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集中頭部睡難安 下行足部才好眠

發表:2009-06-09 1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改善睡眠問題,多注重足部按摩,中華中醫學會理事陳天定醫師指出,主要是中醫認為,睡眠時氣血最好不要集中在頭部,若能引氣血下行至足部,睡眠質量較佳,也更容易入睡。

中醫有不少改善睡眠足部按摩法可供民眾參考。陳天定醫師表示,例如可躺在床上,保持仰臥姿勢,把雙腳向上抬起,2腳底相對,併攏對搓,持續20下左右,等到腳底發熱並有倦意時,便達到效果;同時亦可使用足底按摩板,睡前按摩15分鐘。或是足踝向內、向外各轉動100次,每日1~2回。這些動作可減少頭熱腳 冷的問題。

此外,可用右腳後跟,依次向左腳拇趾踩到小趾,踏5~6次後換腳,用相同方法踩右腳,如此重複10分鐘,每日做3次即可。

穴位方面,陳天定醫師說,民眾不妨用拳頭敲腳跟中間的失眠穴,每天100下,每天敲1回;或揉搓足大拇趾,或揉壓公孫穴5~10分鐘,每日1~2次。

陳天定醫師並提醒,按壓穴位時力道別過重,也不需要使用太尖銳的物品如牙籤等去刺穴位。

中藥「三七」也可用於改善失眠,陳天定醫師指出,三七的花可直接泡茶當茶飲用,改善睡眠質量,不過一般當作保建茶飲,仍建議民眾使用前由醫師診斷決定處方。

陳天定醫師表示,作為養生目的時,每次可用三七花5~10朵泡水飲用,具有安神功效,藥性上三七花對高血壓或女性更年期的失眠,具有輔助改善功效;但,正規臨床治療上,中醫很少單用茶飲或單味藥才進行正式治療,建議病患仍須尋求醫師處方。

中藥三七屬五加科植物,與人參是同科,但作用不同。三七的乾燥根,是著名的止血藥。三七,又名田七或川七、性溫,味甘微苦,具有滋補強壯、止血及消腫止痛的效益。醫師指出,三七可輔助調節機體免疫機能。三七還具有促進蛋白質合成,阻止腸道吸收脂肪,平衡脂質代謝的功效。

另一方面,三七在在預防醫學方面也有優點,中醫講求「治未病」,中醫師指出,如果平常發現血脈不順或有心血管潛在的問題,使用中藥時,醫師可能加入一些如三七等的活血化瘀的藥材進行調養。


来源:臺灣新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