分、總是如此5分)

●發現上網時間超過原先預計的時間?

●放下該完成或執行的事,而將時間用來上網?

●對上網的興奮感或期待遠勝於其他人際互動?

●在網路上結交新朋友?

●因為上網而被他人抱怨或指責?

●因為上網而上學或上班遲到早退或缺勤?

●不自主的檢查電子郵件信箱?

●因為上網,而使工作表現失常,或成績退步?

●當有人問你上網做什麼時,會有所防衛或隱瞞?

●上網尋求情感支持或社交慰藉?

●迫不及待提前上網,或一有機會就上網?

●覺得少了網路,人生是黑白的?

●若有人在你上網時打擾你,會感到憤怒?

●因為上網而犧牲晚上的睡眠?

●在離線時,仍唸唸不忘網路活動的內容?

●上網時,會一再延長自己上網的時間?

●曾嘗試縮減上網時間,或不上網,卻失敗?

●試著隱瞞自己的上網時數?

●選擇把時間花在網路上而不想出門嗎?

●因為沒上網而心情鬱悶、易怒或心神不寧嗎?

《結果分析》

正常級 20∼49分

屬於正常的上網行為,雖然有時候會花了些時間在網路上消磨,但還有自我控制的能力。

預警級 50∼79分

正遭遇到因網路而引起的問題,雖然並非到了積重難返的地步,還是應該正視網路帶來的人生衝擊。要有警覺,並改變上網習慣!

危險級 80∼100分

網路使用情形已成為嚴重的生活問題,應該評估網路帶來的影響,並且找出病態性網路使用的根源。或許已經成為成癮者,恐怕需要很強的自製力才能回覆常態,建議趕快找專家協助。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